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著寶寶的奇異斷食旅程               2017.03.25   作者:Silver

                                                                                   懷著寶寶的奇異斷食旅程

第一次參加斷食是119期,隔了好久才又回到斷食營,沒想到竟帶著腹中寶寶一起參加,有了完全不一樣的體驗,現在寶貝六個多月了,誕生至今健康快樂^_^此間歷程分享給大家~

 

222期斷食營結束後發現懷孕的事實…那時一直困惑著--臀部都消了7公分,怎麼腹部沒瘦??驚疑中驗孕…果然中了>>沒多想,先產檢~結果從震驚變驚嚇…已經滿五個月(20週)了!!!醫護啼笑皆非之餘趕快幫我排羊膜穿刺(這下得承認我已高齡40了,呵呵),所幸連串檢查一切都正常(抽羊水後接著高層次超音波,沒有做其它的檢測)。我沒有一般孕婦前期的小心翼翼,少跑好幾趟醫院,很快就知道了寶寶的性別…至此驚嚇已過期,等待她的降臨,感謝上天,我很幸運~想起懷著寶寶在斷食營的時光(算來那時已懷胎四個月,過了易流產期),深覺無知是福,不會忐忑不安、曕前顧後,加上寶寶乖巧,還有蘇老師蘇媽媽的無私愛心,與同期夥伴有緣互助,雖身心艱熬但喜悅,讓我挺過比首次斷食時更難過的境地,真是奇特的胎教。之後常和老師保持連絡,請教他孕期的注意事項,事後蘇老師強調懷孕前有計畫的斷食,調整好體質再懷孕,讓寶寶有最好的生長環境才是正確的^_^

 

每個人都問為何這麼晚才發現  @_@ 回想當時的精神不濟、胃酸異常、食慾變化、頻尿…等,神經大條的我都歸因於工作忙碌壓力大,重點是前期有小出血,時間剛好都和經期吻合,加上沒有其它強烈的孕婦症狀,因此渾然不知不覺;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讓二年內因母親、婆婆相繼離世,悲痛的我們能夠很快的轉換愉悅的心情去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信手寫來雜亂無章,因此用條列式說明在懷孕四個半月時處於斷食的身心狀況,希望讀者比較能夠清楚明白:

  • 睡眠:斷食期間每天從早到晚都昏昏欲睡(前次斷食時,只有第一天不習慣,之後天天睡的很香),明明很累,偏偏晚上都嚴重失眠,整夜淺眠完全沒睡熟過…因此剛開始有綁腿後來就放棄了,不過白天都綁著臀部參與活動,精神明顯變好。
  • 排便:失眠導致排便不順,這次斷食天天找小白才能排出大量宿便(這七天大概排了15次),前次斷食只有中間三天灌腸但也將近十次。
  • 催吐:第三天到復食當日,都因噁心、反胃、催吐好幾次(可能懷孕初期胃酸增加),吐出褐色液體及積年老痰,有一次吐完接著找小白後就睡翻了(另類的上吐下瀉—七天內唯一熟睡的時光),隔天神輕氣爽的喝著檸檬鹽水,然後…放了響屁就連拉了三次宿便,所以說除了宿便,脹氣也是健康惡化的警訊。前次斷食並沒催吐,後來發現只在強烈反胃下催吐才有效果,輕微不舒服催吐只是乾嘔罷了。
  • 溼疹:跟了我快十年,每到換季就會復發。第二天開始,溼疹大發作非常癢,離營時已經遍布全身而且紅腫並流出組織液,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一個半月終於緩解,但這期間我完全沒用藥,只是忍著癢與它共存,唯一堅持的是持續每週斷食一日來加速排毒,大量的喝水並戒吃肉食來改善酸性體質,直到現在入冬了,也沒因換季的溫/溼度落差讓溼疹再發作。(可見體內毒素才是主因,溫溼度變化是次要的)

 

整個孕期到生產時都受惠於斷食的功課,謝謝蘇老師不厭其煩的電話指導~

1.維持斷食:老師交待有小寶貝只能進行果汁/水果斷,平日即清淡素食,斷食前後日只吃蔬菜湯或水果,斷食日早上檸檬鹽水1500cc,整日大量喝水至少3000cc,直至晚餐再進食果汁或水果。如此每週斷食一日直到產前八週,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噁心孕吐或食慾大增,原本的胃酸症狀也沒了,而且完全不想吃任何加工食品。飲食平衡,食量正常,所以寶寶體重剛剛好(2790g),不會過重而難於生產。

2.吃全素(無蛋):吃素鐵質來源受限,牛奶太多也會阻礙鐵質吸收。蛋則有過敏問題,可能讓改善體質的效果打折。不吃肉改變酸性體質,有助於溼疹好轉不再惡化。另外怕糖份攝取過量造成妊娠糖尿病,每天只吃一餐十穀飯(澱粉在體內會轉成醣份),以根莖類替代,蔬菜水果為主食十穀堅果為輔,整個孕期無便秘,甚至每日排便3~4次,這歸功於每日攝取大量的纖維質。

3.喝檸檬水(檸檬切片):每日喝2500~3500cc的檸檬水加強排毒,加速體質變弱鹼性,並協助清腸排便,此外早餐只吃水果+堅果+無糖優格,如此維他命C攝取足夠也能幫助鈣質吸收。

4.找小白&綁帶:感覺有脹氣或排便不乾淨就找小白(即使當日已排便過),排除身體不適,精神自然好。綁帶讓增加7~8公斤的我行動同樣敏捷,也不會腳外八或身體向後傾造成脊椎負擔。

5.瑜伽&靜坐:越到後期瑜伽能做的動作越少,問過老師後,以不壓迫肚子為要,有些只做上半身或下半身的動作,讓筋骨維持正常彈性,這對選擇全自然生產的我幫助非常大(有瞭解孕婦瑜伽但沒報名,後來事實證明斷食營內所教的瑜伽持之以恆就很夠了)。老實招認靜坐是我最差的一項,每坐必睡,放空就睡  >_<  仍需努力,但真的比較好睡。瑜伽和靜坐都能幫助深層睡眠,有效消除倦怠疲累。

特別分享一點其它的孕期調養:我長期以來的工作都有需要勞動的部份,所以筋骨不易僵硬,因此沒有長時間面對電腦或整日在外奔波可能會有的健康問題。而且平日生理期無痛感頂多腹脹,斷食中還找蘇媽拍痧痛到流淚(好險是打背部),斷食間五天只喝水也沒事,寶寶一切正常(再重申一次,懷孕前斷食才是正確的)。這一路順利的不可思議,我認為除了平日的筋骨勞動外,重點還是飲食和作息,以及對自身健康的時時關注,加上及早預防的觀念。飲食禁止油炸及燒烤,精製甜食及麵粉製品儘量減少,以當季當地的天然原形食物為主(有機更好)。因為吃素所以會額外補充維它命(B12、藻油、益生菌等),蔬果多吃紅色系補充鐵質(紅鳳菜、甜菜根、葡萄等)。運動方面瑜伽、氣功、健走,增加體內血氧,身體器官才能長久。不做有氧、跑步、重訓,易因運動過度而提早老化。

以上個人經歷不代表人人適用唷^_^尤其每個人的體質、飲食、生活習慣…都會有影響。蘇老師曾說最好的是懷孕前斷食,調整好身體再懷孕,讓寶寶有最好的生長環境!!!

我生平感覺有成就感的的事情不多,生產就是一件,藉這機會也聊一下~~若對生產過程沒興趣就不必再往下閱讀了。  ^_^

===============================

如前述,得知有孕時寶寶已五個月大了,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儘可能瞭解各種生產方式:除了大醫院的主流方式,還有水中生產、居家生產…等。在三次產檢母嬰都健康的前提下(已六個半月),決定採溫柔生產:尊重產婦自主權的生產方式-生產不是生病,生產是女性天生能力。一旦懷孕生產本能即開始運作,這就是大自然神奇之處,斷食也是如此~藉人體自然本能清除毒素。確認產婦胎兒沒有問題後,將生產主導權回歸產婦本身:想如何生產、希望家人陪伴、在家或醫院、剪不剪會陰、要不要打無痛分娩、甚至用什麼姿勢生產…所有細節都是產婦的自由選擇,而家人、助產師、醫師及所有醫療硬體只是輔助,是達成生產者期望的助力,是讓母親順利迎接新生命的後勤補給。

我在先生支持下,並儘可能瞭解所有選項和風險,以及產檢胎兒健康穩定後,希望以全天然方式生產:(注意:所謂自然生產在台灣指的是非剖腹、但醫療處處介入的方式)

  1. 能有家屬陪同打氣,在不防礙產程下可以拍照攝影留念,並由先生斷臍。
  2. 不催生(讓寶寶自己挑選到來的時辰,但以42週為期限,以免有難產疑慮),因此越接近預產期越要放鬆,壓力大反而延遲進程。
  3. 不剪會陰(飲食均衡,寶寶不致於過大;多做凱格爾運動、會陰按摩;加上分娩時不要推肚子,最後一刻也不要衝太快,就不會撕裂太嚴重需要縫合。)但我有自行剃毛,方便觀察產道狀況。最後是輕微撕裂傷(一級裂傷),不需縫合。
  4. 不打無痛(麻醉後感覺不到宮縮要如何出力,在旁的醫護也抓不準出力時間點,畢竟只有自己最清楚何時要用力。而且不會痛可能施力不當反而讓產道裂更開,更別說麻醉劑對胎兒的影響) ,不過三重醫院也沒有無痛分娩就是了 ^_^
  5. 灌腸則視當下情況,有必要就自己處理,斷食帶給我的收穫之一; 帶著小白一起進產房^_^(產婦在生產用力時排點便是正常現象,我也有排了一、二滴,護理人員都很自然地清除了,毫無不悅的臉色。但是一般醫院要求灌腸通常是怕產婦在產檯上排便有衛生問題,而且灌腸後會要求禁食)。
  6. 可隨意走動、並進食補充體力(產道開的時間長短不定,必須忍受宮縮的痛苦,要能找事分散注意力,溫水淋浴對我有用,能吃點清淡流質更好)。
  7. 自然破水(不因產程過長而用外力破水,除非羊水過少或混濁,影響寶寶健康)。
  8. 生產中可隨時變換覺得好出力的姿勢,躺、蹲、趴、側臥…我全都用上了。
  9. 讓新生兒立即尋乳(本能會帶領寶寶學習吸吮,可觀察寶寶活動力,此時還連著臍帶,讓胎盤持續供給養份)。
  10. 胎盤自然娩出(不傷子宮,產後痊癒較快)。

 

而這些選擇要成功得靠自律,必需在孕期中控制飲食、時刻注意身體狀況、釋放壓力保持愉悅,一切回到單純、自然的心境,方能水到渠成。支持溫柔生產(尊重產婦選擇)的醫院不多,有些醫生有心推廣但醫院制度流程無法配合(尤其大醫院要服務廣大人群就不可能),我們參觀了離家路程一小時內的三間推廣溫柔生產的醫院,馬不停蹄後選擇了新北市立三重醫院:

1.醫護團隊都充分瞭解並全力支持溫柔生產的理念(非常重要,只有醫生支持並不夠,如此一來全程所接觸的人都能理解並做最妥善的安排)

2.比起大醫院求診人數較少,回診例行檢查不用等到天荒地老。

3.新大樓落成剛啟用半年,產房設備均新穎舒適,預估生產時有單人房機率很高。從進醫院到出院都待在同一房間同一張床,不需要待產、分娩、產後住院移來移去,增加壓力與不適。

4.最後也是讓我下決定的是助產師,三重醫院是少數有助產師駐診的醫院,助產師可以協助產婦按摩舒緩疼痛、話家常減輕壓力、耐心陪伴渡過漫長產程…等等,在參觀醫院時林助產師和我們很投緣,感覺可以安心生產,也加強我成功生產的自信。

其實歐洲許多國家的生產流程是以助產師為主,母嬰有異常才交由醫院檢查,醫生和助產師是夥伴,如此才是有效率的分工合作。

選定醫院後,首要以自我需求及可能的面臨的狀況來擬定生產計畫,但計畫必需保持彈性,要考慮過程中可能發生的風險,可依當下狀況隨時變動,所以一定要和醫生充分溝通計畫書,此時醫生的經驗及理解就很重要,事實證明在劇痛的時候很多事都無法在意了!重要的是先生的參與,和醫生的專業,以及助產師如夥伴般的支持:

生產最後一刻在助產師指導下改變呼吸、用力的方式(短哈氣,不能憋氣,不要衝太快,讓寶寶多進出幾次,讓會陰可以慢慢張開),結果只有輕微撕裂不用縫合,連消炎藥都沒吃,一週後自然痊癒。總之,在醫生和助產師的用心照護下,從產檢、待產到生產,過程非常美好,完全沒有不必要的排除醫療介入,完全靠母親藉由宮縮將寶寶推出,產道全開到生完歷時二個半小時,感謝幸運之神的眷顧讓我遇上溫柔又專業的生產團隊。

其實溫柔生產雖在台灣推廣已十幾年,但知道的人仍是少數;我認識的人中,沒人聽過,甚至有些婦產科的護理師也不知道。選這條路,要花不少心力去了解、準備。我們一路走來,親友的關心往往成了阻力,尤其在疲累之餘,親友的一句「大家還不都是這樣生出來的,何必那麼麻煩?小孩一生出來,看著小孩,一切痛苦早就忘了」 「直接剖腹就好了,到時一個不順,吃全餐不是更慘」,往往讓人覺得更累。因此,想要溫柔生產的媽媽們,先生的支持和參與是很重要的。再累,也還有人一起走。以下是幾個不錯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願所有的媽媽們都有一個喜悅的生產經驗。

  • 最溫柔的相遇 - 溫柔生產(友善生產)  (要申請加入許可後才可進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63636870422595/

  • 婦女保健與母胎健康諮詢
  •  
  • 台灣助產學會 
  •  
  • 台灣陪產員發展協會  
  •  
  •  
  • 生產改革行動聯盟
  •  
  • 疫苗不要論
  •  
  •  我的FB,上面放了些溫柔生產的影片,包含了對台灣現況的報導
  •  
  • 瘦孕、順產、讓寶寶吃贏在起跑點(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的懷孕生產育兒指南)
  •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