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方三日,世上已千年


劉敏。 香港社工 。 第77 期學員

 

前幾天,收到蘇老師寄來自己斷食前後的照片,相片中的自己,在短短七天的斷食後產生了很大的改變。尤其,斷食回來後的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在生活、情緒、和生命觀的改變之大,是我不曾想過的。

 

出發斷食之前,並不抱什麼期望,僅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到達台南玉井斷食營。當初聽到斷食,總覺得:「好難哦!肚子會很餓啦!我是不行的啦...等等」。近幾年的工作壓力,早已令我視享受美食為生 活上僅剩的一點樂趣,週末去試最新的、最好的餐廳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從沒想過要放棄這種生活,既使斷食的時候,也沒想過要改變什麼。

 

第一天,下飛機來到高雄,天,很低也很暗,有點像我的心情。輾轉巔簸去到玉井的時候,天已經下著很大的雨,我的心情好像和外面的天氣互相呼應,顯得越來越低沉。接著,抵達生態村時,人還沒下車,就有人叫我去另外一邊,當時真的有些氣了,好在這時有另一輛車來到, 說是來接我過去另外一邊。

 

正在猶豫的時候,一個又黑又瘦,穿得像是睡衣,踩著拖鞋的司機說:「我就是蘇老師。」 內心禁不住的想「這個就是打了兩次長途電話來香港,問我知不知道怎麼去玉井的蘇老師嗎?」

 

終於,我被帶到一間空房子裏,只有木地板的空房子。和另外四個子同住,每人只有一張很薄的睡墊,一件傢俱也沒有。天呀,”我要在這住七天嗎?”七天怎麼過呢?”我為甚麼不參加三天的課程呢?”我幹嘛不用我的假期去陽光海灘的地方,享受美食,住五星飯店呢?

 

”在那樣的時刻,我不停的問自己,當然沒有答案。唉 !天,更暗了,雨也更大了...

 

在又硬又冷的地板上睡了一晚,整晚聽著外面滴嗒的雨聲。早上五點多,蘇老師用他低沉的歌聲伴著吉他,把我們從睡夢中叫醒。起床後,第一件要做的是學怎麼喝水。喝水?

 

我們每天都喝水呀,有什麼難呢?可是要在一個多小時內喝掉2000cc的檸檬鹽水和1000cc的清水,可一點也不容易哦。好不容易喝完3000cc的水,然後是從未如此的期待著第一次的--大便。你從不曾想過,身體裏有這麼多的...排山倒海,源源不絕..

 

一開始了,就停不了。我們的話題都是談著平常很少會談的--大便。諸如上了嗎?還沒?上幾次了?什麼形狀的?黃色的?..等等。每天我們都會很認真的檢視自己的大便,很仔細地談著,蘇老師總可以從我們的談話裏,瞭解我們的身體情況,告訴我們怎樣去改善。

 

不知道是不是身體少了些毒,身子輕了,思想也好像沒那麼沉重。天,漸漸放晴了,雨聲也好聽了些。蘇媽媽的早餐太棒了,地瓜甜湯,時令水果,沙拉,優格...比我在家還豐富,如果斷食就是吃這些東西,我倒不介意天天斷食喲。

 

每天,從早上五點到晚上十點,蘇老師都細心安排了內容豐富的課程,靜坐,瑜伽,爬山,泥敷,蒸汽排毒,食物營養介紹...。大家在空氣清新的,優美的大自然環境裏愉快的唱歌,跳舞,日子過的是那麼快。

 

每餐我們都感受到蘇媽媽透過食物傳達的愛和心意。每次的瑜伽都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認識,每次的交談,大家都是開心胸的。難怪,來過這裏後,大家都會懷念這個好像是神仙一般的地方,而我有幸做了七天的神仙。

 

想起當初帶點受難的心情來斷食,沒想到實際斷食的過程,卻一點也沒有受難的感覺,即使有時候感到肚子有點餓,也不是真得很餓,太不可思議了蘇老師解釋這是因為大家在美好的環境下又沒有壓力的原因。

 

七天下來,心情是一天比一天好,身子也一天比一天輕。我一共瘦了3-4公斤,多年以來的頭疼,也因為脖子在排毒和做瑜伽後正了,而減輕了很多。皮膚好了,更重要的是,我比較能夠認識和處理自己的情緒了。

 

蘇老師說「這是因為我身體的毒少了,正能量多了,所以更能夠面對和處理負面的東西。身輕,心清,人生路途也會走的輕鬆一點,人的煩惱源於我們想要得太多。然而有了越多,我們卻越覺得不夠。」

 

我以為我會迫不及待的離開玉井,反正毒排了,肥也減了。但真要離開的時候,卻是那麼的不捨得。 對我來說,這次的玉井之行,最重要的不是排毒,減肥, 而是,從蘇老師和蘇媽媽身上,我學會了,甚麼才是生活。突然明白,快樂,原來很容易。我是帶著喜悅的心情,輕快的腳步離開玉井。

 

人雖然離開了,但心卻仍繫在玉井,因為我知道只要回到這裏,就可以找到平靜,無論有什麼困難,總可以在這找到答案。

 

謝謝蘇老師和蘇媽媽,你們 造就了一塊人間淨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