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與身體對話  

文:珍映(188期學員)
-珍映的分享(四)

在蘇老師瑜珈斷食營之前,我大概已經中斷了4年沒練瑜珈了。
這之間,只有前年到北印度Rishikesh練ashtanga,
對於許久沒練習的我,一下子挑戰ashtanga真是折煞我也
這次在斷食營,小蘇老師帶領指導的每天早晚的瑜珈課
回家後,我每天清晨很認真的練習一回,
感謝蘇老師,講義中對於每一個動作的講解也是相當清楚細膩,
趁著課堂的記憶,再仔細研讀講義的說明,
趁著天光未亮,在慢緩沉靜的節奏中練瑜珈,
聆聽鳥雀逐漸甦醒,迎接黎明的第一道曙光透進屋內。 

這次的重新拾回瑜珈的練習
有一種靜悄的甜蜜充滿心中。
在練習中,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左右側是否有不平衡的地方,
試著自己緩慢去移動調整骨骼肌肉,右側胯骨的凸起,就輕稍壓下凸起的骨骼
在斷食營中,蘇老師曾經就幾個動作協助我調整,譬如在牛頭式的練習中,
從背後輕輕推擠,將我的後背脊椎撐直上來,
對這樣的調整印象極為深刻,原來自己平常的姿勢中一直沒有真正挺立站直,
在生活的忙碌中被壓力壓縮得縮曲了身子,
大概只有打拳時才會稍稍注意虛領頂勁吧

這樣的每天練習可說是為自己做的「身體微整型」
我喜歡在每一個動作中所停留的30秒或更多
沒有過去、不想未來,只是停留在自己的身體中,
輕緩的呼吸著,
細細感受因為那個動作所帶來的肢體肌肉每一個細膩的舒展呼吸與鬆沉轉變
那個停留,真是一種聆聽身體的美麗靜心。 

往常我們總是用擔憂代替起而行的真正行動,忘了去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等到問題積久了,小毛病成了疾病,才耗費更多心力時間去拜託醫生
而其實,這是一種「預防醫學概念」的「自我療癒」
你越早照顧自己、聆聽自己身體的節奏與聲音,
就能在年歲漸長中依舊擁有好的健康,才能享受生命的靜好和諧。 

練完瑜珈,靜坐片刻,喝個檸檬鹽水,再開始每天清晨的練拳
清晨的節奏如此清爽而美好靜謐,於焉開始我的新的一天
....

 

相關文章:與真實相應,點滴在心(一)

     與真實相應,點滴在心(二)

     與真實相應,點滴在心(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食 瑜珈 身心健康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