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10958.jpg

珮晴,263期神仙,是一位紅斑性狼瘡的病友,20多年前被驗出紅斑性狼瘡的指數很高,因此醫生要求開始吃藥,至今已有20多年不曾停藥。

2019年過年經好友介紹來參加斷食營,斷食期間暫時停藥,斷食結束後繼續不吃藥,停藥2周後經例行性驗血檢驗,

結果紅斑性狼瘡指數C3,C4都進步了,C3由50.4上升至57.9,C4由10.7上升至16.7,她希望指數一路繼續上漲!

她的媽媽高齡71歲,看到她的改變,也勇敢的報名參加3月份的斷食營。

來看看她的斷食分享唄!(註:她雖然紅斑性狼瘡指數偏高,20多年來她努力養生,因此狼瘡的症狀不曾發作。)

============================================

作者:263期台灣學員 珮晴

2019/2/3~2/9參加斷食營心得

利用過年期間不請假,避掉大吃大喝的增胖機會,參加蘇老師斷食營(先前聽好友分享強力推薦),想利用斷食讓身體更健康是我的目的,如果順便少個幾公斤也不錯!

七天的活動,從第一天報到說起…….

第一天

年節期間幸運的買到高鐵座位票,轉共乘車來到台南玉井已是下午三點多,一下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手機交出去,這七天沒有手機和電視,專心一意投入在活動當中,經過活動簡報,環境介紹,互相認識,了解大家來參加的目的是以”減肥”居多,蘇老師調查平時有在固定每天服用藥物的舉手,幾十位同學中居然只有二位(我是其中之一),讓我嚇了一跳,原來這一期大家身體都這麼好,蘇老師建議我試試看這七天不要吃藥,其實二十年來我天天吃藥,也常偷偷的想停藥,心想好吧!就利用這次機會試試看,暗自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可以安全的度過這七天。第二個驚嚇是晚餐只有十二位同學要吃(蔬菜湯),第二天原本是水果餐,調查時竟然又沒有人舉手要吃,讓我也不好意思舉手(心裡暗自想說如果太餓,再去找蘇媽媽要東西吃好了),有很多舊生打算第一天就開始斷食了。活動通知當中很早就告訴我們,在參加斷食的前一週,就要”減食”,我有事先刻意減少1/4左右的食量,所以當晚吃了二碗蔬菜湯後也差不多滿足了!

第二天

清晨5:30蘇媽媽就準時來叫床,帶領大家先暖身運動加上散步約半小時,從天黑到天色微亮,看到晨曦和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感覺很棒,然後開始由蘇老師帶大家做瑜珈,平時有運動的我很輕鬆的就可以跟上,接下來,健康指標量測,包括:身高、體重、BMI、體脂肪率、筋肉量、推定骨量、內臟指數、基礎代謝、體內年齡、腰圍、臀圍、收縮壓、舒張壓、脈搏、雙眼視力,之後的每一天都要量測,當然,每一天都有進步,我想這也是大家持續的動力之一吧!早上的重頭戲是喝"檸檬鹽水2000CC",約莫半小時後開始排便、瀉肚子⋯⋯、噴糞水…..不斷的跑廁所,每人狀況不一,我大概跑了七八次,這當中要走動或是按摩肚子或用拍痧棒拍打,說實話這當然不是很好的經驗,但想到這輩子腸道內的宿便、累積的毒素可以因此排出來,就覺得可以接受,排便差不多後,得再喝"溫水1000CC",檸檬鹽水可以刺激腸道和快速滲透,所以會馬上大量排便,喝溫水再讓身體補充回水分,經過這樣一折騰,會有一小時左右的休息時間,讓大家去躺一下,下午我們做了”蒸氣浴”,身體用熱氣蒸一蒸,流汗就是一種排毒,人體的主要排毒管道:腸道(排便)尿道(排尿)氣管(咳嗽打嗝)皮膚(汗液)陰道(經血)。傍晚我們沿著園區四週散步、做瑜珈、練習靜坐(這是第一次靜坐,不小心睡著二次),平時我的腦袋很會亂想,很難靜心下來,東西南北飄呀飄的,好像總有好多件事情在腦袋中轉個不停,靜坐,也是我也很想學會的。每晚均有安排課程,今天了解”為何要斷食”。

身體的反應:下午有一段時間開始一直流汗,坐著不動也流汗,半夜也因流汗醒來,但並沒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晚上睡覺因為換了環境、起床尿尿,睡得不是很好。

第三天

上午一樣的早操、散步、瑜珈、靜坐、健康指標量測、一樣的一瀉千里,在這裡糞便、尿液都要細細觀察,包括:次數、種類、形狀、顏色、味道等等都要詳細記錄下來,喝水量也是,經由蘇老師解說,會更明白身體排毒的狀況。下午的課程是”自我脊椎校正”,透過細細的觀察全身,從頭到腳哪裡有歪斜,哪裡有不正,再透過每天上午下午二次的瑜珈課,來調整脊椎。另外一堂課是”悅納自己”,其中一段讓我深有同感,現代人,工作多要忍尿、早晨趕出門要忍便、在電梯裡要忍屁、沒時間喝水要忍渴、被老闆罵要忍氣、回家追劇看電視要忍睡,就是不能忍餓,尤其大家貪口腹之慾很喜歡吃美食、吃到飽,吃,這件事情,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另一位老師帶我們作團體遊戲,雖然二天未進食,大夥仍然玩成一片很開心,晚上,游老師來教我們如何做酵素。老師提醒我們,正確的斷食包括:減食、斷食、復食三階段,都很重要,回家後的日常執行,絕對不可以想到就突然斷食,避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今天上午身體比較沒有力氣,在散步上坡的時候就得慢慢走,但到了下午反而體力又越來越好,精神也挺不錯的,甚至,我都覺得和平常一樣,搞不好都可以教一堂完整的體適能課。

第四天

今天已經是斷食的第三天,蘇老師、蘇媽媽不斷的鼓勵我們最後一天,要繼續堅持。上午例行工作,運動後,在廁所和房間來來回回的拉拉拉…….,昨天到後半段都已經拉出黃黃的水,心裡想沒吃東西,腸道裡面應該乾淨溜溜了,但今天還是有些像小芝麻的黑點,宿便又慢慢的代謝出來。中午大家在戶外做泥敷,臉和全身抹泥,讓太陽自然曬乾後刮掉再清洗乾淨,大概就是一個皮膚排毒加上美白的概念,因為有紅斑性狼瘡的緣故,無法曬太陽,南部的陽光又特別熱情,我選擇躲在室內好好的睡午覺、看看書。下午安排的是電影欣賞,印度片,一個女子曲棍球隊奪得世界冠軍的故事,很激勵人心,此時我不知為何全身一直發燙,體溫很高,但並沒有其他不舒服,精神也挺不錯的,所以並不害怕,我想這大概也是一種身體防衛機制,或是排毒,約莫二三小時候體溫就自動慢慢降了。傍晚的瑜珈仍然照常進行,不因三天沒吃東西而停止,反而,動作越來越難,強度越來越高,大家雖然又痠又痛,不斷的哇哇叫,但也樂在其中,接下來的靜坐,我已經能夠漸漸的進步到跟上20%~30%,思緒可以集中一些,八點到十點的晚會,一些學員來自香港和我們同歡,表演、唱歌、說笑話,讓大家距離又拉近不少。其實每天早上六點到晚上十點都有事做,大家互相支持,完全不會感到有飢餓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平常的我,一餐沒吃都不可能,只要超過用餐時間半小時沒吃東西,就會很慌、很想趕快找東西狼吞虎嚥吃進肚子,參加前,原本我只打算斷食一天,沒想到我竟然可以三天不吃任何東西,行李箱中偷偷帶了一點糖果零食,也對我沒有吸引力了。

第五天

可以開始復食了,一早聞到香香的紅棗味,廚房阿姨在熬煮紅棗薑湯,當然,我們還是得一番折騰,經過"檸檬鹽水1000CC",等待一瀉千里後,再喝溫水1000CC,才可以開始第一次進食,午餐是冬瓜和芋頭湯汁,下午有新鮮果汁(成分是鳳梨香蕉蘋果生菜),晚餐是南瓜濃湯,今天有每餐200CC的限制,怕一下吃多了對身體反而負擔太大。我們看了一些醜陋的腸道內視鏡影片,知道消化系統內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會變成什麼樣子,斷食就是讓"消化系統休息,排毒系統工作",下午的課程了解了飲食與喝水的重要性,晚上,一行人開了五台車出去夜遊,從山頂上欣賞台南的夜景,也多運動散步了一小時,在這裡真的不會無聊。身體的變化:今早竟然下體出血,把我嚇了一跳,因為生理期才剛結束不久,問了蘇媽媽,她說沒有關係,可能是之前排不乾淨,那也是一種排毒反應(之後連續少量的排了五天才結束),排便也有大小珍珠般的宿便,及黑色臭臭的糞水,雖然我只吃流質食物。

第六天

復食的第二天,可以吃固體的食物,但仍然建議是少量,排便完後的早餐也已經是11點了,地瓜薑湯、優格、芝麻粉、黑糖粉、沙拉、水果,這樣的組合大家都很喜歡,上午安排到戶外爬山踏青,又因為曬太陽的緣故,我沒參加,在屋內看書,順便補眠,很快又到午餐時間,蔬菜湯以味增為湯底,很好喝,回家後我會試著煮。這幾天喉嚨到了傍晚就開始疼痛,睡得不是很理想,還好用鹽水漱口很有效,早晨起床鼻屎又超級的多,連續四五天,這輩子第一次有這種經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氣管一直比較弱一點。下午由親切風趣的蘇媽媽,教大家如何製作悅性食物,很多人踴躍提問,一講到吃,我們精神特別好,晚上看了每一位學員,第一天和第六天的前後照片,比較差異,驚嘆聲此起彼落,也即將要結束斷食初體驗了,今天靜坐練習我已經能夠投入一半左右,享受放空片刻,之後,再思考時感覺腦袋更加清晰。

第七天

雖然是最後一天,蘇媽媽仍準時的來叫醒我們起床,做一系列的運動,也包括例行的喝檸檬鹽水,但是我偷偷的決定不喝了,因為,昨天早上一邊吃早餐一邊跑廁所,感覺好忙(先前跑五次,加上吃飯跑三次),吃起飯來變得食之無味,今天不想再一邊跑廁所一邊手上又有很多事,心情太過緊張,又得搭高鐵回台北,萬一在路途中來不及挫屎,那豈不超糗的呀,就等待享受悠閒時光,聽著大家心得分享,在附近散步快走,中午有大餐,143種水果再加上超好吃的豆花,蘇老師不斷的叮嚀我們吃飯時每口要咬六十下,在大快朵頤之前,靜坐靜心一分鐘,有助於吃飯時有正確的進食方式。這個方式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很多時刻,尤其是面對重大的決策、面試、快要生氣時…..是可以很受用一輩子的。臨走前我也不免俗的團購了一些當地特產,芒果乾、豆腐乳、花生糖,把行李箱塞得滿滿帶回台北。

此次斷食營七天,有二件事情沒有體驗,第一,被蘇媽媽”打”,當有很不舒服或有排便不通暢等等情形,蘇媽媽會用拍砂棒敲打在身體經絡或是需要疏通的地方,因為我也沒有什麼狀況,就不去”討打”了。第二,沒有使用”小白”,小白是一套灌腸的工具,平常我的排便算正常,來到這裡六天的排泄物也大致上如同蘇老師所說的情形,不想再過度的清洗腸道,但我買了一套用具,帶回家日後若有便祕堵塞,即可派上用場。

回家後有一個大發現,一進屋發現燈光變的好亮啊,就像燈管剛換新一樣的亮晶晶,走在台北街頭發現紅綠燈、霓虹燈招牌的字都看得比以前清楚很多,真的是意外的收穫,太開心了!不看手機加上斷食,竟有如此大的進步,這一年來散光度數增加,老花也來報到,就是因為被手機給迷住了,往後真的要改掉這個壞習慣。這幾天的復食也很重要(選擇食物內容及少量進食),我發現自己會了,食量也變小,體重還在持續下降中(2.5kg),這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學習如何減食、斷食、復食,靜坐、視力改善、體重下降、脊椎調整丶柔軟度增加。記得第一天蘇老師說:只要你心裡相信自己可以,結果就一定可以做到!這幾天的學習都是秉持著這樣的心態去看待,最後他說:自我整脊+能量提升+身心排毒+自然療癒=帶來全面性的身心靈健康,真是一點也沒錯!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