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身心淨化之旅



作者:如菲 第72期斷食營學員

【緣起】

  今年秋天,生活與工作感到忙碌疲憊之際,也是正處在對於自己生活的意義質疑的時刻。原本跟朋友約好了一起去印度旅行,給自己一個身心休息的假期,卻因為工作轉換之際,假期無法安排只好作罷。
心中正在煩惱該怎麼安排一人的假期,靈光一閃,年初我不是正想去參加斷食營嗎?

  記得多年前在台北上瑜珈課,老師曾經介紹斷食對身體的好處。

這幾年來,斷斷續續練習瑜珈,令我感受到身心逐漸達到一種安定平衡的狀態,而靜坐的練習也讓我慢慢能觀照自己的心念,我知道斷食對於身體的淨化有很大的功效。

  今年過年期間,在網站上看到斷食營課程包含斷食靜坐及瑜珈還有自然療法,心想明年一定要去參加斷食營。沒想到與斷食營的因緣及早到來,我想是上天今年送給我的一份禮物,讓我因緣具足能夠來到這兒體驗這一場身心淨化之旅。

【自在】

  帶著一個小行囊,獨自搭車南下,從城市的建築到青翠的農田,天氣也從陰鬱轉為晴朗。

  走進自然療法之家看到一棟大建築物,直覺就是上課的地方。走進去看到幾位學員熱情的跟我打招呼。奇異的是對於新環境我沒有太多不安,感覺很輕鬆自在,或許是這裡大自然的環境,以及悠閒的氣氛。讓我感覺可以自在做自己。習慣了台北急促的步調,先前還帶著一些時間的焦慮的我,來到這裡馬上感受到在這兒我們才是時間的主人。蘇老師與蘇太太殷勤的招呼了學員一陣,一切落腳事物打點好了之後,便開始我們的神仙假期


斷食──身心淨化之旅

 

【斷食】

  蘇老師問我們來斷食的動機以及期望,對我來說首要之務是期望對我多年的多囊性卵巢症有所幫助,臉上點點紅斑的痘子也能改善。另一方面,安靜的山間修行七天,我也想靜下心休息一番,剛好離開上一份令我不開心的工作,想要好好沈澱心情以迎向新的生活。

  不吃東西、沒有電視的日子不是很無聊嗎?一點也不。蘇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循序漸進的讓我們了解靜坐、瑜珈動作以及斷食的正確觀念,以及實行方式。

  每天早晨天還未全亮就在蘇老師的歌聲與吉他聲中醒來,都會忍不住微笑告訴自己: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早晨梳洗完畢,一天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喝檸檬鹽水,以及「排毒」了。這是既痛苦(喝下2000CC檸檬鹽水前幾天感到十分噁心)也痛快(排完毒的暢快感受,以及想到自己的身體又朝健康路上邁進一步)的時刻。

  不吃東西對我來說不是太困難的一件事情,平時不貪戀食物的我,也很喜歡禁語,能夠靜靜的安處在大自然我感覺是很美妙的一件事情吧!每天在靜坐、瑜珈以及斷食中愉悅的渡過,我感覺到自己的身心都像是被清水洗過一般淨化。身體變得柔軟了,原有的肩膀酸痛問題幾乎被我遺忘,臉上的痘子也日漸改善,同學都說一顆顆紅色的痘子已經淡化許多。

  本以為自己已經吃了多年的中藥,也吃了幾個月的生機飲食,自己的排毒狀況應該不會明顯,沒想到無水斷食的隔天排出了許多小顆粒的便便。第二天顏色更深一層,又黑又臭的顆粒狀的物體還是很多。每一次的排泄都感覺自己的身體輕盈很多。

  而原先個性容易焦慮的我,這幾天下來心裡感到很愉悅平靜,在靜坐中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在靈性舞蹈中歡欣著生命、在蘇老師的歌聲中感受到溫柔喜悅。

【心靈掃除】

  斷食到第三天,我開始夢見自己許久沒有想起的過去,我驚訝於自己會在這裡想起那些事情,或許是當身體與心靈表層的垃圾清除掉之後底層情緒逐漸浮上台面。我也發現到有些同學們也跟我一樣,

開始想到生命中對自己影響深刻的事物。離開紛擾人世,每天無所事事看鳥叫蟲鳴、欣賞大自然環境、關掉手機一個禮拜。

  我開始對於生命的意義有了另一個角度的看法。

  我過去用忙碌的工作去換取金錢與舒適的物質生活,我也曾經下定決心要賺更多的錢好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過的更好,然而這兩年來做著不喜歡的工作,賺了更多的錢,我的身體狀態與情緒長期處於低品質狀態。因為忙碌吃著不好的食物、因為壓力睡得不好、賺了更多錢卻忽視了與家人的相處,有了表面上的物質成就,卻一點也不開心。

  那麼究竟我們的生命要怎樣才能快樂圓滿?為什麼這裡簡單的生活,我卻感到很平靜滿足?沒有食物卻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那麼什麼樣的生活是我真正想生活的?

  七天神仙般的生活讓我深刻體認到,喜悅與滿足不假外求。終日奔馳追尋卻不得其所,當我倦了累了,快要放棄的時候,才發現祂就在自己的心中。

【感謝】

  我個性其實羞於表達感謝,也難以道別。我要特別謝謝蘇老師與蘇媽媽,我在你們身上看到有理想、貢獻自己力量的人是多麼美麗與充滿光彩。因為你們,許多人開始了療癒的道路。

  這一趟旅程對我來說意義很大,我從靜坐當中學習到的平靜喜悅給我很大的安全感。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獲得心靈的能量。

  蘇老師的慢調斯理也讓我學會如何用從容跟智慧去回應生活。回到台北的生活至今,每當心煩意亂的時候,想起蘇老師的歌聲就覺得分外平靜呢!

  這篇文章寫了好久才完成,因為心中有太多感受想要表達,卻詞窮了。



  最後我想向蘇老師、蘇媽媽、同期同學們以及看這篇文章的你說──Narmas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