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天瑜伽斷食排毒營 (2016/12/24 - 30)

 (文.圖:Steve)

健康,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斷食排毒可重啟自癒力,找回健康的泉源。

() 緣起

數年前,身體已接受不了西藥的壓抑,平日的小病只能以中藥來處理,近年還常常以中藥來調理身子。是否只能讓身體如此一直虛弱下去呢﹖在朋友口中聽說過斷食排毒,這是否能改善虛弱的身體呢﹖有一天在網上找到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看到很多參加者的分享斷食排毒的效果後,便膽粗粗報名參加了一個為期七日的瑜伽斷食排毒營。

在報名及付款後,蘇老師 (營中的負責人) 一直電郵各項營隊資訊給我們,既替我們安排機場至山上的交通,又預先了解我們的身體狀況,讓我感覺到這個營隊很有系統,我對這次的斷食排毒營的信心增加了不少。

 

到了入營當天,在高雄與幾位來自香港的學員一同乘坐蘇老師安排的車輛上山。同行中有兩位學員去年已參加了一次,他們分享了很多營內的資訊給我們,解答了我們很多疑問,可以安心享受七天的斷食排毒營了。

 

() 斷食排毒日程

在入營前基本上也大約知道每天的流程。早起、沒有電話、沒有食物、喝檸檬鹽水排毒、做瑜伽、靜坐,一同經歷七天的「身心靈」排毒。在這七天的營期中,原本的 schedule 是頭三天慢慢開始斷食,到第四天才正式斷食一天,第五至七天開始復食。不過第一天剛入營時,蘇老師 (那裡的營主任) 便鼓勵我們難得有此因緣到來,可以嘗試一開始便精進斷食四天,及後三天仍是復食,我們大部份營友均接受他的建議,一起斷食四天。

 

基本上,除了第一天剛入營,每天早上也要喝 1000-1500cc 檸檬鹽水幫助排毒 (便便),及 3000cc 清水。每天的斷食體驗如下:

- 第一至三天:有水斷食 (只喝檸檬鹽水及清水)
-
第四天:無水斷食 (可自由選擇有水或無水斷食。無水斷食在早上仍會喝 1000cc 檸檬鹽水及 1000cc 清水,其後整天不喝水)
-
第五天:果汁斷食 (這天開始復食,除了清水外,每餐只喝少量 100-200cc 果汁,讓腸胃慢慢恢復運作)
-
第六天:水果斷食 (除了清水外,每餐吃少量水果)
-
第七天:離營日 (早餐吃水果,中午吃素食大餐,是非常美味的大餐)

 

() 肚餓嗎﹖

老實說,第一天黃昏有些肚餓的感覺,不過大家都堅持不進食,所以就可以堅持到。到第二天以後,我們一點餓的感覺也沒有了。到第四天有附近的村民來銷售農產品/ 零食,見到美食當前﹐我們只是希望買了離營時才吃,也沒有想即時開來吃的感覺。第四天亦嘗試了無水斷食,也沒有感到口乾,小便還有一定的份量。

 

營期中的活動十分輕鬆,閒時與營友聊天,大部份時間大家的話題也是圍繞今天的排毒表現。蘇老師唯一不容許我們談美食,這是因為怕我們在斷食期間有食慾啊。但這又談何容易呢。多說兩句便談到美食的話題上了。哈哈!幸好大家意志堅定,這麼多天還是沒有吃東西的。

 

喝水

另一重點便是一天要喝 3000cc 或以上的清水,第一次聽見的時候,覺得這樣可以的嗎﹖會不會中水毒的﹖當了解到原來多喝水是有助排毒,以及過去兩百多期 (我參加的已是第232期了) 學員的實例,便放下了過去的知見,完全溶入這裡的生活方式吧!結果多喝水真的讓身體舒服多了,每天喝 3000cc 的清水,在回家後一直保持至今,已成習慣了。

 

() 心靈排毒

整個營期沒有手機,這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問題。雖然期間亦有些想念外面世界,但沒有手機更能安住在當下。在營隊中還有其他活動,請參閱早前附上的時間表 (實際上會有少許不同)。另一方面,我們每天早晚也有短暫的靜坐時間,讓自己回到當下,更能提升心靈的力量,加強斷食排毒的信心。斷食看似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當我們的念頭一轉,這便是一件讓身體健康的樂事了。

 

瑜伽

原來很多人的脊椎與股盆也有輕微左右或前後傾斜,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順。在營中我們每天早晚也有瑜伽課,集中進行矯正脊椎與股盆的動作,讓氣血運行暢順,身體排毒效果便會更好。

 

() 效果

這次的斷食體驗,讓我知道身體內原來真的貯存很多毒素,當斷食了五、六天還可拉出深色固體宿便,才知道有多可怕。而斷食排毒後,身體上很多小毛病 (如:皮膚、肩頸痛、睡眠不好等等) 均有所改善。斷食排毒真的可以再次重啟身體內原有的自癒力,讓我更相信在傳統醫學以外的自然療法 (當然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更重要的是在這次營隊中還了解到良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出營後還可以繼續保持,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感恩蘇老師一家在這七天的照顧,一定會再回來的。

健康目標:

- 每天喝最少 3000cc 清水 (其他飲品如:清湯,茶不計
-
用餐時不喝水,喝水與用餐相隔一小時
- 每餐吃七成飽,留三成空間給胃消化食物
- 用餐時每次口只吃一半份量 (口中有空間咬碎食物,每口咬 50 下,胃便容易消化)
-
精進一點,更可每隔兩星期斷食排毒一日 (未試過斷食排毒的朋友請勿隨意在家中自行嘗試)

《完》

========

補充資訊:

斷食排毒營FAQ

斷食營解惑 Q & A
http://www.fasting.tw/showcar1.asp?id=553

報名資訊及方式
http://fasting.tw/test.asp?id=6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