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即是美



作者:潤琴(香港) 第48期斷食營學員

我是典型的金牛座──天生的美食主義者,

有一天忽然從號稱「美食天堂」的香港專程跑到台灣的「深山」玉井去斷食,

朋友都以為我瘋了或者是受了什麼刺激,

也許一直以來,

我們太過慣於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去找合理的原因,

像這樣無緣無故又長途跋涉的去做一無所知的事,

竟覺有點作賊心虛,啟程前也只是含糊其辭的跟家人說到台灣找朋友,

怕一提到斷食便會引起他們沒完沒了的嘮叨。

想像中,不吃東西很難,

加上我小時候有餓暈的經驗,更覺得人不能不吃東西,

但我仍決定老遠跑去斷食,如果硬要說原因,那是:

因為偶然在報上看到有關斷食對身體的好處,

因為那一刻我覺得身體健康很重要,

因為有朋友及時給我找來了玉井斷食營的資料,

因為那段時間剛好有機會讓自己從生活中偷閒,

因為那麼多的因為發生在一起,造就了玉井之旅,

也幸虧有那麼多的因為發生在一起,造就了這次令我徹底改變之旅.
說「徹底」,是因為這種改變不是表象的,而是從心出發的。

七天的斷食營,對我來說一點也不算辛苦,

預期的瘦身效果得出了減去3公斤的成績,

但預期的「副作用」如手軟腳軟、思飲思食等並沒有出現.

這幾天沒吃東西或吃少量的水果及果汁,加上檸檬鹽水的排毒作用,

整個人尤其是腰部的感覺輕鬆了很多,

忽然驚覺,原來日常吃下去雜七雜八的一大堆東西,為身體帶來的負擔是何等的沈重!

一直都覺得做人很累,至此才發現累的源頭,

累是因為過量──過量的食物、過量的工作、過量的消遣、過量的物質……

並且以為這樣才算活得精彩──如果每天只吃一點水果或果汁甚至什麼也不吃,

不但能活下去,而且可以活得更好,

我們的追求是否應該從此改變方向呢?

少即是美,零簡直是完美.

回香港之後,我開始着手減少生活中的贅物──物質的、精神的、人際關係的……

生活中很多以為不可缺少的物事,大部份是可有可無的,

而其中更有不少的無,比有更好,

能放下,便能感受到退一步海濶天空。

現在看到想買的東西,我會問自己:

沒有這樣東西會不會影響到我生活的質素?

如果答案是「不會」的話,這樣東西對我來說便是多餘的,

那我為什麼要花錢把多餘的東西買回家佔地方呢?

出乎意料的是,

當我問自己這個問題時,幾乎所有答案都是「不會」──看,我的生活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東西!

如此類推,東西可以換成任何別的物事,

如此一來,生活簡單得多了,而身心也輕鬆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