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體驗營



作者:小倉(工程師) 斷食營學員

 

<飄飄神仙行>

青山飛鳥鳴 明月松間照

佳地逢諸友 感念一同行

餓到斷食處 坐看雲起時

待到佳節日 相見無終期

  
2003613日,抱持著探險的心情,我一方面尋幽訪古,想踏著前人的步履前進,一方面又想挑戰自我,給自己不同的生命經驗,於是我暫拋俗世的凡塵瑣事,體驗斷食滋味。這幾日的活動下來,心中有些許的感觸和悸動,於是藉文章與諸位分享。

  第一次嘗試終日不飲食的日子,在外人的眼中一定覺得好笑。吃膩了山珍海味,我想來點不同的。看看口味是否因此淡了些。人生就該有所變化,和新鮮的嘗試,才會有所得有所悟。不論這種改變是好的還是壞的,也該要去體驗、嘗試一下。斷食之經驗,真是個奇妙的感受,古人以斷食來養身,必有其道理。而這道理,可以很科學,也可以很靈性,也可以很知性。在身心靈的奇妙體會之後,有的可以如釋重負,有的可以是飄飄然也如天上神仙,幸運的話,還可以治病養身。而在一連串的清腸通胃之後,復發現自己之體態更加輕盈,神清氣爽,心思澄淨,真是大快人心啊!

  這其間我隨著那柔和的律動,或踩或踏,或輕聲細唱,或放聲高歌。我無拘無束的享受著大休息,讓全身的筋骨放鬆,與天地一心,靜聽那蟲鳴鳥叫,細聞那檸檬草香。偶而拾起掉在地上的荔枝,忍不處的鼻聞它的果汁香味。雖然垂涎欲滴,但因為斷食,欲吃又止。在喝下檸檬水之後,那種糞如雨下的痛快,真是一段難忘的經歷,好似把我的腸胃,洗刷一遍,竟然發現,討論彼此糞便的顏色,成了斷食營最佳的話題,豈不妙哉。

  挨餓的感覺真的很難受,肚皮在鼓鼓作響,主人的我要罷工一天了。想不到換來的竟是全身的無力,但我發現心情上卻是很輕鬆的,或許這是靈性的昇華與成長。身為現代人,常常抵擋不了許許多多的美食的誘惑,常常屈就於身體在發號司令。殊不知真正之主人,不是身體,而是我們的靈性。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我在想是不是唯有如此,才可以藉此以養浩然正氣,激發出人的潛能呢?有些人是為了減肥而不食,有些人則是為健康而斷食,有信仰的人則是為祈福消災而斷食,而我則是為了去體驗一下斷食,而斷食。斷食之經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覺得,斷食之意不在食與不食之間,而在於人之身體狀況,與心靈之間。於是乎,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斷食體驗。不管每個人的體驗有何不同,或取諸健康,或發乎豪情;但這段期間一定對身體的情況產生或大或小的化學變化,其異曲而同工,殊途而同歸也。也因此無須羨慕別人之斷食收穫。這一趟奇妙的斷食之旅,很特別、很有趣、很悠閒、很靈性、更重要的,我體悟到要更加珍惜自己的身體,因為那是遊戲人間的籌碼,出奇致勝的本錢。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