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懂得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宛宜‧123期學員

 

帶著既期待又惶恐的心情,我參加了第123期的瑜伽斷食營,期待的是希望藉由斷食帶給自己一個更健康的身體,惶恐的是身體是否承受得住長時間不進食所帶來的身體不適,越接近參加活動時間我越是忐忑不安,我遲疑過、怯步過,縱使有太多念頭在心中閃過,但唯一堅信的是如果不參加我一定會後悔,還好我來了,來到了這個充滿愛和溫馨的 蘇 老師自然療法之家。

沒想到當初一報名之後竟給了我莫大的動力,促使我開始試著調整自己的作息和飲食,即使知道自己本身心臟不太好,但還是希望能調整到比較好的狀態以備應戰。

早上從原本睡到8點多調整到5-6點左右起床,接著運動約半小時至1個小時,早餐開始自己打精力湯喝(綜合芽菜類、蔬菜類、水果類、核果類、海藻類、澱粉類等種類,再加上小麥胚芽、啤酒酵母、螺旋藻、薑黃粉等營養補充品),午餐則大多以十穀飯配青菜為主食(自己煮)。

晚餐則是喝十八穀養生粉,在尚未參加斷食營我已經瘦了1公斤多,最重要的是精神變好了,排便相較於過去也正常多了,或許整個身體的狀態尚未調整到最好,但對我來說已實屬不易。若非決定參加斷食營,我可能還沒有這麼大的動力,深怕自己因為體力不支而中途退出活動,所以為了參加斷食營事前的準備工作至少我努力了。

隨著7/18的到來,斷食營之旅正式開始,這是一個結合斷食排毒、瑜伽整脊、泥敷、蒸氣浴、靜坐等課程的活動,經由蘇老師的介紹,大家來到這裡不只是來排身體上的毒,心靈上的毒更需要尋找一個抒發的管道,我們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好好善待自己的身心,多久沒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從一開始的緊繃到後來的放鬆、釋放,正因為沒進食所以無力、慵懶,慵懶之餘該上的課程還是得拖著疲憊的身體盡力完成,在舉手投足之間似乎都在挑戰著自己的極限,看自己是否能夠撐到最後。

 

在這裡上大號是可以肆無忌憚的,想上就上,自然得很,而且聲響此起彼落好不熱鬧,一早的問候語除了早安,就是『你大便了沒?』、『你總共上了幾次?』上廁所成了再自然不過的事,很ㄍ一ㄣ的自己在這裡得到了解放,解放竟從排泄開始,那種一瀉千里的感覺,帶我找回了上廁所最初的感動和體驗,斷食營就在一聲聲屁聲連連當中揭開了序幕。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蘇媽以吉他伴奏著優美的嗓音,以歌聲代替鬧鐘為我們帶來了一早的好心情,不論大家平時在家幾點起床,在這裡你必須歸零一切重新開始。所有的時間表重新設定,早上5點起床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亦是另一種挑戰。ㄧ早清新的空氣和那份屬於山林中的寧靜,讓人忍不住貪婪的多吸幾口空氣,這時的深呼吸是如此的享受和自然,不用為了放鬆而放鬆,純粹只是身體對大自然最原始的反應。

從每天一早的簡易健康測量、靜坐、瑜珈到喝檸檬鹽水、排便、上課等,課程表就這麼日復一日的進行著,而在所有課程當中最能引起『共鳴』的便是喝檸檬鹽水。每當瑜珈課程一結束,教室內馬上一陣哀嚎,動力全無,四肢癱軟,不是因做瑜珈而無力,而是喝檸檬水時間到了,永遠記得第一天的2000c.c.是如何的難以下嚥,常伴隨著隱隱做噁的感覺。

看到大家喝檸檬水的表情,正如同在照鏡子般,似乎大家都有同感,但仍是有些奇人總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三十幾個人徘徊在廁所周圍喝著檸檬水,或坐或走,或跳或扭,拍手功、腹部按摩樣樣都來。如同趕進度般為的就是能提早交卷以免還得自行灌腸,以完成當天的作業進度。

終於在醞釀了好一陣子之後,我也體會到了大量的水和著糞便傾洩而出的那種快感,真是痛快極了!檸檬水雖然難喝,但為了排毒、排宿便,也必須堅持下去,隨著喝檸檬水次數的增加,那種異常難喝的口感竟然淡了許多,一樣不可口,但也不再那麼難喝了。

我所擔心的事終究的還是發生了,而且比預期中的早到,在斷食後的第二天一早醒來,心臟曾經一度非常不適,一陣昏眩,幸好在蘇媽和明月姐的照顧下,身體的不適在一陣嘔吐之後得到了緩解。雖然當天一整天的身體狀況並不佳,但在學員之間彼此的加油打氣之下我撐過來了。

最令我感到神奇的是原以為在身體如此虛弱的狀況之下,瑜伽課程可能無法完成,但在非常吃力的完成瑜伽課程之後,身體的不適竟然緩解許多,之後我便深深的愛上瑜伽課,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做瑜伽。最重要的是老師所教的瑜伽可以重新調整我們的脊椎,配合綁腳帶的使用,可以改善長短腳的問題,甚至可以塑體型、減緩腰酸背痛、失眠、降低手足冰冷等慢性症狀。

綁腳帶的使用從一開始的束縛、失眠到現在已漸漸成為習慣。雖然短期內尚未看到明顯的變化,但看到其他舊學員改善前後的照片,我知道我必須堅持下去,讓自己已經歪曲的脊椎重新歸位。

靜坐課程對於我來說是初體驗,隨著蘇老師的引導,閉著眼睛用意念帶領你的精氣神傳達到身體上的每個部位,放鬆之餘還得控制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吐納,將注意力放在眉心之間。外表看似容易,但卻是最深奧難懂的一堂課,它不似其他課程有一個可以評量的標準,正因為沒有標準,所以常會在靜坐中迷失自己又重新找回,反覆之間不斷進行著,但我不得不承認靜坐確實有種讓身體感覺平靜安詳,重新聚焦找回能量的力量。靜坐冥想就像是處於清醒與睡眠之間的一種境界,但卻意識清醒,像是一場本我與自我的拔河,至於勝負為何,答案只有自己知道。

斷食三天原以為將會是這次參加斷食營最大的挑戰,沒想到另一個令人咋舌的活動竟然是全裸敷火山泥,而且泥敷地點不在室內而是室外。雖然男女有區隔開來,且有用黑布將四周圍起來,但還是我頭一遭全裸與大家袒誠相見,縱使知道泥敷可以改善肌膚問題讓皮膚更滑嫩,但關於尺度問題我一直耿耿於懷。

從第一天擔心到泥敷當天,但看到大多數學員都如此放得開,事到如今,我也只有豁出去了。更勁爆的是有人還拍照留念,二十幾個女生全身塗滿了火山泥,從頭黑到腳猶如十八銅人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這是多麼有趣又令人難忘的畫面啊!

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敷完火山泥準備要沖澡時,卻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停水,全身髒兮兮的我們只能等待緊急救援。蘇媽和英美姐從隔壁借來十幾桶水,在可使用水量非常有限的情形下,大家慌亂的洗了一個不太乾淨的澡,這可真是個特別的體驗----『當全裸泥敷時遇到了停水』,這將成為我人生精彩的回憶錄之一。

參加活動的人常會陷入一種迷失,常會以是否有明顯療效來論斷所參加活動的成敗與否,也常會有周遭的親朋好友會問真的有效嗎?確實有人療效顯著,尤其是身體原本已有諸多症狀者;但對於我本身而言,我身體並無大礙,我是以預防醫學的角度前來,健康並非在已出現問題之後才急病亂投醫,平時以正確的養生之道善待自己的身體以減少生病的次數,我覺得預防比治療更為重要。

所以我來了,藉由帶回正確的養生之道分享給我周遭的親朋好友,或許有人認同有人不認同,但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藉由分享觀念在他人心中播種,我無力強迫他人立即改變,但希望能漸進式的影響周遭的人,等到時機到了或許會有人願意嘗試或改變,我是這麼期許著。

斷食過程先苦後甘,苦樂參半,是磨練也是體驗、曾為了身體不適而哭,也曾為了斷食後的復食感動而哭,更曾為了學員們的真情分享而哭。大家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來到這裡,有人為了健康而來;有人為了轉換心情而來;有人為了逃避現況而來;也有人只是單純陪老婆來不為任何目的,但總之大家還是來了,有勇氣到達這裡且完成活動的人都是勇者。

很感謝第123期所有學員的彼此加油打氣互相關心,更感恩蘇爸和蘇媽提供了這麼一個可以讓忙碌的現代人駐足的地方,喚起大家對身心靈的重新檢視和善待,你們的用心讓人銘感五內,我會想念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