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的山中傳奇~開啟心靈喜悅的大門

 

作者:國彬(工程師) 第45期斷食營學員

【前進心目中的理想國】

  至今,已過「三十而立」之年,年歲漸增,運動的頻率反倒漸減,加上飲食無度與日常生活的不規律,導致身材日漸臃腫變形,不但健康亮起紅燈,甚至自卑的因子也在心裡悄悄萌芽,這樣的心境,讓自己懶的出席任何公司或家庭的聚會與出遊。昔日,在鏡中俊俏煞人的微笑,今日,竟變成最大的嘲諷,家人總戲謔的說:「你再不減肥,我們就要向公所申請調解,原因是──視覺虐待

  2002年,為了保持運動的習慣,我選擇參加瑜珈的課程,但一期結束後,學過的課程便全部還給了老師,始料未及的是──「福緣」卻也自那時起悄然生根了。終於,在20038月盛夏,幾經思量後,我下定決心,帶著家人的祝福和同事的懷疑,前進心目中的理想國──玉井自然療法之家,親身體驗為期一週的瑜珈斷食體驗營

【第二個家】

  在玉井斷食的時光,彷彿回到童年,一切是那麼的熟悉,忘卻壓力、沒有拘束、 遠離世俗煩擾,星月清風作伴、鳥兒鳴叫、昆蟲來訪。

  午後,偶而的陣雨,帶來清新空氣與涼意,沖淡夏日暑熱。曾經,在家斷食,卻屢屢失敗,在此,七天的課程竟在溫和輕鬆的氛圍中,順利度過,每個人都驚訝自己的改變!

  這是除了「家」以外,第一個讓我感受那麼多愛和關懷的地方

【為活著而吃】

  斷食期間,七天的課程中曾安排影片欣賞。

  片中,美國印第安酋長的一席話令我感觸良多,當華盛頓政府要將印地安人趕往保留區時,曾經詢問酋長的需要,但令人訝異的是──他並未提出任何要求,只祈禱白人政府遵守以下諾言:「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動物,希望你們待他們如手足!」可惜,世人愚眛,並不懂酋長的慈悲與睿智。緊接著,更令人不勝唏噓的是~這塊美洲土地的主人們,為了權慾,不惜發動戰爭,造成人民生靈塗炭;為了食慾,不惜大肆砍伐珍貴的雨林,豢養禽畜並宰殺為食。大量噴灑過農藥與抗生素的穀物,透過食物鏈,不斷的累積在動物體內,加以動物被宰殺時,因驚恐痛苦使毒素產生擴大效應,人類位於食物鏈的高層,肉食的結果,在不知不覺中將這些毒素全都概括承受,無怪乎現代人文明病、富貴病日益嚴重。

  經過斷食後,我口味變淡了,一碟燙青菜加少量素蠔油、一碗味噌豆腐湯、幾片素火腿,便覺得美味十足,於是我控制了口腹之慾,不再對自己的舌頭唯命是從,深刻瞭解到──我們是為活著而吃(健康),不是為吃而活著(嘴饞)。

  實行素食後,我不但恢復健康,也控制了體重,現在的我甚至比結束斷食體驗營時還少了近三公斤,更體認尊重地球、減少生態破壞,與愛護大自然生命的意義。

【身心合一的訓練】

  斷食期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靜坐。

  起初,靜坐時,心會到處飄移,嘗試用半浴來控制身上的十匹野馬(慾望),但我心境上的紛亂與不安,卻如同千軍萬馬般的奔騰,漸漸的,隨著減食、斷食的節奏,心才終於得以掌控,反覆的在心中持誦Dada 所傳授的梵咒,雜念消除,稍稍進入身心合一的境界,此種體驗實屬難得,也深刻的體察出──「靜坐」是指身心幾乎無消耗任何能量的狀態,是一種自然的充電過程,透過靜坐可使注意力集中,體驗絕對的寧靜與詳和,享受到深沉的內在放鬆,以及壓力的釋放,喜悅與滿足從內心散發出來。

【斷食所學融入生活】

  然而,現實生活的情節,並非像電影結局般所敘:「從此

過著快樂順利的日子!」要維持素食與瑜珈練習,的確要有毅力與恆心!

  比如我素食,面對推不掉的公司、家庭聚餐時,我只好選擇方便素(肉邊菜),或少吃肉多吃菜;再者,家住五樓,為了避免樓下鄰居的抗議,只得提前半個小時到公司,趁四下無人之際,脫了襯衫鞋襪,跳個5至10分鐘的高士基舞,由於公司內的地方廣、空調佳、氣氛好、不受干擾,一下子便通體舒暢。此外,為了不使瑜珈體位法的練習懈怠,利用假日,我再次報名參加瑜珈的研習課程。

  在我的改變,著實讓家人、同事跌破眼鏡,以前,我是個美食主義者,沒有肉類與可樂,那頓飯便難以下嚥。日常的作息,我則屬於夜貓族的當然成員,非到半夜一點,便無法入睡,難怪健康不佳、精神萎靡。斷食過後,練習瑜珈體位法、盡量素食、定期斷食、力行靜坐,以調整身心靈的平衡,並且配合正確的飲水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將斷食所學融入日常生活中,畢竟全方位的瑜伽不只是一種練習,更是生活方式的實踐;

  漸漸的,我不但尋回失落已久的健康與自信,也不受名韁利索的牽絆,不再怨天尤人,整個人容光煥發,心情喜悅的去迎接每一天,從瑜伽斷食營所學的點滴已成為我的信仰及財富。

  搜索枯腸之餘,很難用筆墨形容這裡的一切,期待你能來親身體驗,但切記不要以減幾公斤來看待成果,畢竟每個人的適應能力不同,只要你放下心,誠懇接納這裡的人事物,深信你的體質與心靈都將獲得改變,你也儘可多來幾次,只要你有時間、決心,因為這裡的「售後服務」,也就是第二次來,費用是隨喜的,相信一次將比一次更有收獲。期待你跟我一樣,經由斷食的體驗,帶給你人生另一段嶄新的開始,謝謝蘇老師與蘇媽媽的指導照顧,也感謝45屆那群同甘共(餓)的兄弟姐妹們的互相扶持,雖然天涯海角各据一方,還是祝福各位天天充滿法喜、天天喜悅快樂。NAMASKAR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