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一)

 

 

 

作者:愛春 香港人 第75期學員

【前言】

  這篇”斷食營體驗心得”是在我還身處安逸的時期,有很多時間的情況下準備的,原來只發給自己的朋友,後來蘇老師來到香港後知道我寫了筆記,催促我把自己的斷食體驗公諸同好,我就恭敬不如從命啦!希望還沒有參加斷食營的朋友多了解我的親身體驗(不過倒要花點時間讀完啊!)。

【細說從頭】

  為什麼我忽然會去斷食?去年11月左右有一天,我心血來潮在網上搜尋「斷食營」(我印象中斷食這種方法好像可以減肥和改善健康),就看到其中一個項目是台灣玉井瑜珈斷食體驗營,時間最長(七日六夜),其他選項舉行的時間不太長,也非定期舉辦。由於我是個心急的人,不能等那麼久,而且要做就想做得徹底,就選了這個時間最長的。那時我看到該網址有極多學員留下他們的心聲,談到的並非單是體重的減少、各種器官的改善,甚至頑疾的治癒,更深入到心靈的層面,大家都帶著開朗的心情、健康的體魄離開營地。他們能一個月一個月地辦下去,如果沒有效果,還會有人來嗎?(另一個香港去的女生居然說她觀察了半年才參加,真不失香港人的理智,比起她而言,我衝動和冒險得多)我心想,如果世上真有這麼一個人間仙境,還等甚麼?由於我去年已沒有年假,就計劃今年1月份去。正如很多我未試過的東西一樣,我不會抱很大期望,不過是給自己一個可能會大有收穫的機會(我一個同事對”斷食”能醫百病的方法十分保留,懷疑是否有邪教成分?)。

斷食不但與邪教一點關係都扯不上,相反的,它可是非常的科學,經得起檢驗!

【另類的生活作息】

  先小人後君子,我就先把養尊處優的人士可能討厭的東西說出來吧!整個星期都要在早上五時起床,天天和其他人同房睡在硬板地上,早上需要喝大量檸檬鹽水和水排毒(喝到吐都要喝),不准吃任何藥物,有3天沒有固體食物入肚,需要經常做對某些骨頭較硬的人十分痛苦的瑜伽運動,沒有電視看,與世隔絕。

  大家要放下從前所有的知識和概念,重新做人。不吃藥不會死;同樣,不吃東西一樣不會死,我們不都還活生生的?還變得生龍活虎!

【認識斷食】

  主持人蘇老師對斷食作出介紹,斷食(自然療法)可使排毒器官全力為身體排毒,同時也説明斷食的分類,適合什麼人士。他說一般人每月可斷食2次,每次24小時,能減輕身心的負擔,避免重大疾病的產生/提前發現疾病,身心的反應也有助審視與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對情緒平衡、意志力的鍛煉有莫大幫助,斷食所節省的食物和水對世界的經濟與和平也有所貢獻。

【吃喝拉撒】

  憑著老師和師母蘇媽媽豐富的經驗,按照對生理的認識安排七天的飲食,其中有兩天是果汁及蔬菜汁,有一天是有水或無水斷食(我選擇了無水)。能吃固體食物時,她們炮製簡單、有營養又沒有油的食物(我們幾乎啖出鳥來)。如何復食(恢復飲食)才是成功斷食的關鍵(這部分省略)。每天一大早喝大量檸檬鹽水,等候排便,排了第一次以後再喝清水,等候多次一瀉千里。老師也介紹了便便的形態,我們每天與陌生人交換這方面的情報,有些人飲食習慣很差的都有十分精彩的排泄物(而我算十分小兒科,在第四天和第六天只有幾顆黑珍珠和一些泡沫,不知道是否陳年廢物沒有別人那麼多,加上十二月份曾喝過一次鹽水,去了兩個小時廁所,已排了不少,而且我的飲食習慣較好吧!),平時真難以置信。

  另外,淋巴在某些時候會特別積水,已婚和未婚人士要消除淋巴腫脹有不同的方法。

【身體的反應】

  斷食期間可能會出現很多身體不舒服的現象,皮膚也可能會有反應(可能我平時多運動,飲食習慣不錯,所以除了覺得有些疲倦,出了2顆暗瘡,學了某些瑜伽式子頭一兩天右邊盤骨外側和右腰有些痛外,並沒有大礙,也不覺得餓得受不了)。我們大部分學員都熬得過去,即使身體較差的也沒有一個退縮。

  有一位學員有5天都不舒服,躺在床上,身體不同部分輪流不舒服,也有人幾天都沒法吃什麼東西。

  老師說不舒服可能是平時虐待身體的後果。也有人三番四次吐了再喝鹽水清腸胃。他們都捱過去,到了第六天開始就看到成績,都不藥而癒了。

 

接續: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二)

   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三)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