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body,我將你變輕了

 

台鳳‧134期學員

 

一直在心靈層次工作的人,這一次用斷食療法來傾聽身體;經驗自身體的回應中體察心識的力量;這種感動仿如佛陀的証道;又如亙古以來一直存在的聲音 :是的!妳(你)是!

 

    話說,我多年來的工作是以身心靈的整體療癒來從事對生命的服務。從對人的關心到對生命的探索;我相信惟有身心靈的平衡,人的存在才能“完形”!然而我對精神層次的渴求更甚於對身體的關注,因而靈性成長的課程一向是我的首選。自己在靈性修煉的道途中,每日有好書一本與智慧的導師做心靈的交流,是我最大的幸福感!在遂順因緣的心性中,不知不覺的也接受了身體鬆垮了、腰腹微凸了的事實。也許是太疏懶於眷顧身體的需要,隱隱然有一些身體的訊息在告訴我有些地方不OK!譬如想跳無意識舞蹈時,腳踝因舊傷未癒而無法盡興,也非偶然吧!我收到了一個瑜珈斷食的療癒課程,對排毒和矯正經骨有特別的功能,更難得的是利用年假上課,於是當下就報名了!

 

     這是多年來我為自己的身體所做的“努力”!坦白說,平日的諮商、教學、閱讀占去了我大部分的時間,由於深信身心的健康是互相為用的;那麼心靈安適了;物質的欲望就會逐漸下降!以致於食療養生、一日五行蔬果等均不在我的時間順位內,有時為了省時而以「方便麵」果腹也偶然會發生。當然,與親朋好友的美食餐會是心靈樂事,又另當別論了!如果以「健康專家」來看我的飲食習慣是十分不及格的:每日晨起的兩杯咖啡就是我的早餐了;餓了才吃;有甚麼吃甚麼,以素簡為主,所以呢,常吃不飽!沒想這正符合斷食療法的要訣之一呢!這是後話。總之,不論「心理」多健康,厚此薄彼「身體」終於會抗議的,義無反顧的就去參加吧!行程上真正斷食只有一天,我不也常常只有進食流體就過上大半天?不算太糟吧?

 

     是沒很糟」啦!在台灣,從沒想過除夕夜的團圓飯是蔬菜湯一碗!更別提大年初一大家夥兒舉杯互祝的是檸檬鹽水了!真是有趣啊!三四十人聚在一塊兒被老師「整」--「整」我們的腸胃;「整」我們的肢體;「整」我們的心!在這裡驗證到集體意識的能量--你真的不覺得糟呀!因為不覺得餓啊!而且竟然是三天斷食!(到現在還搞不清有沒有被老師騙!)令人同情的是有些同學一開始便吐到不行,要不就是“洩”不出來!天啊!灌了2000 cc的檸檬鹽水仍管路不通,真是無奈啊!有的同學呢,是身體的各種徵狀都出來了--頭痛、胸痛、胃痛、心絞痛、四肢痠痛、脊椎痛等不一而足…但是,不能服藥!人們已經太輕易的用藥去抑制各種疼痛,而藥在另一個層面而言卻是毒!越服,毒的累積越多;在排毒的過程中後作力便越大!喔呵呵!這時你的念力要出手了--放下服藥止痛的想法;信任老師;信任人的復原力;信任自然;信任這宇宙的愛!

 

       回顧這一段身體的療癒,竟與心理諮商的過程十分相同:療癒的初階段是最痛苦的;內在中沉積已久的感覺被一層層揭開,跳出的是憤怒、懼怕與憂傷等怪精靈,攪擾惶惑…這是當事人最容易想逃的階段;如果一念堅持,和對諮商專業的信任(也是對自己的信任)心靈療癒之道便可前行了!

 

       身體的工作終究要以「心」為依歸!這是老師要以「靜坐」為斷食的能量來源!瑜珈的教導更是要有「凝」「定」的工夫,收攝心念才容易將我執放下!當人們不再將焦點放在身體上時,身體便被解放了;這也是我的心靈觀點:若心自由了身體便自由了!每一個「具身」,都是如此的純潔自在;我們的頭腦教條化了它,受侷限的它只有停滯!頭腦帶來了想法;想法帶來了情緒;情緒帶來了積鬱之氣;於是肝苦、腎虛、頭痛、大腸阻塞!這是瑜珈可以疏通解瘀的道理,用「心」去理「氣」啊!

 

      自身體入門去觀照內在於我是新鮮的!我身體的症狀是一小片刻的心悸,還有就是坐骨和腳踝的不適。在做瑜珈特別吃力時,我又驗證了新時代的觀點:身體皮相並不是這個具身來到世上的目的,心靈有它更大的意涵;當我們將注意力看向內在時,心靈的層次便得以提升;身體的痛苦也就漸漸消失了!

 

       然而,心靈是藉著身體來傳達訊息的。我們怎可漠視身體的反應呢?如我,便是過猶不及!心靈需要滋養;身體也要餵養。我因為少食或食而輕簡,所以在排毒過程沒有痛苦,但是留意多喝水和細嚼慢嚥,可以精神奕奕、容光煥發又何樂而不為呢?

 

       七天生活在青山綠林間漫步、慢食加靜坐和瑜珈是濯淨心靈的享受。看著身體受到痛苦的同學們,我自心底感謝著我的父母;這麼美好的身體是源自於他們!也謝謝過往的經歷給予我的教導…我是如此愉悅與豐足!寶愛我的身體就要聆聽它的聲音;解讀它想要傳達的訊息,不執念--不一定要喝精力湯才有好身體!或者一個不小心吃了一碗泡麵就以為癌細胞會長出來了!如果我們對兩者都帶著對造物主的感謝(它們同樣是來自大地的素材;和許多人工作的結果),那麼我們吃進去的都是悅性食物和「愛」!重要的是在吃的當下要覺知到為甚麼吃?和帶著甚麼樣的情緒去吃?

 

       謝謝老師(師母)待我們如神仙,弟子們下山歸去後一定謹記教誨;繼續練功!會不會完全顛覆我的生活作息呢?Well, 我要喝杯咖啡去了!

 

       我知道當我的心想飛時,我便輕盈了起來 !我是可以的!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