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文 : 潘世偉(226期)

 

想像一下,在我們一生中有多少日子可以真正的脫離你既有的生活軌道,朋友圈,家庭,工作,所有的人際關係與俗世繁務? 很難。 

 

他卻能有七天,那奢侈的七天,可以通通不管外界的任何訊息,窩在那南部山野的小鎮上,在那四處翠綠,田野菓林深處,他沒有逃離俗世,他也不是去做宗教崇拜,他只是想,怎麼樣讓自己重新認識自己的身心靈。

 

很多年了,政府高官的職位或許曾經是年輕時期期待獻身理想的選擇,後悔的其實不是職務上的各種壓力,後悔的其實是身心的渙散,衣帶漸寬終不悔嗎? 當然不是,當你的身體已經逐漸不聽使喚,當你的身體不再是年輕時的矯健堅實時,你的精神不再炯然,心情開始低落,你開始知道老之將至,然後突然有一天,有個年輕女孩叫你一聲 ”阿公” 時,你才知道,你已老態龍鍾。呵呵! 怪誰?

 

玉井這個小鎮,最出名的是他的芒果,現在開始有其他顯耀的事了,蘇老師的斷食瑜珈靜坐營。如果你喜歡的話,還有仁愛路的燒餅。

 

他怎麼去的呢? 一切都是因緣。五月間一位臉書的朋友說她參加了營隊後「神清氣爽,靈台澄明」,她過去九年來每年都去一次。而且「只有自己去了才知道到底甚麼感覺,會有甚麼收穫」。讓他有點心動,上網一查,哇!有意思! 營隊的地點竟然是在玉井,而且就在他出生的地方鄰近。62年前,他的母親就在鄰近村落的茅草房中讓他呱呱落地,伴隨的是那夏日酷暑深夜的雷雨。於是決定了,該讓母親賜予的身體重新再出發,重新整理那日漸毀壞的軀殼。

 

其實是在懵懂無知中跑去的,但那不就是老天的安排嗎?  真的! 去了之後才知道「受騙」了!,課表中說第二天有果汁斷食,第三天還有水果斷食。那知第一天有經驗的學長姊就已經開始斷食了! 群眾是很可怕的,當大多數人都不再吃東西,大家都要斷食時,蘇老師的果汁和水果就已經沒吸引力了,呵呵!  

 

沒有冷氣能在夏日的酷暑下睡覺嗎?  是的。每天的流汗成為一種享受,很難想像,在台北的日子裡,沒有冷氣是會出人命的。而他們這一群從台灣各個角落、香港、澳門、杭州來的朋友,竟然可以度過七天沒有冷氣的日子,下午出門倘佯田野的散步,大太陽的巡禮反而成為一種快樂! 他找到初心的樂趣了,當年鄉下的孩子不就是如此嗎?  跟路旁老農的閒聊,還促成他的水果讓同學們競購,他也很高興地邀大家去採摘即將熟成的芭樂。流汗成為大家的時尚,沖涼當然就更寫意了!  

 

晨課是一件痛苦的過程,至少對某些同學而言。但是這份學習卻是保證大家身體排毒的基礎。第二天,2000cc的檸檬鹽水。怎麼喝啊?  他真的是硬著頭皮喝下去的,想想,成年以來平均一天總共還喝不到500cc的開水。還是喝了,再加1000cc開水。加速排泄的速度。那個香港女孩,可以上了14次廁所,已經成了”拉拉隊”! 他還在等待,腸道的蠕動真慢。終於還是出來了!  那天還得再喝至少2000cc的清水,開始接受了,以前喝水為何如此困難?  喝了那麼多水,竟然晚上只起來廁所一次,以前至少每晚4到5次的夜尿,開始有點意思了! 每天早上1000cc檸檬鹽水現在成為他早上起床後的必修課。

 

瑜珈是一種有趣的修練,是運動但也不完全是運動,它是心靈的鍛練。完全沒有經驗的他,嘗試著去擁抱這種修練,只是身上的骨質增生讓他有些動作無法完全落實,但是那種經驗還是美妙的,開始知道人體組織的奧妙,古老前輩的修行精華在在都是調理現代人生活的真理。古代與現代的結合,真的很難想像古人的智慧是如此的貼切著現代人的生活。靜坐更是高深的智慧。我本一人,何有世界?何有宇宙? 一切都是虛空! 然而這一切虛空洽是現代人需要而無法體會的境界! 眾生何來如此因緣,得以習會? 善哉! 善哉!

 

每天的重要時刻是掌握身體的變化。身高、體重、腰圍、臀圍、視力、脂肪比,讓他知道這一天來的成果如何? 每天更加努力企圖超越昨天的自己。四天減了7公分腰圍是一件振奮的事情,想想多久沒買衣服了,因為XL已經承載不下漸寬的身軀。體重更是有秩序的下跌,開始感受到精神的抖擻了!真正被注意的是竟然沒吃血壓藥,也沒止痛藥。怎麼就沒怎麼樣,怎麼都還那麼正常?

 

沒有網路,沒有電話,沒有社交簡訊的日子其實沒有那麼難過,更多的時間去跟新認識的朋友交流,37個人,有老有少,有去過多次的學長姐,大多數是第一次,但是那些交流是有意思的,交換身體調整的經驗,分享美食的想像,當你四天後沒有進食時,你就知道,縱使只是交換哪裡的東西好吃都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人生其實都是選擇的過程,幸運的參與了玉井小鎮的斷食營隊,或許也是老天爺的賜與吧! 不論如何,一扇天窗已經開啟,讓他的身心靈重新啟動,找回初心,知道如何掌握自己的身心,感謝蘇老師,神仙下凡去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