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寧怡--141期學員

 

                             自然療法之家的天空

 

Nov. 6, 2010, Sat.

 

上午11點搭乘高鐵641前往嘉義。心中有些忐忑不安。112日拔除左下智齒後癒合緩慢,所以牙床骨有些發炎。昨天中午去看牙醫,他有幫我做填充。發email徵求蘇老師的意見,看是否會影響到我的斷食。儘管蘇老師說在斷食期間人的免疫力會提升,傷口發炎或任何疼痛都會改善很快。可是心中不免有些擔心。從台北到嘉義只有短短的1小時24分鐘車程,不知為什麼都沒有看到賣便當。就這樣錯過了午餐。

 

到了嘉義站和南下的同學會合後又轉乘八人座計程車經過五六十分鐘才到達蘇老師家。環境很清幽,西周綠意盎然,空氣新鮮。我被安排和其他七個大都年齡相仿的女生住在一間寢室。恍惚間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大學時代,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晚餐用過蔬菜湯後大家去散步半小時,接下來就是相互認識。舊學員介紹自己的經驗,新學員就會告訴大家此行的目的。超過一半以上的學員目標一致:減重。還有十多個人是因為各種不同的健康因素來排毒的。剩下我和不多的幾位學員大都是在練瑜珈或禪修或氣功的。從我到達營地開始就不斷有學員好奇我此行的目的,大概在他們看來我既瘦又很健康的樣子。我只能籠統的告訴大家我是來排毒的。其實我是想通過斷食快速的清理身體垃圾,重新調整身體內部的能量,淨化大腦,幫助我在靜坐時更容易靜心。當然,我也想通過斷食更了解我自己。

 

Nov. 7, 2010, Sun.

 

今天進入第二天,按照課程表的安排應該是進行水果斷食。但是除了我和其他五位“瘦子”仍按表操班外,大部分的學員已進入有水斷食,因為蘇老師說斷食的時間越久,排毒減重的效果也會越好。我心想自己已沒有太多的“重”可以減,至於“毒”的話也不確定有多少可以排,還是保守些吧。所謂的水果斷食也並非原先想像中的水果大餐。早餐是四種水果各兩片,外加大約200黑糖地瓜薑湯。午餐是煮得很軟的蔬菜湯和四片水果。到了晚餐就只有打成狀的南瓜湯。中午有獨自出去散步。感覺室友有些吵,嘰嘰喳喳講不停,對我也很好奇,一直有問題問我。看來我在台北清靜太久了,一時對現在的集體生活還不能馬上適應。

 

睡前刷牙時智齒裡面的填充物掉了出來。當時感覺還好,半夜一點上過廁所後牙齒開始痛。一晚上睡睡醒醒,其中伴隨著斷斷續續即清晰又離奇的夢。

 

Nov. 8, 2010, Mon

 

按照課表今天應該是果汁斷。可是昨天晚上統計的時候已經沒有人再要求果汁斷。

 

經過昨天的水果斷感覺好像並沒有吃什麼東西,胃裡也是空空的,卻不覺得餓。就

 

這樣我也就半自動半被迫的同大家一起進入有水斷了。

 

今天很不舒服,記憶中已經很久沒有這麼不舒服過了。早上是牙痛,頭痛,身體感覺沉重,腦袋感覺更沉重。心裡還在擔心智齒發炎的狀況。去問蘇老師是否可以吃止痛藥或消炎藥,他很肯定的告訴我“NO”,只建議我在痛的受不了時用冰袋敷。到了下午,牙痛似乎好些,可是頭痛卻在加劇。於是一整天我幾乎是在昏睡中度過,課也沒有去上。身體如此軟弱不堪心情也隨之變得低沉,沮喪。我有點後悔,甚至想哭。當身體成為思想的包袱時,還能有什麼呢。

 

Nov. 9, 2010, Tues.

 

今天是有水斷食的第二天,也是最後一天。牙齒是不痛了,可是身體的不舒服好像並沒有打算就這麼輕易的放過我。心慌,燥熱,疲乏。躺在床上聽著自己的心跳一直維持在100以上,恨不得把心臟拿出來讓它走慢些。我只能逼自己以睡覺來緩解心慌的感覺。頭腦一直處在不清,不反應,麻木,消極,滿是幻想和分別心的狀態。

 

傍晚時有一些飢餓感。可是當我靜坐“觀"它時,卻發現真正感到餓的人並不是我。

 

Nov. 10, 2010, Wed.

 

期盼已久的那一刻終於到來。捧著200cc的黑糖薑湯心裡充滿無限的感慨。在這一刻,手上的這杯薑湯就是我的法寶,我的財富,我的鑽石。喝了小小的一口,盡量讓它在我口中停留久些。再一口,又一口,突然間感到好幸福,笑得沒心沒肺,當我把那杯薑湯喝完時,頓時覺得全身上下每一根神經都充滿力量。好像我所有的能量一下子都恢復了。

 

下午午休時我第一次沒有睡覺。和室友們聊天也不覺得她們吵,嫌她們煩。而她們也感覺我的“距離感”不見了,矜持,疏離的外表下其實也有一顆熱情,活潑的心。

 

也許是這幾天睡太多了,也許是白天的時候太興奮,也許是像蘇老師說的斷食期間睡眠會減少,反正晚上躺在床上一點睡意都沒有。心裡卻不像以往失眠時會焦慮。腦子裡不停的出現很多念頭,看過的,想過的,經歷過的。。。這一晚的時間過得好像一個世紀那麼長。讓我又一次的體會到時間的概念是相對的,當你不覺時,它流逝如水,偷偷的帶走了你的生命和青春。當你覺知它時,它則會過得異常緩慢。當你用“身體,呼吸和心”同時覺知它時,你就會發現時間淡定從容,始終不變,而你像是硬想把三個生命同時合為一個人,卻怎麼也協調不好他們之間關係的僵硬的木偶。

 

Nov. 11, 2010, Thur.

 

復食第二天:我的身體如同從來沒有斷食過,我的生命如同剛剛出生,我的思路如同泉水一樣流淌,我的快樂如同空氣一樣彌漫在整個空間。我覺察到生命無常,但是無常的生命真美。。。

 

靜坐時,頭腦裡的那隻猴子規矩了很多。我發現肚臍周圍溫暖而富有力量,精神也清晰專注,感覺身體裡似乎有東西在不斷的轉變,讓我的生命能量充滿鬥志,激昂活躍。

 

Nov. 12, 2010, Fri.

 

天是斷食營的最後一天,也是大家期盼,談論已久的大餐(說是大餐,其實也都是清淡可口的素食),寢室裡的學姐甚至還給我們看她以前拍下的照片,詳細的介紹過其中的菜色(當然是應我們的強烈要求)。可是當我看著滿桌的佳肴,到了眼前卻沒有了渴望的感覺,反而覺得稍有遺憾,七天就這麼過去了。這段時間幾乎每天都被疲乏感占據,被身體的不適折磨,被頭腦的情緒困擾,都沒有心力去好好的感受一下傳說中斷食時可以體會到的心靈觸動。

 

本來是計劃回到台北後自己搭乘記程車回家,可是當老公在電話中得知我瘦了兩公斤後,非常的擔心,執意要到高鐵站來接我。看到我清瘦的身形,蒼白憔悴的臉龐,有心疼,也有些許責怪。我告訴他 “色身受虧,慧命得福”,人生不就是這樣有失有得麼?回到熟悉的家,身體感覺更加輕鬆。吃過簡單營養的晚餐,洗過熱水澡,吹乾了頭髮之後,看到自己鏡中清瘦的臉上有著很久不見的光輝.

 

Nov. 18, 2010 Thur.

 

轉眼間,斷食營已經結束一個禮拜了。而斷食對我身心的影響也才慢慢顯現出來。首先我對食物,對吃飯有了更正確的認知。深深體會到專心吃飯,細嚼慢嚥的好處,不再挑剔食物的美味,感覺吃到嘴巴裡的東西都很珍貴,甜美。排便習慣也從一天一次變成一天兩次。現在每天10點半睡覺,6點半自然醒。對比以前動則失眠,每天睡到8點多還要鬧鐘叫兩次,睡眠也得到很大的改善。生理期提前了九天。頭腦更清楚。精神更好。感覺到身體內部的能量被重新調理,分布過了。最重要的是通過這次斷食,我對自己的身體更加了解。以後我也會更加善待她,珍惜她,學習傾聽她的聲音,給她所需要的,而不是我的頭腦認為她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