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段舒緩的慢板

 

志敏‧111期學員 

 

      我是個還算快樂的凡人。身體沒有明顯的毛病,心態總是積極樂觀。去斷食,是礙於朋友的極力推薦,有點應景的味道;回來時,我身體輕靈,心中充盈著愛和喜悅,滿載而歸。

 

    這個讓我和我先生有幸作了一回神仙的好朋友,就是愛智圖書的老闆楊博名先生。他熱切的向我們描繪著做神仙的逍遙快活、重返人間的容光煥發,還使用了很多強烈、篤定的字眼,要我一定要陪我先生一起去。過去我們一家在楊先生的帶領下體驗了太多生命的美好豐盛,對他的推薦我向來深信不疑。

 

    可是這一次,我心中的問號卻揮之不去。斷食??對我這個餓了就會心慌的、沒有任何減重意願的人來說,適合嗎?我先生喜好美食,大小病都依賴西藥,失眠、抑鬱和身體的很多不適長期的困擾著他,他好像的確具備了斷食的種種要件。他本人也非常認同斷食排毒的理念,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尋找健康。而我呢,飲食清淡、熱愛運動;感冒了喝熱檸檬水、頭痛喝熱咖啡,網路上流行的養生小偏方基本都在執行中。我實在不認為我的身體內有多少毒素值得七天的時間來解決。

 

    就這麼將信將疑的上路了。雖然沒有聽媽媽的話偷偷夾帶巧克力,卻帶著一份即將忍飢挨餓的小小壯烈,一點可能度日如年的小小擔心,還有很多對女兒的牽腸掛肚。對於同一梯次的其他學員,也有諸多猜想。要去那個"魔鬼集中營"的人,多半都是身形臃腫、性格孤僻的怪咖吧?

 

    因為和先生從高雄開車去,搭載了兩位高雄的學員,開朗健談的麗梨姐和嫻靜溫婉的惠珍馬上打破了我的成見。一路上我們愉快地交換著親朋好友的見證,讓我對斷食營不再心存畏懼。嗯,"魔鬼集中營"也許是個輕鬆有趣的渡假村哩。

 

 果然,到了神仙之家,沒有見到任何一個跟怪咖沾得上邊的同學,大家像戶外教學的小學生一樣興奮地四處亂竄,我的心又有點往下沉了。人這麼多,地方也不大,沒有SPA,沒有任何娛樂設施,只有一個空空如也的大教室,這哪是甚麼渡假村啊!看樣子,我的想法又得修正了。無奈,就算它是個磨練心智的童軍團吧。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認識了 蘇 老師,開始感到在他緩慢的語速中蘊藏著一份柔和的力量,漸漸滲透到我的心裡,給了我安定、自在。我於是把這裡當做我的家,安心地住下來,欣賞它、享受它,並順其自然,接受即將到來的一切。

 

 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充滿了驚奇,顛覆了我對"生活"的很多成見。我以為,每天本來就該是在鬧鐘聲中醒來,喝水、便便正是看書的好機會,躺著就是最好的休息,而白天的時光是不能虛度的,必須要有所作為才能對自己交代……我想來到這裡的大多數學員大概都跟我一樣,自以為自己在工作、家庭中扮演了很吃重的角色,整天為了所謂的成就感疲於奔命吧!

 

     神奇的是,在這裡,所有自己搶著扛起來的責任、過度的自我期許和膨脹的虛榮心、無濟於事的煩惱,一天天地遠去了。我開始猜想我的同學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都不是等閒之輩,因為光是願意心無旁鶩地照顧自己身體的這份覺醒,就證明了一個人積極的行動力和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好奇心。隨著大家彼此越來越熟悉,我了解到我們的團隊裡果然很多人都是事業有成,一直活在別人的掌聲裡。可是,在神仙之家,我們不再為別人而活,而是專注地為自己而活。細心地和身體對話,耐心地等待遠遠落後的靈魂趕上我們的影子。排除了體內經年淤積的宿便,享受了泥巴親近肌膚的樸拙之趣,我們的身體彷彿像剛剛保養的跑車,閃閃發亮、動力十足。而靜坐、瑜珈以及那些關於食物和生命啟發人心的課程,還有好多好多留給自己的時間,都讓我們的心柔軟下來,喜悅起來。

 

 心放鬆下來,我漸漸發現 蘇老師和蘇媽媽的小院子真是一塊被群山捧在手心,精心呵護的寶地。層層疊翠的山巒,溫柔而靜默地環繞著它,靜處有風姿綽約的竹林,遠處有飄然流動的山嵐;天空會有鑲金的朝暉,絢爛的晚霞,還有悄然來訪的流雲,閃亮登場的滿天繁星……只要用心的去觀察,每一個角度、每一個時刻,都能看到大自然的美麗畫卷,在微妙地變換著景深和色彩,呈現出迷人的百樣風情。

 

     呵!原來神仙之家無須很大,因為我們的視野可以極目天地。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可以這麼從容悠閒地欣賞在同一個地方的自然風貌。自從我開始細細品味這一切,我的心變得平靜了,細膩了,柔和了,從前急功好利的虛榮心像奔騰在我體內的湍急溪流,促使我忙著學習、忙著工作、忙著表現,忙著安排忙碌的生活……如今,那股湍急的溪流好像來到了豁然開朗的平川,放慢了腳步,接納了風輕雲淡。忘了有多久,我不曾散步、發呆,坐著小口喝水,看雲起雲落;也忘了有多久,我不曾這樣放任時間在我身邊緩緩的流過,沒有利用閒暇的空檔看書、睡覺、運動,進行所謂的充電。

 

     常常地,我靜靜的獨坐在晨曦或暮色裡,感受跟自己約會的喜悅。那些從前充實而喧鬧的快樂時光,一幕幕從我腦海裡閃過。我像牛隻反芻一樣一點點咀嚼著美好的回憶,幸福的原味一絲絲沁入我的心扉,直到把我的整顆心浸泡在淡淡的甜蜜中。第一次,我發現上主竟然賦予我這麼多值得珍視的愛、友誼、運氣和能力,我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感動,而充滿感恩。在過去的歲月裡,無論我曾多麼任性和放縱,曾犯過多少嚴重的錯誤,曾辜負過多少人的愛和期待,主還是給我機會,讓我有幸來到神仙境地,洗刷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去迎接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不僅僅是主的奇妙恩典,令我感動和喜悅;蘇 老師和蘇媽媽的愛心和念力,更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我感覺他們是上天派來的天使,來幫助我們這些有福氣的人們。簡居深山,他們原本也可以像神仙一樣逍遙自在;可他們偏偏選擇了這麼勞心勞力的事業,竭盡所能來為百病纏身的凡人祛病解憂。

 

     蘇老師像月亮一樣柔和圓融,聽他講話猶如在酌飲智慧的清泉;蘇媽媽像太陽一樣溫暖熱情,看到她的笑臉就會如沐春風。他們性格迥異,卻交相輝映,總是無私地發光發熱,好像在影片「生命不息」很多人描述的那道聖光一樣,令人聯想到所有美好的感覺。在接受了蘇 老師和蘇媽媽七天的照顧後,我陷入了美妙的矛盾中:我留戀在神仙家庭的日子,卻想要回到凡間,更好地愛我的家人和朋友;我希望更多的人有福氣來到這寶地,卻又自私地希望蘇 老師和蘇媽媽保持這樣的規模和節奏,不要太過操煩。

 

    在分享心得的時候,我講了一個小小的笑話,逗得蘇老師開懷大笑,那是我最開心的一刻。其實,他們肩負著這樣的使命,也需要有人提醒他們放鬆、休息,但願以後的學弟學妹能夠偶而反客為主,回饋給蘇老師和蘇媽媽一些輕鬆愉快。

 

 下得凡來,心更通透了。我不在的日子裏,地球還在轉動,一週沒見的女兒沒有呼天搶地的扑過來訴說她對我的思念,而是開心地告訴我她寄住鄰居家的趣事;家裡的魚還活著,盆栽也枝繁葉茂。我們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倒是我們自己身體和心靈的健康,對我們周圍的人很重要。有能力愛,就會樂意付出;有付出,才有真正的快樂。我知道我必須要好好愛自己了,以正確的方式。

 

 當天晚上,長期失眠的先生安然入睡了,我閉上眼睛,嘴角不由自主地微笑,眼淚卻不停地湧出來。在我腦海裏浮現的場景是最後一天清晨,我們房間的同學沒等到蘇 老師的歌聲就自動地醒來,大家面對東方,欣賞著瑰麗的日出。在那七天裡我有很多感動,那一幕就像點燃了這些感動的火種,讓我的心潮洶湧,流下了喜悅的眼淚。

 

 一直以來,我汲汲營營地追求著多姿多采的生活,總希望我的生命要像一首澎湃華麗的交響樂。激昂的快板、輕快的行板是我一貫的節奏,而玉井的七天,像一段悠長舒緩的慢板,為我的生命譜寫了全新的樂章。

 

 至今,我堅持著睡前的靜坐。不管日子多麼紛亂,那一刻,我跟我自己共享慢板。

 

P.S

 1.我要特別感謝靖媛帶來的弗朗明哥舞蹈,優雅中帶點傲慢,美得令人目眩神迷。更令人感動的是那一份認真參與的心意,讓所有人都放下了矜持,共渡了一個愉快的夜晚。學弟學妹們,要好好準備你的節目喔!

 

     2.我還要特別感謝桂梅姐,永遠活力四射,像春天的陽光一樣明媚。期待明年   能跟你去橫渡日月潭!

 

    3.還有各位共患難的好朋友,記得我們曾經以最放鬆的方式共同生活,在短短  的交會中曾展現了我們最真實的一面。大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好愛自己,多多愛他人喔!

 

          歡迎到高雄來作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