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斷食日記
 

我的斷食日記

 

我的斷食日記

 

本文摘自 : 澳門管理人雜誌39期 (2009.09)

 

作者 : 孟睿‧121期學員

 

 

 

 

鬧鐘響起,我帶著疲倦的身軀,起床、梳洗、更衣、上班,周年復始,日復一日的過去。這就是一般都市人的生活。隨著時間的消逝,我們對生活上的壞習慣都視為理所當然,對身體能量的虛耗也開始不以為然。當我發現自己身體響起了警號,疲倦開始佔據我每天十八小時,一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從身體最深處吶喊出來──我要健康!才三十出頭,人生還路漫漫兮修遠,我要快樂地走著每一步!

 

 

 

找回健康的快樂

 

台灣台南縣玉井鄉是少有遊客到訪的地方,但台灣有名的愛文芒果卻就產自此處。小小一個愛文芒果,在澳門賣澳門幣二十五元!但真的很好吃。為了尋找健康之源,我拋下所有的工作跑到玉井,找一個叫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的地方,以下簡稱神仙之家,目的是為了進行一星期的身、心、靈的重整,找回健康的快樂。

 

 

 

台灣不失為短期旅遊的好去處,令人垂涎的夜市美食、書香處處的大型書店、排放壓力的温泉旅館……都足以令人忘懷。這次,我首次踏足高雄小港機場,第一次拜訪南台灣風情,又覺別有一番景致。為了節省旅費,神仙之家的主持人蘇老師,為我和幾名香港人預訂一輛七人小巴,由小港機場直接開往神仙之家。一路上看到山巒起伏,聞到果香樸鼻,碩大的芒果伸手可摘,大片大片的果園展於眼前。頓時,我感覺自己真正遠離了塵囂,踏上了神仙之旅。

 

 

 

抵達神仙之家,迎接我們的是陽光般燦爛的蘇媽媽,接下來一星期的生活起居全由她打點。她那天接來了台灣東南西北部地區的朋友,然後就是澳門的我和香港的朋友。為了神仙修行,四十位本不相識的人走在了一起,度過了艱難卻是愉快的七天。

 

就在那天,我們的瑜珈斷食七天營拉開了序幕。

 

 

 

斷食療法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我真不敢相信,身體不好,許多時候是因為吃太多了。常聽人說食得是福。但能吃的人真就是有福的嗎?我們生活在都市,飯局應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們常以為多吃身體強壯,會容光換發。但這卻可能是疾病的源頭。在七天的神仙營裡,一切從斷食開始……

 

 

 

斷食食譜:每天清早空腹喝2000公升檸檬鹽水+1000公升白開水

 

 

 

為什麼斷食?斷食是自然療法的一種,即是不依靠藥物,利用身體的自然機能治瘉疾病。斷食的原理就是藉由暫時斷絕外來食物的能源,把胃腸的消化功能暫時停止消化新物質,刺激身體機能自我燃燒,把身體內過多或剩餘的脂肪消耗盡,之後再燃燒各種老舊組織,例如受傷、死亡或老化的細胞,讓身體排出毒素,使身體機能保持平衡的狀態。

 

 

 

神仙營第二天開始,我們每天清早必須進食斷食食譜餐:喝2000公升檸檬鹽水+1000公升白開水,理由是我們日積月累把食物殘渣留存在腸道內,如果沒有排便,這些殘渣便會囤積在體內,變成毒素。皮膚病的病因往往就是體內毒素的反映。檸檬有清潔功能,鹽可以通過腸子,我們利用檸檬鹽水對腸道加壓,清洗腸道,把殘留物沖出體外,再喝1000公升白開水,讓胃腸所有鹽份及物質清洗乾凈,體內雜物便瞬間排出,一泄千里;斷食期間,就只有白開水,那麼,身體自然就輕鬆如神仙了。

 

 

 

靜坐,提昇身體能量

 

當我們身體缺乏外來食物的能量時,通過氣循環,可以把我們認為疲弱的身軀從內部激發起活力。靜坐是神仙營課程的重點,只有靜心我們才能重新思考生命價值,提昇意識層次,自己薄弱的意志力通過靜坐得以重新振作。

 

 

 

瑜伽運動,調整脊椎

 

拋開工作的袍服,為了尋求健康之源,學習斷食、靜坐,還要接受瑜伽訓練,對不愛運動的人,如我,是極大的挑戰。許多人可能沒有意識到,當我們的體位脊椎失衡的時,身體內藏就必然受到擠壓,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脊椎是失衡的?生活在城市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失衡的,這可能就是我們無法精神振作的原因了。在神仙營,我們學習最簡單的瑜伽,讓身心得到平衡。

 

 

 

七天艱苦的訓練,在談笑風生當中過去了,也親眼目睹不可思義的事,一個六厘米的脂肪瘤,七天後,剩下四厘米!一個長滿脞瘡的人,七天後,皮膚變得平滑!一個腎功能失調水腫的人,也消腫了!我們在相互扶持下,輕鬆的完成斷食,學習靜坐和瑜伽。

 

 

 

在神仙營忘記了城市的繁囂,回到最簡單的靈靜,那裡沒有電腦網絡,沒有電話鈴聲,沒有電視節目,只有小蟲的呼喚、青蛙的鳴叫、蒼蠅的飛舞,完全置身於大自然之中。每天清晨五時蘇媽媽唱著鄧麗君的夢與詩,是我聽過最美妙的鬧鐘聲。山上早晨的空氣是甘甜的,在澳門從不呼吸清晨五點的空氣,那一刹那才發現一直浪費了大自然對我們的恩惠。

 

 

 

七天過去,我又回到現實的崗位,一切回復原狀。但是,對健康有了全新的體悟,我希望把斷食的訊息傳開去,告訴我的朋友要關愛自己,不要把生命埋藏在文件和電子垃圾的廢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