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成功唯一的路

 



菁慧 。 第75、82期學員 。 國中教師

【勇氣】
第一次參加斷食營是2006年2月,當時因為心情上遇到了一些瓶頸、正逢低潮期,上網看了參加過斷食營學員的心得分享,似乎可以解決我內心的一些問題,抱著半信半疑的心再加上我的瑜珈老師(鄭巧雲)的鼓勵,一個人提起勇氣參加了玉井斷食營。

 
【斷食之前】
斷食之前,早上總是忙著起床,早起對我來講是最痛苦的事情之一;下班後,忙著上家教,最後一個學生離開我家,常常已是晚上9點或10點,累了一天,根本沒時間理會有沒有便便的問題,洗了澡,連留給自己的時間都沒有,接著連上床的時間也要趕一下,否則明天仍然要一大早開始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像極了無頭蒼蠅,不知道自己這麼忙是為了什麼?心中只有百般無奈...
 


【正視便秘】
我的身體還算健康,除了便秘外,並沒有其他大問題,斷食期間和學姊聊天後,才知”便秘”可能會成為萬病的根源,起初聽到的時候,替自己找了一百個理由來解釋,似乎自己比誰都忙,根本無視便祕問題的重要性。斷食營中每天早上的檸檬鹽水排毒,我總是跟人家拚最後一名;前3天,有一次是趕得上老師的靜坐,但是這樣的經驗後,我開始反省也體認到要真的正視便秘的問題了。


心想:”我這麼與眾不同一定有原因”,而且我知道,今天這樣的結果,一定是自己長時間有不好的習慣所造成的。因此,我很有耐心的散步,增加腸胃蠕動,等便便出來,雖然慢,在檸檬鹽水的催促下,終究出來了,但是這樣落後在別人後面的感覺,真不是滋味,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出原因。

 
【探究原因】
第一次斷食我選擇一天有水斷、一天無水斷,這兩天我依然生龍活虎,跟平常沒兩樣,也不想睡,身體也沒有其他的酸痛,也沒有其他地方不舒服,心想:”這兩天的斷食對我來說,輕而易舉,但是,自己卻清清楚楚的明白,還有一個大問題等著我去解決,那就是”便秘”。


確實,便秘困擾了我好久好久,打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過因便秘被媽媽抓著灌腸的痛苦回憶,至今已經過了二十幾個年頭,我才發現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斷食營期間,每天學姊遇到我就是耳提面命的不斷重複便秘問題有多重要,講的我越來越害怕,後來我非常感謝學姊的不厭其煩,開始去探究之前的生活習慣,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決定改變】
我決定要有所改變,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在這七天裡,我對我的作息重新做了規劃,為了心中想要的生活,我有很大很大的改變。剛開始回去,早起是我遇到的第一個難題,前兩個月慢慢將起床時間從7 點匆匆忙忙上班去,慢慢改成6點半起床,6點起床,剛開始改變的前兩個月,我每天都起床等大便,但是心理卻小有不甘的不斷重複的想”為何我要早起等大便?”即使這樣,這卻是我所知”對”的事情,也是”該做”的事情,我還是選擇了堅持下去。就這樣,耐心陪著我的身體,慢慢的調整,腸胃終於一天比一天聽話,慢慢的可以天天排出便便來了。


【沮喪—峰迴路轉】
在這前兩個月期間,發生了一件令人非常沮喪的事情—儘管,我已經有了決心要改變,改變了喝水的習慣,也確實犧牲睡眠時間早起等大便了,但身體給我的回應卻是——解大便時,極為痛苦,大部分解的竟都是羊大便,沒有一天不為羊大便所苦。我生氣了,對這個世界感到非常失望,心想”到底還要我怎麼做?”心情跌到了谷底。


鼓起勇氣打了電話問蘇老師,問我的瑜珈老師,還好有他們我才可以渡過這兩個月黑暗期,漸漸對我的身體有更大的耐心,也更堅持對的事情要持續做下去。因此,我繼續早起等大便,這期間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那麼早起?


我回答:「等大便」。不了解身受便秘之苦的人,無不用奇怪、質疑的表情看著我,我仍然繼續堅持。老實講,這段時間,真的好辛苦,也無助的掉下眼淚過,沒想到身邊其實有好多好多愛我的人,可以求救,等著我去問問題,幫我解決。漸漸的,到了第三、四個月,我已經可以達到蘇老師描述的境界”不帶著滿肚子大便上班了” 。

 
【喝水∼水療法】
另一個大改變是—“喝水”,之前大家訂冷飲就跟著訂,不曾覺得要顧忌什麼,口渴了才去喝水,一點都不覺得有問題。上完了蘇老師「水療法」的課程後,我變了,每天開始計畫何時要喝多少水,是比安排行程表還要重要的事,以前是工作行程表安排的比誰都快,現在我安排的是喝水的行程表。我很聽話的將老師上課講的喝水的注意事項都實踐了,包括一起床就先喝750-1000C.C.,進食前後一小時不喝水,兩餐之間只喝水不進食,一天至少喝3000 C.C.。睡前為了不影響睡眠品質,前兩小時亦不喝水。

 
【喝水∼克服難題】
當準備好一切條件和喝水行程表後,一個非常大的難題出現了!身為一個國中老師,鐵定遇得到頻頻上廁所的問題,我苦惱了好多天,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此時,腦中又浮現了:”對的事情要堅持做”,恰好我有上學校的健康課,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水的重要性了。


在上課時,我也跟學生們溝通,請他們諒解,老師的身體必須要靠喝水來調養,因此可能上課會遇到老師需要上廁所,懇請我的學生們可以體諒。講完,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他們既可愛又體貼,不但很體諒我,還不時提醒我要記得喝水,上課中看我水喝完了更是爭先要幫我倒開水,後來看到我上廁所,更是幽默且專業的對我說,老師你又要排毒了。

 
【喝水∼擺脫陰霾】
半年來,我堅持到底,有一天學生在期末突然問說:「老師,你這節課怎麼都沒去上廁所?」我滿懷感恩,笑著回他們說,因為你們的體諒,老師的身體已經慢慢好轉了,從此,也更愛我的工作,更愛我的學生。


以前,我是超級典型害怕上廁所而不敢喝水的人,現在知道正確觀念,深深明白,因為這樣的因素而不喝水的殺傷力有多大。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終於擺脫因害怕跑廁所而不敢喝水的陰霾了。
 


【關於飲食】
在飲食上:細嚼慢嚥∼飯後散步∼少吃肉類∼減少食量∼吃飯或喝水一定要坐著...等等,這些細節都在我的改變計畫內。


斷食之前,每餐後都有打嗝的現象,斷食之後的兩個月內,打嗝依舊,而且連喝水也打嗝,但我依舊堅持做對的事情,後來情況一一改善。以前曾經急性腸胃炎的我,只因斷食後改變了生活習慣,腸胃的毛病全部不藥而癒;原本敏感膚質的我,慢慢的感受到體質好像也變了,皮膚漸漸穩定,不再無緣由的紅腫發癢。


再者,現在盛飯總是先盛一半的量,為了實施減少食量和細嚼慢嚥,第一次盛時先欺騙自己吃完會餓再盛,就這樣一騙,騙了半年,期間很少是需要再盛第二次的,吃的更少,精神卻更好。吃飽飯,我會刻意做一些需要走動的工作,這是為了實施飯後散步。力行改變的我完完全全體會出”不是想不想,而是要不要”這句話的意涵。

 
【滿懷感恩】
就這樣,靠著早起等大便,每天喝水3000C.C.,每個禮拜至少做4-5次瑜珈,飲食觀念上的改變,這半年來的努力,現在一一得到了回饋,這是改變之前沒有預料到的。大家非常驚訝的問我到底怎麼做到的?


皮膚怎麼也越來越好,身材越來越苗條,脾氣也變好了。尤其,我的內心也越來越走向喜悅之路,半年前的體重,已經持續6年沒有變過,在第一次斷食到現在陸續瘦了10公斤,身高在做瑜珈3年多的努力長高了二公分,這半年來又長高了一公分。能有今天這樣的成果,覺得自己真的好幸福,感謝可以遇到好多愛我的人。


謝謝我的瑜珈老師(鄭巧雲),玉井斷食營的蘇老師和蘇媽媽,我親愛的家人,還有支持我的朋友們,這半年來的改變,我深刻體認到面對任何事情,改變是成功唯一的路。


現在的我,好滿足,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