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運動~飲食新體驗


作者:鈺茹 第52期斷食營學員

  從小自己就是一個愛吃鬼,可能因為出生於小吃名城─台南,加上爸爸也喜好美食,記憶中他總是帶著我們吃遍各種不同食物,所以全台各地的美食,我幾乎都能數家珍般地並積極嚐試,一直覺得大啖美食真是人生最大樂事。

  長大之後愛漂亮想要減肥,大學時飲食控制加上運動,半年內瘦了9公斤,雖然感覺身體輕盈許多,但控制已久的食欲有時卻在朋友聚會或宴會上忍不住伺機而動,開懷大吃;愛各式甜食、零食的我還可以在飯後吃掉一整塊奶油酥餅;進入工作職場有時會靠零食來抒解工作壓力,等到案子結束後才會想怎麼不善待自己的身體呢?

  一直提醒自己要保持健康,於是常常在欲望和需求之間掙扎著。「友漁」是我在山上蓋房子認識的朋友(斷食體驗心得),有天和她碰面時,她說要去參加斷食營,邀請我一同前往;幾年前就有上網看過「斷食」的課程,好幾次想前去試試,忘了都是什麼理由而沒成行,想想剛好有朋友要去,就一同前往吧!最想試試,如果把吃的欲望降到最低,甚至沒有,會是什麼樣子?

  而聽說斷食可以減肥?也讓我好奇效果。

  報名之後,由於之後出國的費用出現一些問題,想說下次再去,蘇老師也答應退費用,但在掙扎了幾天之後,報到的那天,我仍順著心的感覺整理行李,坐上公車。七天的課程裡,從水果、果汁、蔬菜湯、檸檬水,一天天進入無水斷食,再慢慢復食;蘇老師和蘇媽媽總是細心地看顧及問候學員,光看臉色就可猜出十之八九;才第二天,自己身體已開始出現紅疹、發癢、燥熱的狀況,但口腹之欲的減少,並沒有飢餓感,頭腦異常地清晰,我接受身體所有的反應,並沒有感到生氣或煩燥,因為自己知道自已之前是怎麼對身體的,使用許久的身體,這回,是讓她發聲的時機,我只需聆聽…

  這裡手機不通,沒有報紙、電視,離開原來的生活環境,整個人徹底地放鬆;靜坐、練瑜珈、唱歌、跳舞,有空就去散步或是坐在樹下休息、午睡、發呆,才發現,只是單純地呼吸、喝水,頭腦和心靈有種從未有過的清醒。學員來自不同地方,各有不同領域,不同見解,飯後一同聊天、散步,有老有少,真的很像一家人。

  課程結束時,感覺身體輕鬆許多,排毐過程也讓我相信人具有基本治癒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口腹欲望和身體所需及心靈所求的聯結,這是之前自己減肥所沒有的體驗,並深深體會長輩常說的: 「需要的不多,是想要的太多」這句話的含義;有了身體和心靈的聯結,之後吃飯時,除了放慢速度,品嚐食物的美味,可以細細感覺飽足感或是口腹之欲的要求;我也學習到,可以選擇、品嚐各種食物,身體自己會選擇適合什麼,但最重要的是,聆聽身體的聲音,「夠了就好」。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