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找回我的健康與活力

 

 

文:第163 & 164期斷食營學員 - 如倉

【前言】
  由於頭痛,我從20年前開始吃醫院的止痛藥,最近幾年,我的身體每況愈下,看了很多醫院(神經內科、腸胃科、耳鼻喉科、精神科、皮膚科、家醫科、復健科、中醫科等),做了很多檢驗,當然也乖乖的吃了很多藥,但都只有短暫時間的治標效果。



【退休﹣健康跌到谷底】
  我在新竹科學園區從事電子業的研發及產品規劃工作30年,由於健康因素,在去年(2011年7月)向公司申請退休了。今年(2012年3月)開始,由於服用精神科的抗憂鬱藥,我的神智常常處於呆滯狀態,行為反常,我的身體已很難由心靈控制及決定,我甚至不敢單獨一人去坐客運車,因為走過的街道,在1~2分鐘過後就會忘記,生活受到嚴重的影響,毫無生活品質及樂趣可言,每天都病懨懨的,了無生氣,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這使我和家人都很痛苦。



【為何參加斷食營】
  原本不太了解斷食營的內容,以為斷食營就是減肥營,在太太及蘇老師的鼓勵下,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連續參加了2次蘇老師七日斷食營(2012年6月16日~6月22日、2012年7月4日~7月10日)。



【斷食前的健康狀況】
  過去20年,身體的諸多問題真的讓我活得很辛苦,主要嚴重的問題如下:
‧頭痛:長期有頭痛問題
   若沒有午睡10分鐘,或者晚上睡眠不足7小時、
   睡眠品質不好,隔天就會頭痛。最近幾年,約每2天
   會痛一次,需要服止痛藥來止痛。另外,頭部曬到大
   太陽5分鐘,就會引發嚴重頭痛。
‧暈眩:2011年11月至12月期間,每天暈眩,
   到台大看診吃了三個月的暈眩藥,直至2012年2月。
‧恐慌症、憂鬱症:2012年3月開始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恐慌症、憂鬱症,服了精神科的藥2週。後來,
      我自己停藥9天,結果身體產生了嚴重的停藥
      副作用,整天都感覺頭部很脹痛、幻聽、失眠
      (連續9天都無法入睡,身體虛脫2次,每一次
      都感覺像是進了鬼門關一樣)。
‧神智表情呆滯,反應遲鈍,記憶力嚴重衰退。



  以下是次要的問題:
‧最近5年頸部80%的皮膚,長滿整片黑斑(或老人斑),手背也有。
‧肚子很容易感覺餓,不耐餓:早上11點及下午4點,
             就開始感覺肚子很餓。
‧滿頭白髮(90%的頭髮都是白髮)。
‧明顯脊椎側彎、駝背,左腳、左手及嘴唇會發麻,
 全身肌肉偶爾會不自主抽左邊眼睛眉毛,會不定時抽動。
‧注意力無法集中。
‧兩耳耳鳴。
‧情緒容易緊張,肌肉緊繃。
‧搭車就想睡覺、休息,身體很容易疲累想睡,
 所以也無法長途專心開車。
‧夜間時,胯下容易流汗、發癢,導致我夜間常常醒來,
 根本無法好好睡覺。
 皮膚科醫生說是「對磨疹」,我乖乖的擦藥,卻治標不治本。

 


【斷食後健康的狀況】
  經過連續兩次斷食,我的身體健康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頭痛幾乎全好了,頭部曬到大太陽也不再頭痛;暈眩不再發生。
‧沒有睡午覺也不會有不適的情形。

‧憂鬱症、恐慌症、幻聽、失眠完全好了。
‧表情呆滯反應遲緩、記憶力衰退的情形都大幅改善,
 注意力可以集中。
‧現在沒有肚子容易餓的問題了,還很耐餓。
‧頸部黑斑明顯變淡了。
‧胯下流汗搔癢不再發生。
‧原本90%的滿頭白髮,比例降低為60%。
‧脊椎側彎、駝背的情形明顯改善了。
‧四肢與臉部的麻痺、抽動情形都好了。

 

 

 

【結論】

 斷食後,我得到下列的好處:
‧體內宿便減少,有毒物質減少,病痛也跟著減少,
 身體變得很輕鬆、愉快。
‧對肉類的慾望降低。
‧晚上容易自然入睡,睡眠品質提高,
 不需要睡很久,精神及體力就很好。

  當我明年再來斷食營時,我有信心頸部的黑斑會大部份消失,並且帶著滿頭的黑髮來報到。


【失去健康的原因】
  蘇老師在斷食營的課程中,對於人為什麼會生病,有詳細的分析及說明,以下就我所學到的作一敘述:
  長期不正常的飲食習慣,造成食物在腸胃內消化不良,還有每天的大便沒有排乾淨會累積在大腸內形成宿便,消化不良與宿便會在腸道內產生有毒的物質及氣體,造成身體慢性中毒,加速身體老化與生病。

  過去30年來,我平常很少喝水,每晚八點半下班,直到吃完晚餐已是晚上九點半,而且吃到超飽(110%以上);上班天天吹冷氣,夏天晚上也是,所以身體不容易排汗,毒素沒有出口。
  生活環境、及長期不正常的飲食習慣,使身體累積許多毒素。身體不斷地在尋找讓毒素排除的出口,但排毒能力不足,於是毒素繼續積存在體內到處亂竄,引發病痛,例如當毒素竄到頭部,就引發頭痛發脹,但吃止痛藥只是暫時壓制下來,根本治標不治本。

【調整飲食方式】
  參加2次斷食營後,我已經整理出個人日後的飲食方式如下,在太太三餐的 配合下,目前進行很順利,覺得餐餐都是美食,天天早起,體力旺盛。

‧早餐前1小時,空腹喝檸檬鹽水。
‧早午兩餐之間(約上午10點多)或午晚兩餐之間(約下午4點多),
 若肚子餓,只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蔬果)。
‧若要吃不易消化或易脹氣的食物(例如:肉類與甜食及發酵的
 麵包),一定要在白天(早餐、午餐)進食,腸胃才有足夠的
 時間完整消化食物。兩餐之間避免吃不易消化或易脹氣的食物,
 以免消化不完整,造成脹氣與宿便。
‧晚餐吃素食(蔬菜)、清淡,不吃肉類。
‧三餐:八分飽。
‧多喝水。
‧晚上11點前睡覺,不熬夜。

  斷食為我的健康問題帶來根本上的改善效果,讓我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蘇老師在斷食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及實務經驗,是個開放式的寶山,任你挖。
  我在斷食營期間專心聽講加以消化,並且應用到我的生活上,使我獲益很多,可謂滿載而歸,受用一生。在此非常感謝蘇老師、蘇媽媽無私的教導與協助,及學員的互相鼓勵,讓我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走出困境,重新面對美好的人生。

【利他的期許】
  我決定回到我退休的公司,去向公司的同事以及熟悉的好朋友簡報、分享我的斷食營心得,鼓勵他們及家人參加斷食營,改善身體體質,並學習合適的飲食習慣及相關知識,千萬不要像我拖到病入膏肓,身心都很辛苦及痛苦之後,才來參加斷食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