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 BODY雜誌20102月號 "七日斷食" 一文

 

 

 

 

 

 

 

 

前言:

 

 

 

 

 

不管國內或是國外,參加完整斷食營活動的天數,基本上從七天起跳。這七天,你拋下日常生活的所有事,住進特定的地點,一心一意只為斷食。這樣的行程,挑戰人類原始慾望,也因為像是種儀式,讓斷食營多了一種神秘感。

 

 

 

 

 

文字=瑟琳娜 攝影=阿志(子宇攝影工作室)

 

 

模特兒=MINA(會星堂) 梳化=瓊真

 

 

內容諮詢=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樂活生機網歐陽英老師+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最想知道的斷食營6大問題

 

 

 

 

 

斷食營裡到底在做些什麼事?是不是真的不能吃喝過七天?所有對斷食營最想知道的問題,我們請來親身體驗過七天以上斷食營的學員來告訴妳,一起揭開斷食營的神秘面紗。

 

 

                                                                                                                    

 

 

Quesion1:人怎麼可能七天不吃東西?會餓死吧!

 

 

 

 

 

鼎軒說:身體要的,其實並不多

 

 

之前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吃東西的習慣很差,不是吃太多就是太晚吃。參加斷食營後,從前2天開始減少食量,到其中一天只喝檸檬鹽水,到如何慢慢回到日常飲食,都有一套流程。發現原來身體要的其實並不多,只要吃一點點東西就能滿足,會想吃那麼多,其實是心裡的需求讓你想吃更多。

 

 

秋純說:當成挑戰自己的極限

 

 

從小的觀念是要吃東西才會有能量,所以就算決定要參加斷食營了,我還是在想人怎麼可能不吃飯過七天。但是實際跟著老師完成七天減食、斷食、復食的過程,我不但沒餓死,回到家反而大家都覺得我容光煥發。於是又挑戰了十天斷食營,想試試自己的極限可以在哪裡。

 

 

 

 

 

Quesion2:斷食過程出現會身體不適症狀,會有危險吧?

 

 

 

 

 

昱璇說:排毒反應,因人而異

 

 

早在參加斷食營之前,就聽說斷食過程中會有很多症狀,像是頭痛、頭昏、嘔心等反應,但可能是我自己代謝太差、中毒太深,七天斷食裡我只有頭有點昏而已。而老師說排毒過程中會有排便的過程,大家在第三天就開始有強烈反應,我卻到最後一天才有,有種還沒開始就結束的感覺,於是隔一個禮拜後,我又參加了10天斷食課程。

 

 

 

 

 

Notice>密切觀察斷食反應,而非馬上阻斷

 

 

 

 

 

斷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頭暈頭痛、疲憊無力、脹氣胸悶等症狀,其實是累積的毒素排出的反應,每個人的反應不同,程度不同,就看體內毒素累積的程度有多少。當反應發生,不要馬上做讓它“復元”的行為,這像是一種壓抑,又將毒素關進體內。在沒有專家監控的狀況下,一旦出現「冒冷汗」、「手腳顫抖」、「激烈心悸」、「激烈腹痛」、「快要昏倒」等症狀,表示進入了低血糖的症狀,除了立即吃點黑糖補充糖份,也要中止斷食,盡快就醫。

 

 

 

 

 

Quesion3:七天最好都不要與外界連絡?會無聊死吧!

 

 

 

 

 

美秀說:專心做照顧身體這件事

 

 

好的斷食過程,並不是只有不吃東西,還要有身心配合。參加斷食營,我把它當成是一種渡假,手機收起來,專心只做照顧身體這件事情。除了飲食控制,我們每天還會固定去散步、練瑜珈、聽老師講健康的課,或是跟學員們分享心得,其實時間過得超快。

 

 

惠良說:

 

 

雖然平常公務忙碌,但是一到了斷食營的環境,身心卻很自然的就放鬆,把斷食生活當成是種享受。老師在斷食過程安排很多課程,我學到原來脊椎歪斜是病痛根本來源、吃素食不僅為健康,也是環保行為,活動結束獲得很多知識,最重要的是你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這七天斷食下來,我體認到天下沒有非你不可的事情,身體才是最重要,你必須擺第一處理的事。

 

 

 

 

 

Quesion4:離開斷食營後回到日常生活,會復胖吧?    

 

 

                      

 

 

鼎軒說:每兩個禮拜就自己做一天斷食 

 

 

我去參加斷食營,其實是因為身體不是很好,血壓一直偏高。在斷食營裡非常驚訝才第三天,血壓竟然就落在正常值上,回到工作崗位上,雖然壓力還是很大,有時還是得大魚大肉,不過我開始將在斷食營裡學到的方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每兩個禮拜我就自己在家做一天斷食,也會去找有蒸氣室的環境做蒸氣排汗,這也是排毒的一種方式。

 

 

秋純說:將良好的飲食觀念帶入家庭

 

 

以前為了產後減肥用盡各種偏方,每一次都復胖失敗,參加了斷食營,上了課才知道改變飲食習慣對減肥、健康有多重要。我除了趁寒暑假再去參加斷食營當保養,平常也會偶爾用檸檬鹽水做清腸保健,也減少帶小孩去速食店、買市售飲料、喝珍珠奶茶的次數,都是上了課才體認到這些原來都是不良的飲食習慣。

 

 

 

 

 

Quesion5:幹嘛花錢去學不吃東西,在家斷食就好吧!

 

 

 

 

 

美秀說:身心靈全面配合,斷食才有效

 

 

斷食要成功,只知道方法還不行,真的是要在時間能配合、心情能放鬆的狀態下,才真的有效。放下所有事情,跟大家一起斷食,在身心靈上都能專心的照顧身體。在家斷食誘惑大、事情多,實在不適合長時間斷食,選擇斷個一天應該比較有用。

 

 

惠良說:

 

 

我承認自己有惰性,在斷食營可以早上五點起床,調整飲食習慣,但是回到工作崗位上,這種好習慣可能只能持續一個月。所以我把參加斷食營當成一種維修保養,時間許可每年都會去參加,在老師專業的帶領,與同儕的激勵下,調整身體步伐。

 

 

 

 

 

Quesion6:斷食營哪個才好?選錯了會不會賠上健康?

 

 

 

 

 

秋純說:自己做功課評估很重要

 

 

我是透過我的瑜珈老師介紹,才知道有斷食營的活動。從知道到真的去參加,我考慮了一年多,收集很多資料、做功課,多方比較後才決定去參加。好的老師在斷食過程中會幫你解除很多不安跟疑惑,還會鼓勵你,給你很多方面的指導,絕不是提供個場地讓你自己進行而已。

 

 

鼎軒說:詳讀網站心得分享

 

 

其實我是無意中蒐尋到斷食營的網站,點進去看了很多學員的心得分享,其中還有不少名人參加的心得,網站經營得很認真,覺得不像只想斂財的詐騙集團,加上實際打去詢問的好感,才確認這是個可以參加的斷食營。

 

 

 

 

 

Profile

 

 

 

 

 

朱惠良 台北故宮博物院教育展示資訊處處長

 

 

參加過四次斷食營活動。最初因為工作壓力大,感到健康無法負荷決定參加斷食營,之後將參加斷食活動當保養,健康因為飲食調整後獲得改善,連長期便秘問題都一併解決。

 

 

 

 

 

周鼎軒 17Life全國最大線上訂餐網副總經理

 

 

參加過一次斷食營活動。為了改善血壓高等健康問題,放長假時參加斷食營。雖然吃得少,但是精神很好,懂得控制飲食後血壓獲得改善,體重也下降了5公斤

 

 

 

 

 

葉美秀 輔大景觀系系主任

 

 

參加三次斷食營活動。因為學妹參加斷食營後減肥有成,而且沒復胖,因此決定加入斷食行列,體重平均下降3kg。把斷食營活動當放鬆度假行程,回到家每月初一、十五,也會盡量進行居家斷食。

 

 

 

 

 

許秋純 中學行政人員

 

 

參加過三次斷食營活動。因為產後肥胖積極想減肥,前後三次斷食加上居家飲食調整,體重平均下降13kg,連便秘問題也改善。

 

 

 

 

 

陳昱璇  保險業務員

 

 

參加過三次斷食營活動。因為壓力大在一年內胖了10公斤,為了拍婚紗決定去參加斷食營,前後三次斷食活動後,體重平均下降10kg,神奇的是瘦下後肌膚沒有鬆弛,胸部只小一個罩杯,都瘦在肚子跟臀。

 

 

 

 

 

BOX:斷食營哪裡去~

 

 

 

 

 

老師瑜珈斷食營

 

 

老師已經連續舉辦18年瑜珈斷食營活動,沒有打廣告,卻有來自國內外各地的學員。在至少七天的瑜珈斷食活動中, 蘇 老師帶領你進行漸漸式的斷食與復食,教會你在家排毒法、健康自然療法、科學靜坐,以及藉由瑜珈姿勢自我調整脊椎等方式。有興趣參加的人,請詳閱http://tw.myblog.yahoo.com/ramkumartw/或是http://yoga-fasting.com/網站查詢。

 

 

 

 

 

BOX:斷食好處多,你最想要哪一種

 

 

 

 

 

腸道、肝腎等各種器官得以休息,重新獲得平衡的力量。

 

 

排除附著在腸道或是器官中的多餘廢物,藉此淨化身體。

 

 

肌膚充滿光澤活力,面皰、粉刺、暗沉通通消失。

 

 

體重慢慢往下降,最常堆積脂肪的腰腹部、大腿也能跟著縮小尺寸。

 

 

思緒更清晰、感官更靈敏。

 

 

放鬆神經系統、消解焦慮,讓睡眠品質變得更好。

 

 

淨化血液,改善體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