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營體驗】兩年後的心情筆記

 

 

 

倩雯-108、115、131、十日營第3期的學員

 

第一次參加斷食營,是兩年半前。記得那時是六月淡夏,從城市到跑鄉下,學習一種全新的生活態度。

 

到今天,我已參加了三次七天斷食營,分別為一次六月,兩次十二月聖誕節時,和一次在八月的十天斷食營。我長期在外地,每次決定再回去玉井,都要刻意排出假期,訂機票,推案子;為了要心無罣礙的出發,每次出發前要瘋狂把手頭上的工作和事情做妥和安排好,往往上飛機的幾個鐘頭才能收拾行李。整個過程如打仗一樣先佈陣,後衝刺;每次趕工都很辛苦,真的很辛苦,但想到之後在斷食營裡的得著,又會覺得趕工是值得的。 

 

十天斷食營心情筆記(沉默一年後,終於失守忍不住要爆料):

 

      相對輕鬆好玩的七天斷食營,十天「進階」課程絕對是一項大挑戰。因為在十天裡,要面對是更深層的自己;到底我是搭飛機去上課,不依從老師指導就等於把辛苦儹下的學費和機票錢倒進大海;所以當蘇老師下令進營前要開始在家自行水果斷食,我就十分配合,包括特別訂下飛機水果餐,到台南前先要在台北處理點事情,晚上和家人逛華西街夜市就只吃芭樂,他們大吃大喝時我就關閉五官(多可憐聽話!),第二天搭高鐵去台南就依然拿著前一晚吃不完的芭樂慢慢舔,細細嚼。 

 

      一進營就開始斷食,身體就馬上進入調整狀態,說調整是客套話,實情是媳婦熬成婆,平常我怎樣虐待自已身體,她現在就禮尚往來,以及絕不吝嗇地加送利息。以往在七天斷食營時,我都不會有很大的狀況,蠻順利的就過了。原來好戲在後頭,身體會知道你要來頭大清洗,就會自動把深層的問題一一反映出來,好讓你交學費交得物有所值;例如,從第一天我就開始吐,連續吐了好多天,吐到後來我不會難為情地自封為吐吐組冠軍;這種夭壽的吐,就如要把心肝都吐出來才肯罷休般,然後眼淚就自動跑出來助興,好教你不要忘記倒垃圾時要順道清洗垃圾筒。最後出來是一攤精彩的深棗泥色東西,那時我還以為自己在吐血,但舔一下卻沒有血味,(幸好平常不喜豬血糕。。。),反而是另一種熟悉的味道,就是我小時候一感冒就要喝的靠夭咳嗽藥水。以為君子報仇,十年未晚,怎料咳嗽藥水更厲害,一直潛伏身體更多年,直到學曉蘇門神功,才把體內中的藥水毒逼迫出來。最深層的東西都吐出來後,就如武林高手中毒後,必須要靜坐運功,把裡的黑血吐出來就解了,那一天起,我就沒在吐了。

 

      除了身體不斷內在調整,外在鍛練也少不了。我們隔天就要爬一次山,對,就是空著肚子去爬山啊。我記得爬了三個山,一個是梅山,最後是虎頭山,一個就忘記了。只記得到梅山時,一到步,店家以為來了一團大客戶,就不停出來叫「梅子雞,梅子雞」,然後你就看到那些該死的廣告標語,如依稀記得有句「不吃梅子雞,不算到梅山」等刺激旅客的句子;縱使我們一群人正在修練蘇門神功,對這些轟炸式的語句已有一定免疫力,但為身心兼錢包安全著想,我們見店家就如避債主般,馬上跑得老遠去。(不過我記得,後來好像有學姐買了梅子醬回去喔。。。呵呵。。爆料了。。)

 

      一群人爬山這事,總有人是跑在前面的蹦蹦跳小白兔,而又有人總會是在後面努力用龜速前行。這個節眼上,我發覺年齡和爬山能力是不帶一點關係。我們營裡幾個年青美麗,為事業打拼的新女性,在好幾次的爬山過程,只能抬頭用四十五度角去仰望永遠都在你上面的阿姨和阿嬤。在舉步維艱的過程上,我們甚至沒有時間想,這一群阿姨阿嬤是怎樣輕鬆的飛上去;而在你終於爬到山頂上,以為可以休息一會,回回氣,你往下一看,又看到一群美麗阿姨和你揮手,叫你快點下來,說我們要回去了。(但,回去又沒飯吃呀,幹嗎就不能休息一下?想像答案:因為我們在山上已休息夠了!)在此要特別鳴謝蘇老師的照顧相陪,好讓我們幾個年輕人不至於太難看哩。在這星期裡,也學會爬山的正確行走姿勢!

 

      十天裡做了很多種自然療法,主要是自我調整,瑜珈式子也比七天課程多很多。我認為最重要,就是晚上的分享時間。這時大家會訴說身體的反映和感覺,也說說每天的體會;在這過程中,釋放了不同情緒;除了身體的排毒,我想這些就是心靈排毒啊。因著這些分享,大家都找到了支持點,繼續努力下去。

 

斷食營後的生活

      在七天和十天營裡,所得的正能量是十分高的。每個人都會帶著高能量下山,情緒都非常高漲。當回歸誘惑世界,要堅持山上所學,也是要一番努力。有時候,並非自己不想做好,而是身邊人不了解斷食或自然療法的好處,使有時有點得難以實行。我道這是修行的一部份,他們不了解是因緣未到;我並不會和他們爭辯,只有默默地盡量做,以潛移默化方式影響他們,當因緣到了,他們也自然會了解。 

 

      斷食營後,我身體對加工或有很多化學添加劑食品,如午餐肉,香腸等的反應比較大,這兩年都絕少碰。在逛超市時對商品變得很絕緣,每次拿起那些「食品」,細看裡面的用料,都是一大堆化學東西,我就會馬上放下;結果,逛超市往往沒什麼東西買得到(省不少!!);這也是好事。現在我只吃真正的食物,也是身體告訴我的信息。

 

      這兩年,我沒有看過醫生,也沒有吃過西藥,因每次身體想生病時,我都會馬上實行山上所學到的技巧,通常一個晚上,或一整天就可以恢復健康。(因每個人身體的情況都不同,我處理的方法未必人人適合,所以不打算在這裡寫出來了。) 

 

      除了沒看醫生外,我這兩年也不用再看推拿針炙;以往因身體不好,工作常熬夜,而姿勢又不正碓,常常走路會扭到跌倒,又容易落枕和抽筋;尤其是下雨或潮濕天氣時,在骨頭裡鑽出來的痛,只有自己可知。以前每當酸痛發作時,只有求助推拿醫師,針炙醫師,起碼能舒服一陣子,但沒理由一生都要背著推拿醫師吧,何況我也不想將自己的身體交給別人處理!從斷食營回來後,每當酸痛要跑出來時,我會用所學到的瑜珈式子調整,不用花錢找推拿師(真的省很多!),自已就能照顧好自己,這種感覺真的很爽!

 

      還有,生活的態度也改變了,以往我都是滴水不沾的生活,變成現在最留意每天喝了多少水。我放棄用水杯,因為算術太爛,要我一整天算著喝了多少,我是算不了的。後來,我想到這樣處理:買一個650cc的水瓶,告訴自己每天要喝三瓶,這樣就很簡單;一早起來先喝半瓶到一瓶,中午又喝一瓶,傍晚六點前再看看能完成多少。身體是很愛水的,適量多喝水,身體就會變得舒服。

 

      有次我要做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在前一個星期身體已發出想斷食的信號;我就開始配合清淡的飲食,使身體不至負擔太重。那刻,我明白古人在做重要事情之前,都會來個齋戒沐浴,或是斷食靜坐,以求能感應上天。直到我要出場之前,在後台等待時,我做了瑜珈和靜坐,調整呼吸,使自己一直處於穩定的狀態,工作最後也得以順利進行。想不到,這些學回來的招式很管用哩!

 

      有一次,在營裡聽到有位阿姨的分享,她幫忙她先生做事業,做得很不錯,但兩夫婦勞心勞力大半生,中年過後,身體毛病就開始來了。她說,她很愛先生及子女,當子女長大後,子女會有自己的生活,也會有自己的家庭,若因為自己身體的毛病,而要加重子女的負擔,那可不是她所願見的。她說:「照顧好自己,就是愛家人。」我絕對贊同。人最沒有尊嚴時,就是躺在病床上,事事要他人代勞;又有俗語說,「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就說明照顧好身體的重要喔。

 

 

【斷食營體驗】兩年後的心情筆記

 

自古已有春秋斷食之說,而各種宗教亦會以斷食來提升心靈力量,現代人會著眼於斷食能排出身體內藏之毒,讓腸胃好好休息和修復;但有沒有機會去學到或接觸,也是要說緣份的,緣到了,就自然成事,若因緣未到,怎樣勉強都是徒然。幸運是,今天能有此良緣,真的很感恩。

 

 

看倩雯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