文:Kolin - 192期學員


斷食──與身體對話的過程。

   在靈性的追求上,有一直在學習與進步。然而跟身體的對話呢?一直以來對於「吃」總是無法掌握與覺察,身體不自覺地吃多吃快,身體不自覺就亂吃東西。控制不了口慾,也控制不了對食物的那種欲望。所以一直以來斷食的神祕自然地就成為我想嚐試的部份,因為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與身體的對話,深深地去跟身體來交談與溝通。去了解身體,去感受與體驗身體的變化與改變,而斷食就是這樣最好的一個方式了。

   與大家分享與身體對話的收穫。 

圖片from 網路

Kolin的神仙之旅2~與身體的對話  

  其實斷食的過程跟爬山也很像,跟爬山一樣地,在辛苦的過程裡,總會問自己:「在家好好地,舒舒服服地,幹麻跑來這裡受這樣的苦呢?」 

  第二天晚上,灌腸後睡不好,整晚睡到流汗燥熱。然後第三天整個虛脫無力感,不舒服的情況下,心中自然地升起「幹麻跑來這裡受這樣的苦呢?」的聲音。然而在過程中不斷地聽學員夥伴們的分享,很多人在面對排毒的狀況時,更加地辛苦與不舒服,而我這樣的狀況已經算是很好不錯且是輕微的了,自然地說服了自己內心的聲音來繼續堅持下去。

  與身體的對話,之前幾乎沒有。然而透過斷食的經驗與體驗後,開始了解與尊重身體的狀況,並去傾聽身體的聲音。對這之前從未對話過的身體開始與之對話,當然之後一定會開始善待身體的。去選擇更好更正確的食物,不要為了口慾而亂吃不健康的東西。更有紀律,有毅力地來面對自己,要求自己,隨時有覺察地來面對自己的惰性。並要求自己做出更正確的食物選擇。透過與身體的對話,更是自我紀律的呈現。如何對抗食物的誘惑,如何不過量的飲食,如何重新養成慢食的好習慣。

   在來斷食營以前,不會覺得斷食有何難度,或許已經做好了很久心理準備,所以斷食幾天並不是難事。然而離開斷食營之後,回到正常生活,食物的誘惑就變成一種自然欲望的誘惑了。面對好吃但不健康的飲食,面對各式各樣不健康的飲食誘惑,該有怎樣的新選擇呢?對吃一直沒有太大抵抗力的我,這正是學習的好機會與過程。面對誘惑,該覺察地去傾聽身體的聲音,尊重身體的選擇。有覺察地去選擇是否需要吃,是否有需要吃這樣的飽,是否可以只吃6-7分。每天三餐的機會,透過飲食來跟身體對話,透過每一口的咀嚼來傾聽身體的聲音。透過這樣的對話,慢慢重新建立起一個新的習慣。而這正是我開始每天做的事了。

  以前急性子的我總是囫圇吞棗地把東西吃完,吃的快往往也吃的過量而沒有節制。雖然知道慢食的好但也無法脫離那慣性的軌道。然而藉由這次斷食營的體驗,讓自己重新跟自己身體作深刻地對話,是時機到了。訓練自己對食物的紀律,並培養這慢食的好習慣。每一口至少咬30 以上,最好到60下。(現在每一口真的有在數喔。)然後安靜地好好享受飢餓時食物的美味。

  當斷食了三天,復食的第一餐時,第一口吃到食物時,用心去品嚐食物的味道,當下感動的心情,至今還印象深刻。當味蕾清靜休息幾天之後,對食物,對口味,對味道開始有不一樣的感覺。好像進入一個新的世界。記住這樣的感動,記住這樣的心情,每次用餐時就回憶這樣的感動來面對食物。面對食物,不應該只是吃飽而已,還應該是用享受大自然的食物能量,去體會與感受食物裡的感動與能量啊。我想那就是我之後想要的世界與生活了。對我也是一個新的世界的開始,與身體對話的開始。

  有這樣的覺悟與覺察,要讓自己在食物上在飲食上有不一樣的選擇與呈現。用細嚼慢嚥,用品嘗食物的味道,用享受當下食物的美妙與感動。藉由每日吃飯的機會,慢慢地改變對事物當下的感受,活在當下就是一件一件事的當下,就是一件一件事享受的當下。當這樣的慢食習慣有覺察覺知地養成時,生活中其他的紀律似乎也變得不太難了。佛家說「持戒」──去遵守一些佛家的戒律。但若自己能有紀律地遵守自己的所定的要求與協定,那我相信這學習的過程就是一個圓滿的人生了。而這也是想透過與身體的對話,透過慢食來慢慢養成的習慣。而這過程就是我要學習與成長的部份了。

  結束斷食營之後,下凡到人間,開始有覺知地來面對食物與三餐,之後隨即來到北京來出差。這幾天突然有一種感覺,我的心境變慢了,我的步調也變慢了,我的覺察更清晰了。原本急性子的我竟然感覺到一切都可以這樣的慢慢來。原本講話速度快的我,講話速度也自然地變慢了,好像世界都變成慢動作一樣。好像進入一個新的世界,一個緩慢的世界。這是新習慣開始養成的副作用嗎?若是的話,我到覺得這副作用還挺好的。

   隨著每一次食物到嘴巴時,我就開始數,每一口至少都要數到30 才可以。另外,在吃飯的時候,我也慢慢養成先吃需要嚼很久的食物,先把這些需要嚼很久的食物先吃,藉由充分地咀嚼,一來口水可以充分地分泌,二來也可以吃的比較久,就容易飽了,吃的不會過量。那些好嚼的,就留在後面吃。

  感覺開始這樣有意識地吃著每一口,我都把每一餐吃飯當做一種對食物的享受。每天練習後,連帶著慢慢也影響著不一樣的事物。更多時間有意識地面對每一件事,感覺「清醒」的時間越長了。有意識地說話,有意識地做事,有意識地遊玩,有意識地來面對每一刻。如此的感覺,讓我感覺換了一個人似的。我已經不在是以前的我,跟身體的對話竟然帶動著靈性更多的成長。這卻是當初超乎我的想像之外的收穫。 

  寫作的這個當下,深深地知道,以後更能有平靜的心境了。與身體對話,增加了很多覺察覺知的練習,這是很容易可以做到的。每一口的進食,就開始與自己對話,我要咬嚼30 口以上,並專心地數著。用心地去品嚐每一口的食物,你會發現你開始會期待吃飯這件事了。隨著經常練習次數的增加,你有意識存在的時間就會越多。你會發現這樣的改變就會開始影響你,更多時間有覺察地看著每件事,更多時間細細地去品嚐與體會每件事,更多的時間去深刻體會你的感受。而這樣的開始,就將會帶你進入一個新世界。而這就是目前我的感覺。

  與身體對話,歡迎你的加入與參與。這是一趟與身體的學習之旅,我們上路吧!

 

Love Kolin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