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孩和硬皮症共處的軌跡-下篇

 

口述:柏璇
訪談、文:如雯


改變與鼓舞

       七天的斷食體驗,著實讓柏璇嚇到了,因為她發現那個效果真的很驚人。

 

前三天,真的令她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覺得噁心、想吐、頭痛和全身沒有力氣,甚至走一步路都覺得好辛苦,排便速度很慢,總是最後一個上廁所,無論做什麼  都顯得好吃力。很明顯發現自己的體力比別人都差,即使自己可能是最年輕的。        意料之外的,那辛苦的三天,她卻發現自己的皮膚變軟了,參加斷食營之前,柏璇的皮膚已經失去彈性,摸起來就跟石頭是一樣的,但在斷食營的前三天中,  她察覺皮膚變得有彈性,媽媽也發現了這個變化,這個變化,讓她心裡昇起一個念頭:「斷食營一定會讓我變好,一定要繼續下去。」若不是因為這個變化,柏璇真的覺得很難熬,很想吃東西。此外,再加上團體的力量和鼓勵,其他學員也常常告訴柏璇:「哇! 你氣色變好了。」「妹妹,你要加油。」這些都成為支持柏璇堅持下去的力量,讓她面對難以下嚥的檸檬水,仍能勉力的喝下去,這個正面的磁場和團體的力量,帶給柏璇相當大的鼓舞。

 

       三天之後,柏璇開始能適應斷食營的生活,不再有那麼強烈的飢餓感,對食物的欲望大大降低了,即使是在斷食中,也覺得身體挺舒服的。爾後,返回如常的生活,也能自主的面對以前愛吃的食物,卻不昇起任何渴望。

飲食與觀念

       在參加斷食營之前,尤其是在罹患硬皮症以前,柏璇很愛吃餅乾,酷愛甜食, 可以吃很多甜食,而不用吃飯,完全無法抗拒甜食的吸引力。參加斷食營之後,整個觀念都改變了,即使仍喜愛甜食,但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 

 

       事實上,柏璇發病之後,剛剛接觸“一貫道”就決定茹素了,因為當下看到牲畜被宰殺的影片時,內心油然生起不忍之心。在那之前,柏璇什麼都吃,改成素食之後,氣色變得比較好一些,但皮膚仍然很硬。 

 

       柏璇認為斷食營讓她對食物的觀念完全改變,以前,家裡總是存放很多泡麵,餓了就吃,覺得很方便。即使是吃素之後,仍然常吃泡麵,只是改成素食的泡麵,家裡仍然放很多零食,總之很懶得烹煮食物。參加斷食營之後,變得願意花時間烹煮食物,會想去買蔬菜回來煮,關心且在意吃進身體的食物,願意喝水,會分辨怎麼吃才是對身體好的。

 

    同時,她也開始省思自己過去的生活習慣(晚睡、少喝水、便祕、少流汗、憋尿和不正常的飲食),在夜市賣衣服的時候,喝水和上廁所是很困難的事情,這些習慣應該也是加速她病程進展的原因之一。只是,即使她已明白晚睡對身體不好,但夜晚實在難以入睡,因為身上白色皮膚的部分,太薄、太脆弱,一碰到水就好刺痛,每每晚上洗完澡後,伴隨而來的是全身的刺痛,洗澡和睡覺這兩件可讓一般人放鬆身心的事情,反令她苦不堪言。
  

 

 

 

外在的表象與內在的心靈

 

 

       過去,柏璇一直都有男朋友,從來不曾有空窗期,一個換過一個,極少維持單身無感情的狀態,她渴望有人陪伴。生病之後,在身體的變化還未極度嚴重前,找了一個理由,和當時的男朋友分手,她害怕會嚇到對方。

 

 

       然而,她深信這個病對自己以後的感情觀會有很正面的影響,不會再那麼重視外表和外在的成就,不再那麼膚淺和表面,會開始注重內心的品格。柏璇坦承以前的自己是充滿虛榮心的,習慣有目的攀緣吸引她的人,極度重視外表,每每出門,一定要全妝、高跟鞋、精心搭配的穿著和髮型,想要透過這些打扮去吸引別人。現在覺得這些一點都不重要,即使是病好了,都希望用自然真實的自己和別人相處,不再想用光鮮亮麗的外表去吸引人,希望接近自己的人是能看見自己的內在。

 

 

       除了感情之外,現在對朋友也會重視內在的東西,很感謝生這個病,讓自己改變很多,有很多體悟。現在留在身邊的朋友,會自然的被柏璇吸引,傾聽她分享心靈的感受。對於過去這樣追求外在的自己,柏璇很坦然的接受,敢於承認,她認為這些過去都是真的,無須隱藏,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已經改變了。

 

 

 病痛與恩典

 

 

       柏璇不只一次的說:「很感謝這個病。」「很感謝自己這麼年輕就得到這個病。」因為罹患硬皮症,她察覺到家人的感情凝聚了起來,爸爸、媽媽、弟弟和姊姊,都非常掛心她的身體,四處打聽對病情有幫助的消息,求神問卜也不放過。

 

 

       罹患硬皮症之前,柏璇雖然和媽媽的感情一直都像朋友一樣,但卻常常互倒心理的負面垃圾,現在母女的關係是互相支持和陪伴,非常正面,不再互倒心理垃圾。家人從以前各自做各自的事情,轉變成一起討論柏璇的病情,後來也會商量其他的事情,彼此關心,充滿凝聚力。

 

 

       柏璇一直都是個相當健談的人,但在發病之前,聊的都是賺錢的話題,結交的朋友也都是重視賺錢的類型,現在她會聊一些心靈的感受與體悟。硬皮症帶給她許多的恐懼、痛苦和挑戰,但也帶給她不曾想過的恩典和祝福。
           

 

 

敢於盼望未來

 

 

       柏璇在發病以前,就是一個很有衝勁的女孩,只是所有的衝勁都用在賺錢這件事情上,把錢看得很重要,喜歡享受,而這些外在的享受樣樣都需要錢。發病之後,常覺得自己好靠近死亡這件事,不再對錢那麼汲汲營營,但對於未來完全沒有勇氣盼望。

 

 

       另外,在參加斷食營之前,對自己的疾病,一直找不到真正改善的方法,儘管不願意放棄為身體的病痛付出努力,但對未來根本不敢抱著盼望,甚至很擔心自己住進醫院會帶給家人很大的負擔,但離死亡很接近的念頭仍然縈繞於心。令人振奮的是,她在參加斷食營之後,柏璇開始覺得自己要好了,她找回了原有的那份衝勁,敢於盼望未來,會想:「等我好了,我要做很多、很多事情。」開始相信自己有未來,期待病好之後去做很多事情,但不再是想要賺錢,這個病讓她體悟到錢不是那麼重要,現在會希望病好了之後能去幫助人,去當義工。以前,覺得自己都沒錢,怎麼幫助別人?現在卻相信﹣﹣沒有錢也一樣可以幫助別人,內在心靈的富足遠勝於外在表象的浮華。

 

 

        這份對於未來的期盼與計畫,無疑是柏璇給自己生命最深遠和廣大的祝福,是現在的她所展現的開朗笑容、滿懷感恩、樂於助人和懂得珍惜的喜悅泉源。

 

 

訪談尾聲

 

 

       柏璇在20124月份,第一次參加了七天的斷食營課程之後,因為深深感受到斷食營的體驗對自己病情的巨大改善,過了一個月,她重返斷食營參加為期十天的課程,但和第一次的經驗相較,不僅絲毫不覺得辛苦,還察覺到自己體力變好,早上排便也不再是最後一個,反而是第一名。令她自己都吃驚的是,不到四十公斤的身體,肚子平坦到凹下去,已經連續四天沒有進食,只是喝水,每天仍然排出身許多黑色的便便,難怪蘇老師說:「可見身體累積的毒素,有多麼多! 她希望鼓勵其他受硬皮症之苦的人,也能來參加斷食營,因為她親身體驗感受到斷食營的對身體的幫助,尤其她相信來這裡可以讓心靈導向正面的方向去,讓深受病痛之苦的人仍能抱持樂觀的心情。

 

 

       訪談柏璇的過程,聽著她的分享,我感受到自己深受這個剛剛獲得新生的生命的深切影響與啟發,談著自己和硬皮症共處軌跡的柏璇正在激勵著我,她正在發揮幫助他人的力量。

 

 

       在這大女孩面前,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有多麼的渺小輕淺,因為她在這場疾病中,快速的成熟與圓滿自己的心靈和思維,還有看世界諸事萬物的視角。此刻的她不需要安慰,因為她更有力量安慰人;她也不需要掌聲,因為她所俱足的生命觀,就是永不止息的掌聲,是給自己、更是給他人的鼓舞;她也不需要理解,因為她比我們更懂得慈悲、感恩與關懷他人。

 

 

       柏璇再次告訴我:「對於未來,最想要的不再是賺錢,而是幫助他人。」她心中想要助人這個善念的起點,已經從這次的訪談和這篇文章開始了。


        誠摯地對柏璇獻上無盡的感謝與祝福~

(全文完)

 

觀看上集

大女孩和硬皮症共處的軌跡(上) - (硬皮症)玉井斷食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