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排毒】冇網絡冇煩惱 學會真正減重

圖片 d.png

【遊台排毒】
斷食,意指停止進食。有些人為了宗教信仰而斷食,也有些人為了改善健康而斷食,近年更有人以斷食作減肥方法,希望極速減磅。現時坊間有不少以排毒為主題的斷食營,提供三至十天的斷食體驗,當中有以水果、酵素甚至是無水斷食,任君選擇。記者這次就選擇到台南玉井體驗七天斷食營,嘗試為身心排毒,感受斷食後的身體變化。

1567761600_563a.jpg

有無限熱情的蘇媽媽在營內擔任照顧學員的角色。

「這裏是鄉下,隨手都可碰觸到大自然,不像都市只能遠觀。因為大自然有綠色的東西,就不能排除蒼蠅、蚊子、蟋蟀。這些都是大自然的食物鏈,所以我也跟學員強調,你不要口說欣賞綠色的東西,可是又抗拒有蚊子,那是不可能的。大自然就是循環,你既然認同大自然,就要同意這個觀念。」房間方面也沒有高床軟枕,只提供簡單床墊,幾個人一起睡在地板上。蘇老師笑言:「雖然我們這裏沒有五星級的享受,但是我們是一個五星級的家。」蘇老師的太太蘇媽媽補充:「你會嫌你的家舊嗎?不會,家就是這樣才叫做家,如果我營造的過於漂亮,就缺乏真實感了。」 

 

瑜伽靜坐 跟自己對話

蘇老師的斷食營不只着重於斷食,更講求身心健康,因此瑜伽與靜坐是每天必然行程。這裏的瑜伽課並不是高難度的課程,因為參加者由十幾歲到八十歲也有,蘇老師會循序漸進地教導,所以完全沒有瑜伽經驗的學員也能參與。而且瑜伽課並非要求做到多少動作,而是透過教導瑜伽讓學員改善坐姿或身體習慣,讓學員回家後也能持之以恒地進行。要為身心帶來平靜,靜坐就是最重要的一課,每一課蘇老師都會跟大家一起上,帶領大家進入最平靜與自己心靈對話的狀態。蘇老師指出:「來這裏不只是要減體重,心裏也要減重,因為心裏有很多煩惱、很多孤獨,在這幾天之內你或許能找到答案,讓你不再困擾,學會放下,而這個才是真正的減重。只要心裏能夠放下煩惱,放下負擔,身體自然就會放鬆。」 

 

沒收手機 大忙人學員「挺開心」

斷食之外,其實這七天也有心靈上排毒。因為斷食營位置偏僻,沒有手機網絡,加上入營時更會被沒收手機,直至出營才發還,讓學員能夠真正放下煩惱。學員Eric是個工作非常忙碌的城市人,他也藉這次機會好好得到休息,「這七天沒手機沒電話,對我來說是挺開心的事 ,因為我的工作是需要一直用電話,但這裏接收不了網絡,他也沒收了你的電話,整個人真的可以靜下來 。」

15歲的學員子璿也認同不用手機的做法,「對我來說3G產品就等於我第二個生命,沒有它我就覺得很無聊。但這幾天發現,不管是大家做完瑜伽、靜坐完,還是坐在那邊喝水聊天,我都覺得很開心。」

每個人來到斷食營都會解除平日的內心防禦,而讓大家敞開心扉,就是城市人很渴求的溫暖。子璿說:「甫來到,大家會以笑臉對着你,蘇媽媽每天都會來問我說,身體狀況怎麼樣,然後瘦了幾公斤,我覺得這樣很棒。」Eric則認為:「其實他們都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下雨的時候會幫我們收衣服。蘇老師與蘇媽媽在下課後,如發現學生身體有甚麼毛病,會邊幫他按摩,邊用瑜伽方式矯正 。」除了在行動上幫助與關愛學員,蘇老師與蘇媽媽更會以身作則鼓勵學員,一起喝檸檬鹽水、一起做瑜伽打坐。「他們會很鼓勵我們,不行的話不緊要,轉換其他動作再試,不要放棄,他們真的很用心去照顧我們。」 學員Ellen說。

蘇老師辦了斷食營大概有20多年,他自己斷食的經驗也有超過40年。一開始接觸斷食的原因也是因為健康,「我過去常會感到肚餓,也會肚子痛,吃飽也會痛。開始斷食之後,我的肚子就不痛了,感覺很輕鬆。其實我第一次斷食是做無水斷食,所以還是有點擔心,但從那一天起肚子就再也沒有痛過。」正因如此,蘇老師就開始做斷食並學瑜伽,慢慢辦起斷食營來。但蘇老師並不高調,學員都是口耳相傳或身邊人介紹來參加,「我知道我的力量還是有限,所以要靠大家幫忙,有些人很認真來做斷食,他們做完以後有體驗就會回來鼓勵其他學員,他們講的會比我更有力量。」

 

負責人夫婦 每月斷食兩次

蘇媽媽第一次斷食的體驗也不順利,「第一次做斷食覺得好餓,一直想怎麼還未天亮,這個是誰想的系統。每兩個小時起床一次等天亮,終於等到天亮可以吃水果,吃得好飽。可是因為第一次學斷食,我們都在摸索當中,所以吃到好撐好飽,但到了第二次斷食,我就會知道我要控制份量,因為吃太多會不舒服。」所以現在蘇老師夫婦都會規定每個月在課程之間進行兩次斷食。當有學員斷食時,他們不會完全斷食,希望保留體力照顧好每一個學員。

「現代人太缺乏愛了,每天都很忙碌,家就像旅館一樣,晚上回去睡覺,白天又去工作,跟家人互動時間很少,在這裏大家可以把內心的愛拿出來,放在別人身上,也放在自己身上。」蘇老師認為大家從斷食營中得到的除了健康,其次就是愛,對人對己如是。

 

熱情蘇媽媽:累到爆炸也很飽滿

蘇媽媽更把每個學員都看成自己的孩子般,「你們從不同家裏到我家來,成為了我的孩子。當你身體不舒服,你會需要一個媽媽來照顧你。」而蘇媽媽就是這樣的媽媽。很多人會覺得奇怪,為甚麼他們可以無限量地把愛都分給每一位學員。要填滿每一個心靈,並不容易,但蘇媽媽總是有無窮無盡的熱情,「現在的人太累,而你要耗費熱情,也是要花體力的。可是我好像是體力無限,即使累到爆炸也是很飽滿,因為大自然提供太多的氧氣,我累了就吸氧氣,然後能力就提升了。」蘇老師也被蘇媽媽的熱情融化,以前不愛說話的他變得越來越多話,「她很熱情、很有愛心,也很活潑開朗,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我是不太愛講話的,每天都聽她講話,我們的家從來不會很寧靜。」

蘇媽媽的活潑正好與蘇老師互補,甚至慢慢地改變了他,「他以前不多話,但現在跟過去相比,真的非常多話,跟我們相處久的學員都知道,蘇老師現在變活潑了。」

 

香港蘋果日報的網頁附有斷食分享的影片喔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travel/daily/article/20190909/20763524?itm_campaign=hkad_internal_link&itm_medium=internal&itm_source=hkad_web&itm_content=internal_link_1


記者:陳靜雅
攝影:陳港怡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