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051910341830.jpg

文:愷嘉(206期)

 

近一年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怎麼瘦了這麼多?」,當我回答最主要的原因是參與七日斷食營,接下來的問題就五花八門了:「不吃東西真的有力氣嗎、對身體真的好嗎、胃會不會搞壞、會不會太激烈」,我總是微笑著引用蘇老師說過的話,「若單靠食物能帶來健康,因何現在人還如此多病」。究其本源,我們處在一個相對高壓的環境中,吃已是普遍抒壓的方式,藉由大口大口的吃,胃的空虛被填補後,彷彿心靈的空虛也能被補上,而事實真是如此?

 

從生理的角度來講,身體應當處於均衡的狀態,有進就得有出,但是現在人很多人因為壓力、因為進食過量,而在身體累積許多毒素排不出,所以導致各種病症;而斷食營的目的,簡單的說,就是讓我們長期辛苦的、被忽略的身體,得到一個喘息的機會,同時也透過蘇老師專業的協助,把體內的毒素排出。

 

有人覺得,「不吃東西很簡單啊,那我自己也可以斷食,何必大老遠跑去窮鄉僻壤待七天」,也有人覺得,「七天在那裡要幹嘛,會不會很無聊?」事實上,七日斷食並非一蹴可幾,需要有正確的觀念及常識,蘇老師是使用溫和的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學員們能輕鬆的進入狀態;另外,七日斷食營不僅僅是不吃東西每日空坐,我們的生活過的很忙碌,日出即起後,不但要上課,還要靜坐學瑜伽,每日晨起做早晨外,傍晚還得練習走路,洗蒸氣外還做泥浴,最後伴著月亮入眠,真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得的充實時光。

 

對我而言,斷食的七天中,受益最大的部份,就是對食物擁有了嶄新的觀念,蘇老師教導學員透視自己,吃下每一口食物時 你是有意識的進食還是沒有意識的亂塞很多人以為我們厭惡食物,相反的,我們比您想像的更為愛惜食物。在出關後,每當進食時,都要計算30下再吞下,感恩辛苦的胃,感恩農夫的勞,感恩神的恩典。

 

佛門中有這麼一句話「為療形枯 應受此食」。在俢行人的眼裡,食物只是讓我們活下去的必需能源 (這點蘇老師可能會有意見,因為有一群人不靠食物也活的很好所以不應在意它的美味與否,而應在意它是否能讓我們活的健康,所以重點應該是吃的適量、吃的營養。更積極的說,在修行人的眼中,進食是一個訓練自己覺察力的過程,吃下這口東西,你是生理上真正需要呢還是心裡起貪念想要呢一旦啟動了覺察力,那麼不僅是吃這件事,在行住坐臥二六時中,身心皆能安住於定中。在蘇老師的領導下,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不但對食物有了正確的觀念,更能認識自己;而認識自己是一旦開始,就不想停下腳步的旅程。

 

透過一週的斷食營,培養了正觀的知見後,出關後,體重持續以每個月1~2公斤的幅度減輕,至今已達12公斤,精神耐力亦增加許多,不但生理得到喘息,心靈也得到修整,原本以為難熬的七天,在斷食出關後,竟讓我懷念再三,今年還不屈不撓,再報名一次。。有人問「何為全人類共同渴望之事?」。一位印度聖者回答「追求幸福」

 

而追求這份幸福,對您來說,是僅僅意念上的想要,還是明白懇切的需要呢?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