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與放下  

如雯訪談                 2014.3.12
心得:Wendy(182、183、186、189期學員)

  2014年接近一月底時,斷食營的蘇老師來電談起一位學員─Wendy,家住台北,任職於會計事務所,40歲左右,身體有一些狀況,嚴肅且寡言。經過第一次斷食營的課程後,身體得到很大的改善,有了笑容,也比較能與人相處。


  蘇老師發現這位學員斷食前、後,改變甚鉅,希望我有空能致電訪問她,當時,心中雖然浮現Wendy酷酷的、言談精簡的畫面;但,我感覺自己必定和這位女子有美好的緣份,因為一個在會計事務所工作的人,執筆寫出參加斷食營的心得,應當不難,我告訴蘇老師,肯定是很特殊的緣份,讓我有機會訪問她並為其代筆。

  直到三月初的一個夜晚,Wendy在八點半時,準時地依約定來電給我,彼此有了簡單的問候,在Wendy提問後:「我們該如何開始﹖」,我倆很自然地展開了近四小時的談話,在這幾小時的時間裡,Wendy是主角,她坦誠地的分享關於自己在斷食過程的體驗、斷食後的改變、甚至是她從小的成長歷程與生命轉折,還有在職場上的歷練、見聞和體悟。


  幾小時的時光過去,沒有生疏和見外的氛圍,我認識到一個爽朗、健談、率直且真切的Wendy,完全無法和一個嚴肅、寡言的女子相連結,她的分享和言談,帶給我很多的衝擊、感動和不捨,尤其得知原本個性冷漠與堅硬的她,在歷經幾梯次斷食營的活動後,逐步地柔軟與放下,心裡除了訝異,更多的是佩服!


  謝謝Wendy,無論妳過去是多麼冷漠的人,我只會記得妳的心是溫暖與真摯的。
  接著,讓我們透過訪談後的文字記錄,感受Wendy的分享~


參加斷食營的緣起


  在兩年前,Wendy得到了肺炎,同時還併發敗血症,奇怪的是,當時已經因肺炎發燒多日的她,渾然不覺自己已經生病,工作上往來的客戶與同事,不僅看不出她有任何異狀,甚至還覺得她的氣色非常好。可,最終她還是因病就醫了,肺炎在加上敗血症,是非常嚴重的,有致命的危險,醫院給她施打了很多的抗生素。


  住院的那兩個月,醫院始終未能驗出導致Wendy得肺炎的細菌是哪一種,因此,沒有辦法見到自己的女兒,擔憂會有傳染性,這讓當時的她,相當難熬。


  在施打了那麼多抗生素之後,她的身體產生了副作用,體重從46公斤攀升至60公斤,整天沒什麼精神、水腫且渾身不舒服。因而,她練瑜珈並且少吃,可身體的不適,並未減緩,瑜珈老師建議她去印度斷食。


  考量到女兒還有工作,去印度斷食對她來說,實在太不可行。有天,她的身體非常不舒服,看了醫生之後,也找不出具體的原因,便上網去尋找台灣較短期的斷食課程,也就這樣搜尋到蘇老師的斷食營。


  從年輕時就將工作擺第一的她,毅然向公司提出辭呈,老闆並未讓她離職,反而願意讓她辦留職停薪半年,最終,有感於老闆的體恤,她選擇留職停薪三個月。


  如願地,Wendy前往玉井,展開了生平第一次的斷食體驗。

久違的眼淚


  參加斷食營的頭幾天,她不知道該如何和人互動相處,除了不能吃東西,身體沒什麼特殊反應。


  第四天的時候,她感覺心臟好痛、好不舒服,蘇媽媽知道後,拿拍砂棒要幫她拍打時, 看見Wendy手臂上的“菩薩戒”時,便問了一句。在過去,這個問題,Wendy早已回答過無數次,從前的她,面對這個提問,不曾有過任何特殊的情緒反應,而斷食營的蘇媽媽提問後,便開始拍打Wendy的手臂,可Wendy的眼淚突然噴了出來,而且這淚水就像潰堤一樣奔流不止,在蘇媽媽止住拍臂後,Wendy繼續哭了一個多小時。


  哭,對一般人來說,不是什麼奇特的事。然而,對Wendy來說,卻是意義非凡。


  Wendy 24歲那年,深愛的父親辭世後,眼淚開始在她的生命中缺席,即使懷孕生產,在生產台上,痛到出口謾罵時,她也流不出半滴眼淚;甚至,她還為此懷疑自己得了乾眼症,尋求眼科的診斷與協助。意料之外的是,在參加斷食營期間,蘇媽媽不經意的提問,讓她重見久違的淚水,這難以解釋,但也不需解釋了,因為有好長久的時間,她不知如何和人聊天,更無法與人分享心事,在這淚流不止的宣洩之後,她竟然可以自然地和學員話家常了,這是意外的收穫!



打開心房


  Wendy和先生在相識六年後結婚,婚前與婚後多年,她的行事風格都是我行我素的,先生和婆婆都很包容,女兒跟她不親近,很怕她,每天下班回家都已經是十點後的事情了。婆婆有時跟她話話家常,談談買菜的事情,Wendy總是沉默不語,心裡對這類的事情感到厭煩。斷食之前,有一個晚上看到先生因擔憂她的肺炎而偷哭時,她才生起一點點的感覺,許多年來,她幾乎不曾想過先生和婆婆的感受,將心思全心投注在工作。


  在第一次參加斷食營之後,她會哭、會笑、能與人互動,封閉的心,突然打開了,卸下冷漠的表情,她突然覺得家人好重要,開始會帶家人去吃美味的食物, 帶女兒去迪士尼旅行,女兒也會跟她撒嬌,先生很高興看到她的改變。


  之後,Wendy又陸續參加了三次的斷食營,她整個人越來越開心,和學員很自然的融入,一起計劃出遊,這些改變都迥異於以往的她。 



不藥而癒


  第一次參加斷食營之後,很難瘦下來的她,一口氣瘦了三公斤,第二次斷食之後,又瘦了三公斤,每天保持走路一小時,獲得健康的同時,又能減重,實在是件好事。


  Wendy在初次斷食之前,有2-3年的時間,每天早上都會流鼻血,參加斷食營後,這個症狀,不藥而癒了。


  第二次參加斷食營後,Wendy的身體有另一個症狀,意外地獲得改善─五公分的子宮肌腺症,長在子宮壁,西醫甚至建議連子宮一起拿掉。第一次參加斷食營的時候,為了不想讓別人覺得她身上的問題好多,所以沒有跟任何人提起這個病症。


  因為子宮肌腺症,西醫對她施打男性荷爾蒙,以抑制子宮肌腺持續長大,但施打這種針劑,有長達半年的時間,不會有月經。可是 Wendy卻在第二次斷食之後,發現月經來了,她選擇去西醫進行檢查,結果顯示五公分大的子宮肌腺只剩下一條線,心裡存疑地,選擇第二個婦產科醫生進行檢查,第二位醫生的診斷結果是─沒有子宮肌腺症。  


  此外,Wendy長期受失眠所苦,這也許和她在工作上求好心切的性格有些關連,令她困擾的是,自己的身體很容易對安眠藥產生抗藥性,所以,她必需用酒(威士忌)配安眠藥,才會有效。第一次參加斷食營之後,失眠的症狀便獲得改善,第二次參加斷食營後,幾乎晚上十點至十一點之間,就會想睡覺了。


  比較Wendy初次參加斷食營前和參加幾梯次後的照片,看過的學員驚呼連連,還誇她年輕了二十歲。   

    

深層的身體反應


  半年之中,Wendy 參加了四個梯次的斷食營,到了第三次,整個身心狀況都非常好。 


  第四梯次的第二天左右,Wendy在脖子下方,胸部上方出現了像紅線一樣的圈圈,學員都開玩笑說是戴了一條紅項鍊,且流鼻血的症狀又再度復發,胸腔也覺得不舒服;此外,嘴唇也很痛、很紅,甚至有學員以為她擦口紅。蘇媽媽告訴她:「你的肺炎經幾次斷食下來,的確改善很多,可是還沒痊癒,比較深層的部分,經由這一次表現了出來。」 這梯次結束的前兩天,蘇媽媽用拍砂板,拍打小腿與大腿後方,脖子的紅圈圈和嘴唇的疼痛,才慢慢退掉。               



放下


  還記得嗎﹖Wendy為了初次斷食,原要向公司提出離職,還好,老闆的體恤, 最後,Wendy辦了三個月的留職停薪,三個月到了,老闆來電,希望這一向表現優異的員工歸隊。


  對Wendy來說,從年輕開始,最最重視的便是工作,別人不做的,她都攬在身上做,即使到後來,甚得老闆器重,在公司也有舉足輕重的份量了,仍然不敢輕忽工作,害怕失去工作,這和她從小的經歷有關。


  Wendy自小開始,生命歷程充滿曲折,小小年紀,扛著千斤重擔,精神上、 對親人的情感上,和實際的經濟上,她肩負的遠超過一個成熟男人可以承擔的。因此,她怕窮,非常會察言觀色,萬般珍惜工作,若以上述種種為基準,那麼老闆來電召喚她返回工作岡位,她應該會立刻歸隊的。


  可,經歷兩次斷食之後的她,突然覺得工作不那麼重要,也驚覺自己欠缺和家人共處的回憶,她的心放下對工作的執著,想要多和家人在一起,開始體恤婆婆對家的照料,希望能融入家庭生活,也明白自己一直都是愛小孩的,只是以前不知如何表達,現在渴望能多陪小孩,帶孩子一起出國旅行。所以,她在幾番考量下,仍然決定向老闆提出辭呈。 


  第二次斷食到第三次參加斷食之後,她的身心越來越好,越來越想出去玩,很想帶家人一起去吃美食,會接女兒下課,一起聊天,吃吃東西。懂得體恤婆婆也想接女兒下課的心情,主動找個理由,讓婆婆能繼續去接女兒下課,以前的她是很以自己為中心的,不可能這樣為他人設想。

後記

  Wendy曾說~
  她拜拜求菩薩時
  不求平安  因為禍福已定
  不求財富  因為自己可以努力
  但求 能與人自在的互動對談
  如此 才能讓她結交朋友 與人相處


  這篇訪談記錄  是Wendy與人們所結的善緣
  她不僅以自身的經歷和體悟
  帶給我們信心與正面的能量
  也引領我們見證她趨向柔軟與放下的心路歷程    

  謝謝Wendy的慷慨分享
  誠摯地祝福Wendy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