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飯吃的那些日子

 

 

香君‧127期學員

 

聽到有一位學員在分享斷食營的點點滴滴,說好似是參加學校的同學會。然而這些日子的體驗下來,我倒認為說進到了"勒戒所"更來得貼切些。每日清晨下樓盥洗睡眼惺忪之際,總有熱心的學員們對我拍拍肩膀捏捏臉頰: 小妹妹還年輕,要加油啊! 要撐下去! ........沒問題你可以的!

 

七天的活動就在半推半就、半無奈半勉強之下熱鬧展開。

 

斷食的第一天非常不能適應。尤其是每當用餐時間一到,腦裡一股強烈的饑餓感起始作祟,手腳也不聽使喚顫抖起來。想到今後三天都不能吃任何東西,心已涼了半截,士氣也很低迷。好生後悔在家裡吃飽撐著的大好日子不過,千里迢迢跑來這花錢受罪。

 

晚上臨睡之際,拉被子矇著頭,希望一切苦難趕快過去。

 

偏偏天不從人願,頭部靠近眼睛後方開始脹痛,腦中有一股壓力振得兩隻耳朵嗡嗡作響。我拉張椅子坐在瑜伽教室門口,外頭細雨紛飛,內心隱隱升起一股晚景淒涼的不好預感。手機又被沒收,這下可好,真的是求救無門了。

 

我試圖又揉又按兩邊的太陽穴,真是受夠了! 如果可以真想能把這顆中看不中用的腦袋拆卸下來。

 

忍無可忍之下,快步上樓翻出藏在皮夾暗袋內的普拿疼。救命仙丹光是握在手裡就安心不少。我知道只要和水下肚則所有警報全部解除 -- 好幾年下來一直都是這樣,我究竟妄想能改變什麼?!  幾度猶豫,拿起又放下,終於還是收將起來。 不!告訴自己今晚我絕不能吃藥

 

.....普拿疼就帶這麼一顆,明天發作起來卻怎麼辦?!

 

天可憐見蘇老師走出來發現了我,將我叫進客廳。那一刻我以為自己獲救了。

 

......妳的脊椎側彎....肋骨左邊比較高......股關節轉位.....肩膀向下傾斜......所以臉頰歪這一邊.......

 

我聽了內心很煎熬可是身體更痛苦,因為蘇老師壓到我背後穴道的地方已經令我痛不欲生,淚水與汗水齊流,痛得我都忘記了之所以會走進來這兒是因為頭痛。

 

從小到大,我知道自己雖然不算長得漂亮,但總還稱得上是"相貌端正"。直到今天才赫然發覺原來自己上上下下、從頭到腳竟是歪的徹底。

 

一直以來篤信所謂"相由心生",老師的這番話無疑是當頭棒喝。

 

這也造就了我在瑜伽課上最大動力的來源。我不能放棄自己,要努力將自己還原成一個正直的人。

 

以往我對瑜伽總是抱持觀望,心裡納悶著:學習這麼多動作來將自己扭曲折?成一張搖椅,或者是一塊石頭,究竟有什麼樂趣? 我又不加入雜耍團,不需要學習這一項技能吧.......

 

然而課堂中,蘇老師細心教導大家自我矯正脊椎的瑜伽動作,並詳加解釋這個動作如何對於身體有所幫助。更棒的是平凡如我,只要持之以恆地勤加練習也可以有成效。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腦中不停提醒自己已經四十多個小時沒進食,算算時間也差不多準備要暈倒了吧。休息時間聽到旁邊學員分享書中: 把多餘的食物給窮人,而多餘的水給植物....,心裡真是欲哭無淚。我發誓,只要立刻給我一塊巧克力蛋糕,待體力恢復之後我會比以前更盡心盡力地幫助窮人、照顧植物。

 

隔天下午進行蒸氣浴。擔心在蒸氣室內餓昏被抬出來會丟臉,堅持穿著上衣及短褲。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全身的皮膚都正痛快地排毐,不出一會兒已遍身通紅大汗淋漓,整個情況大概與將一隻鮮雞提煉成雞精的過程十分類似。

 

離開蒸氣室後立即沖個冷水澡,精神為之一振。說也奇怪,煩躁的情緒瞬間沈澱了下來。淋浴過後,我拉張椅子坐在房間外的陽台上,遠眺山景朦朧,雨水落入池裡泛起漣漪一圈又一圈,心曠神怡。

 

可惜好景不常,前一、二天尚能喝水,大夥挨挨蹭蹭中勉強度過。第三天進行無水斷食,惡夢才正要開始。早上蘇媽媽嘹亮的歌聲將我的靈魂都招去了,可雙腳竟動彈不得。才發現綁腳帶還纏繞腳上未解開。

 

! 可惡的小東西......!奮力撐著側邊的行李箱坐起,彷彿小說中的人物遭人暗算,誤食了十香軟筋散般全身筋骨痠軟無力。連早上抬起手來刷牙這個姿勢都累得氣喘噓噓,苦不堪言。最後只得坐著馬桶,將手肘撐在馬桶水箱蓋上刷牙,來得緩和一些。聽到教室裡有人大聲喊著: 還有誰沒過來量血壓......,我滿口泡沫有氣無力地攤在馬桶上,心裡實在很苦悶。

 

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簡直遜到骨子裡去了。

 

無水斷食當天晚上,又開始頭痛、耳鳴,鼻子塞住只好用嘴巴呼吸,卻使得喉嚨更加灼熱難受。胃部脹氣噁心想吐,整個背部痠痛的挺不起身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身心承受極大的壓力。

 

蘇老師從頸椎背部穴道按壓,蘇媽媽以溼毛巾纏住喉嚨降溫,又給我一個冰枕抱在懷裡以減低胃的不適。

 

我感覺好多人在面前黑壓壓地晃來晃去,有人摸摸我的額頭說: 她在發燒。還有人用力捏捏我的手心,問我究竟是比較痛還是比較餓?這個問題頗具深度,我一時之間難以回答。

 

終於明白老子那一聲感嘆: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整個夜晚感覺身體像是一塊尚有餘燼的木炭,五臟六腑都在隱隱悶燒著。

 

我不清楚時間是怎麼捱過的。

 

第四天清晨恢復意識,嘴裡吐出像所有武俠小說中,昏迷二三天的大俠清醒後喃喃自語一定要講的頭一句話:水...!給我水....,但我立即就發現並沒有人在看我。而我大白天蜷曲在客廳地板上的行為實在像極了無賴,只好趕快爬起來自己去倒水。

 

倒了杯水喝下去之後,嘔出一些胃酸,覺得舒坦許多。蘇媽媽給我的黑糖薑湯味道真好,還想多喝所以我賣力搖搖頭,堅持杯子裡的薑湯一點薑的味道也沒有,應該再加一些。

 

喝過薑湯體力稍稍恢復。

 

量完身高體重,我獨自往山的方向走去(或者比較像是飄去),大口大口地將清晨新鮮空氣灌進肺裡、腦裡、心裡。四肢百骸每一個細胞驟然活絡起來,頓時倦怠的感覺退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輕盈與自在。

 

身體的反彈,想來是從前不當的飲食習慣日經月累所造成的。平日工作時候三餐常以泡麵、零食隨意打發,舉凡油炸燒烤冰品類皆是我的最愛。休假有空三五同事相約麻辣火鍋店報到,享受口腹之慾的同時還不時進進出出店門口接聽客戶的電話,內心盤算著對方這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論吃飯速度那絕對是不遑多讓,爭千秋更要爭一時。有時見到同事吃個便當慢條斯理的,心中不免犯嘀咕:這位仁兄!敢言貴公司今天是開門請你來這吃飯的嗎......?!

 

長期以來疲於奔命,生活及心理嚴重失衡,人際關係的劍拔弩張,帶動情緒上也浮躁易怒。身體發出一連串的警訊令我感到些許無奈,內心夾雜著更多的憤怒,我試圖以藥物強力抵制它。

 

難道我的身體自己卻無法"掌控"?大太陽底下竟有比這更為荒謬離譜的事嗎?!

 

一個月前向公司辦了留職停薪,本想運用這段時間好好地去"看醫生",身體不夠健康肯定是還"少吃了什麼",如何去"補強"自身所缺乏的。

 

然而來到了蘇老師家這些日子,才逐漸體會大夥所感嘆的:我們想要的太多,而事實上需要的沒這麼多。過猶不及,中庸之道其中蘊涵的智慧,相信於身、心、靈各方面應當都是相通的。

 

另外,感念 蘇老師於我靜坐課堂上的啟蒙。

 

對於靜坐,心裡有些障礙。從前也曾經照著書上的指示依樣畫葫蘆,盤坐得與書上人物一個模樣,卻總是心煩意亂,不得其門而入。這次蘇老師循序漸進從旁指導,隱約傳達了一股安定的力量。

 

或許是自己的心境放鬆放寬了,依循著蘇老師的引導,雜亂的念頭好像劃過天際的流星,我清楚地看見它的發生,並在我眼前隕歿。整個過程相當完整,我很開心這樣的發現。

 

從此之後 "雜念" 於我而言不再是隨意地闖入、任性地擴張,而當我想捉住它徹底想個明白時候,卻又莫名地消聲匿跡。

 

每次的靜坐練習總有出乎意料的收獲。蘇老師說透過不間斷地練習使得我們的能量與日俱增。能量增強與否、增強多少,我無法將之量化去做精確地測量。不過很明白的,至少我可以集中心力,導引它去走到我希望它去的地方。

 

那種感覺就像雖然我不曉得實際上戶頭的存款有沒有變得更多,可是我很確定的是只要輸入密碼,就可以領出所有的錢去完成我的目的。

 

這次斷食營活動當真不虛此行。讓我了解生活習慣對於個人健康有著緊密的關連。

 

以前書本上總很八股的說:不好的習慣讓你很難成功。換句話說: 養成良好的習慣,則你很難失敗。

 

而這次的斷食體驗營讓我堅信:只要平日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則我們想要不健康都非常難。

 

由衷感念蘇老師的付出,惠我良多。  感謝蘇媽媽無微不至的關照,像陽光一樣和煦地照耀著我們。  感謝阿月姊燒得一手好菜,讓我覺得當凡人實在比當神仙來得快活。  感謝軍人學長,在我厭惡地說喝不下檸檬水時,幫我在杯子裡倒入很多甜甜的蜂蜜。當然,這一切是蘇老師允許的,只不過他後來又很沒良心地加上一句:趕快喝一喝到廁所去催吐....

 

感謝 F Room 眾室友們,在大夥餓到兩眼發昏之際,陪我一同編織著全台美食盡入眼簾的白日夢。  感謝亮玄,讓我得知原來練太極拳對於減輕體重可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感謝楊爸爸的衷心建議,我會努力去修正自己。  感謝七十七歲高齡阿嬤真摰的笑容,讓我有勇氣回家說服爸爸說:老人家也可以參加!! 爸,你少再給我倚老賣老的推託藉口一堆了。

 

感謝品萱的笑聲重新燃起我的熱情。  感謝浩欽與美玲帶給我一家人的溫馨氣氛。  感謝緣份讓我又遇見十八年前住在對面的鄰居姊姊 -- 秀芬。  感謝介穗大善人月底要帶大夥到台南吃美食。  感謝所有親愛的學員夥伴們一直從旁陪伴鼓勵 。我做到了。

 

七天活動結束,果真應驗當初我男朋友在送我來的路上說過:我怕妳到時候會不想回來.....

 

告別之前又和蘇老師蘇媽媽在瑜伽教室內盧了好一會兒不肯走,也想看看神仙蘇老師對於俗不可耐的凡人能忍受的極限到哪裡。

 

終於聽到蘇老師說,好吧! 那妳就留下來不要走好了..........,幫我看著家,我要去雲遊四海當神仙了。 ( 真的好沒良心! )

 

可話又說回來,神仙不下凡接受試煉,哪裡知道與昨日的自己有何不同呢?

 

回歸凡間生活後,繼續每天早晚兩次的瑜伽與靜坐,飲食習慣遵從蘇老師的建議做調整。

 

說也奇怪,以往每二至三天就會偏頭痛,必須吃止痛藥才能入睡。自蘇老家回來至今一週,僅發作過一次,我將藥量減半,希望接下來能徹底擺脫對藥物的依賴。

 

以往飯後胃部會脹氣,即使吃得不多,肚子卻脹痛得厲害,連步行都感到十分難受。

 

晚上睡前常會湧上許多雜念,以及莫名的焦慮,夜長夢多翻來覆去睡不安穩。現在睡前會讓自己靜坐大約十來分鐘,調整呼吸之後情緒也轉為穩定,可以幫助一夜好眠。

 

神奇的是,清晨醒來鼻子過敏的情況明顯改善,不僅不必再抱著面紙盒拼命打噴嚏流鼻水,頭昏眼花的症狀也消失了。

 

不再鼻塞之後,將呼吸的重責大任交還給鼻子,才終於能夠放心的刷牙。以前刷牙時得分秒必爭,刷得太久上氣不接下氣可是會窒息的。

 

另外感覺到皮膚變得更為光滑細緻,原本臉上的疤痕、色素沈澱的地方逐漸淡化,眼角發炎的毛病也不藥而癒。

 

更棒的是閱讀時候思緒更為清晰有條理,將清醒的腦袋帶到工作上相信對效率的提升更有幫助。

 

當初並未打算發表這次的心得感想。心胸狹隘地認為自己又不知名,能成得了什麼氣候。然而想想,蘇老師與蘇媽媽於斷食期間,並沒有因為我不是名人而減少一絲一毫對我的照料與關注。這樣大公無私的付出,是令人十分佩服的。

 

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在蘇老師的鼓勵之下,寫下自己這七日的斷食體驗,分享推薦予各位朋友。但願能稍盡一己棉薄之力,讓大家對於恢復自身健康又重新燃起希望。

 

共同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