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營成果與心得

峻國.135期學員

自然療法之家的天堂鳥開花

 

#序#

七天脫離俗世的斷食營結束了!
七天前帶著疲憊身軀與心靈前來的我,如今是帶著充實的心靈與滿滿的心得賦歸。

大家一定很難想像,腦袋裡充滿了問號吧!
斷食會不會餓死?
經過七天的斷食怎麼能變得更有朝氣與精力?
斷食能減重但能減肥嗎?
無水斷食真的可行嗎?
種種的疑惑都在七天的日子裡,親身體驗到了所謂的真相。

#斷食營成果#

當初因為家人參加過斷食營後都極力推薦,
抱著研究生做研究的心態(意思就是本人親身試驗XD),
看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回復兩年前曼妙的腰身,
加上老爸這次更是把他的名額轉讓給我,
因此我對這次能參加斷食的機會非常期待與珍惜,
畢竟在寫畢業論文的百忙之中抽出七天真的很不容易。

 

以下就先簡單報告一下這次參加斷食營的成果:

 

斷食前                  斷食後
斷食營成果與心得 斷食營成果與心得
斷食營成果與心得 斷食營成果與心得

 

 

項目

 

第一天

 

第七天

 

變動值

 

變動範圍

 

身高

 

171.5

 

173.1

 

+1.6

 

 

 

體重

 

71.7

 

68.1

 

-3.6

 

 

 

體脂率

 

25.2

 

22.6

 

-2.6

 

 

 

含水率

 

52.5

 

54.7

 

+2.2

 

 

 

腰圍

 

84

 

82

 

-2

 

 

 

臀圍

 

98.5

 

95

 

-3.5

 

 

 

收縮壓

 

117

 

106

 

 

 

105~117

 

舒張壓

 

66

 

68

 

 

 

61~71

 

脈搏

 

77

 

70

 

 

 

70~87

 

右眼視力

 

0.93

 

1.04

 

 

 

0.92~1.23

 

左眼視力

 

1.00

 

1.04

 

 

 

0.82~1.24

 

#斷食營記趣#

這七天斷食營的日子,每天幾乎都是晚上十點睡覺,早上五點起床,
完成了每天起床後例行的公事後(量身高體重、靜坐、瑜珈、喝檸檬水、排便),
就會開始各式各樣的課程,以下就請大家搭乘時光機,重新回顧一下這幾天的生活吧:)
相簿瀏覽(有照片敘述可看):http://photo.xuite.net/iamstar0727/4142035
投影片播放(無照片敘述可看):http://photo.xuite.net/iamstar0727/4142035.sld2


#斷食營心得#

*喝檸檬鹽水與排便:
我是個飲水量還蠻大的人,平常每天至少都可以喝超過2000cc的水,
加上我平常就不怕吃酸,所以一直以為喝檸檬水對我而言絕對不是一件難事。

第一天喝檸檬水時,還覺得味道不怎麼酸刻意加了好幾瓢檸檬原汁,調到口感剛好後,
媽咪建議我要多加一點粗鹽,原來粗鹽可以避免水分從腎臟代謝而是從消化道排出。

不過這個檸檬鹽水真的是沒有很好喝,加上又要坐著連續喝完2000cc,
當下真是讓我一整個脹到不行,整個肚子圓鼓鼓地裝滿了檸檬水。
身邊的人有些也是腸胃道脹氣,有些人是喝到吐出來,也有些人喝完跟沒事一樣。
努力喝玩檸檬鹽水的我,抱持著存疑的心態,站起來跟大家一起做一些簡單的運動,
結果從來不會在一大早起床排便的我,很快地就往廁所報到了。

排便的狀況只能用一洩千里與連環鞭炮來形容XD
第一次用屁屁尿尿的感覺真的很奇特,腸胃道的脹氣也隨著一連串的鞭炮聲逐漸消去,
每次覺得似乎告了一個段落,清洗完屁屁準備起身時,下一波的感覺卻又接踵而來,
前前後後四五趟折騰了我快一個小時,真是快累死我了,真想就待在廁所裡不出來了><

每天排完便後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要詳細紀錄每天的排便狀況,
無論是次數、顏色、形狀、數量、氣味(如果你願意聞的話)或是有無氣泡或油漬等都要紀錄。
為了不影響大家的用餐食慾,加上我的宿便好像沒有太壯觀,
我這邊就不詳細敘述我的排便狀況了,不過倒是可以分享一下其他人的案例。

有些人的便便形狀小從芝麻,大到珍珠或粉圓,甚至是貢丸(如果是新竹大貢丸就恐怖了),
千萬不要以為宿便的量大概只是幾顆珍珠或是粉圓而已,
幾天下來排出幾十顆甚至幾百顆的都大有人在,根本就可以開珍珠奶茶店了(噁)。
有些三高病人必須長期吃藥,排出來的宿便就不是臭味而是藥味,中藥味或西藥味都有,
過度吃健康食品的人也不例外,排出來的宿便都是健康食品的顏色。

總而言之,你平常吃什麼,身體如果消化不來,就會變成宿便累積下來,
加上熬夜或過度緊張都會降低消化道系統的作用,因此就會有排便不順甚至便秘的狀況產生。

明白了這個道理後,我決定以後都要早點入睡,
以前以為熬夜只會爆肝與降低身體免疫力,現在才知道熬夜會嚴重影響副交感神經的作用,
因此肝臟與消化道系統會因副交感神經耗弱而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長期下來得到一些慢性疾病或是癌症的機率都會大增,真的是日常生活中的隱形殺手。

*瑜珈:
斷食的這幾天每天早晚都有瑜珈的課程,
由於家庭背景的因素,其實我對瑜珈並不算陌生,
但說來慚愧,一直都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好好的學瑜珈,
因此這幾天正好可以讓我心無旁鶩的認真學習。

這幾天的瑜珈並不著重在增加身體柔軟度或是加強核心肌群的耐力,
比較是偏重在整脊瑜珈的部分,因為現代人的骨骼多少都會有一點毛病,
像是脊椎側彎、前彎或過直,骨盆傾斜或外翻,長短腳或高低肩,
這些毛病其實並不單獨存在,彼此間都互有關聯,
甚至會不知不覺影響了站姿、坐姿或睡姿等。
雖然整脊瑜珈的動作並不算太困難,但要領是在於如何把身體擺正,
才能端端正正的完成動作,達到修正身體骨骼的效果。

長期跳國標舞的我,深怕骨架哪裡出了問題都不知道,因此特別請蘇老師幫我檢查了一下。
檢查結果我的脊椎似乎有點過直,因此馬達特別的翹,有可能會導致容易腰酸,
我猜想這應該是因為平常跳舞身體都要不停抽直抽高,所以才會有脊椎過直的情況。
另外一個大問題就是骨盆外翻的問題,因為跳拉丁舞時髖關節常常會有外八的動作,
跳完舞也常常因為太累沒有充分的做伸展操讓筋骨歸位,
因此長期下來骨盆外翻越來越嚴重,臀圍也越變越大。

知道了自己身體的狀況,因此我每天都非常認真地做著這些瑜珈動作。
斷食的日子裡,身體的毒素排乾淨了,全身的筋骨也更柔軟了,
平常沒有辦法做到的動作,在每天持續的練習下也有顯著的進步,
七天下來臀圍更減少了將近四公分,令我不得不承認自己骨盆外翻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

另外,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每天做瑜珈,蘇老師還建議我們可以使用綁腳帶。
綁腳帶一組有三條,為的是要把大腿到腳踝都端端正正的綁住,
以修正我們的骨盆外翻與O型腿,在睡覺或是長坐時使用功效最佳。
這幾個晚上我有嘗試了一下綁腳睡覺,但是睡的都不太安穩,
也許是身體正好在排毒本來就不好入睡也不一定,所以回家後再繼續試試看吧!

*靜坐:
靜坐可以說是我這幾天最意外的收穫。

斷食的前兩天,身心其實非常的疲憊,靜坐也很難集中精神,打瞌睡根本就是司空見慣的事。
但進入斷食第三天後,身體與精神的狀況卻令人訝異地越來越好,
上課有精神了,瑜珈進步了,靜坐時還可以感覺到身體的氣能隨著注意力的集中而流動著。

身體的氣能夠隨心所欲控制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我感覺到的氣其實很像是一股熱流,
當我的意識集中在身體某個點時,熱流就會集中在那個部位,
像我之前有時會因運動過度而腳踝痛或是腰痛,我就會刻意讓熱流在這些部位多停留了些,
稍微溫熱的感覺非常的舒服,酸痛或不適的感覺不一會功夫就能消失不見。

對靜坐開始有點感應後,每天的靜坐我都很認真地去感受自己的身體。
到了斷食的最後幾天,意識甚至不用刻意集中,就能感受到源源不絕的氣從指尖中流入體內,
有時候在躺下來放鬆時,也能感覺到氣不停灌入身體內那種麻麻的感覺,
短暫休息之後,精神明顯的會變的很好,也很容易集中注意力,
彷彿是經過快速充電的電池一樣,整個人又是活力百倍了。

另外,無水斷食的那天晚上,聽說身體會大量排毒,所以那個晚上我睡的很不好,
整個人體內非常的躁熱,大概只睡了一兩個小時不到就熱醒了。
失眠的時候腦海裡浮現了非常多雜七雜八的畫面,持續了大概快一個小時都很難再入睡,
於是我決定起身在床邊打坐,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再度放鬆,
結果不到一會兒就可以再度入睡了,讓我親身體驗到靜坐對失眠原來是如此的有功效。

*蒸汽浴與泥敷:
斷食營中最享受的課程,應該非蒸汽浴與泥敷莫屬了。

蒸汽浴的部分,目的當然是為了大量流汗來幫助身體排毒了,
平常我和家人都有泡溫泉的習慣,所以還蠻常可以享受到烤箱、蒸汽浴與三溫暖等設備。

泥敷的部分就特別了,目的當然也是要利用泥巴來吸取體內毒素以加快排毒效果,
但從泥土塊自製成泥敷原料還真是第一次嘗試,全臉全身泥敷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感覺就像是一個人掉到泥漿後,又被太陽烤乾的樣子。

泥敷完之後,整個人皮膚都光滑了,果然全身泥敷真的是一大享受呢^^

 

*晚會表演:
斷食營中最精采的節目,無疑地一定就是晚會表演了。

晚會表演的日子,剛好是排定在斷食營最中間的那天晚上,也就是實行無水斷食的那天。
在斷食前兩天我的精神狀況都一直不太好,一度懷疑自己真的能在第四天的晚上上台表演嗎?
但隨著第三天精神狀況開始變好,逐漸有體力跟媽咪還有詠晴姊籌畫表演的內容,
到了表演當天下午泥敷完後,整個人的集中力跟專注力達到了最頂峰,
原來不吃東西還可以如此有精神的表演,真是太讓我意外了。

晚會的活動多采多姿,除了吉他彈唱和多種類型的舞蹈之外,當然也少不了笑話和猜謎,
還有一些很特別的像是手語歌或是魔術,每個人都熱情地展現自己的才藝,
沒有表演的人也毫不吝惜地給予表演者掌聲和歡呼,
整個晚上氣氛都很熱列烈,真的是斷食營中最棒的一個夜晚了。

#後記#

斷食營七天的日子,從初期的無法放鬆(或說是不願意放鬆),
到中期開始學會享受放鬆,最後捨不得告別放鬆時間,
我的整個人在心境和身體上都有了很大的轉變。

學會了如何在忙碌的工作環境中放慢步調,學會了如何更輕鬆地看待萬事萬物,
學會了如何吃的健康、喝的健康與生活的健康,
學會了就算再怎麼熱於助人也不能因為年輕逞強而忽視自己的身體。

這幾天回到新竹之後,我努力的力行著早起、喝水、靜坐、瑜珈、排便的循環,
不僅身形變的越來越標準,每天也能有逐夠的精力面對接踵而的挑戰。

謝謝蘇老師與蘇媽媽,讓我有信心能夠面對未來不確定的種種考驗,
謝謝老爸與媽咪給我這麼難得的機緣可以體驗到斷食的神奇之處,
也謝謝因為斷食而結緣的每一位夥伴,希望斷食可以讓大家都更健康,更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