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578_medium.jpg

作者:228 Diana Chiu 

 Yahoo Freelance專欄作家

譯者:195,212,220 小六子

 

一開始心動想去斷食營純粹是為了減肥,在網絡上看到有學員分享說七天減了12磅(約5.5公斤)毒素,再低頭看了看自己腰間的肥肉,終於下定決心,心動不如行動,直接報名。

報名後才發現跟我一樣想排毒的人比想象中多,還好最後成功候補入選,收到期待已久的入營通知書才知道原來入營這七天,我們需要戒掉的不只是食物,還有手機和網絡,這對重度手機上癮的我而言才是最大的挑戰。入營區第一件事向阿姨交出身上的手機和電腦,由營地代為保管。七日斷食之旅,基本上是個完全與外界斷絕來往的靈修之行。

斷食過程:
整個斷食過程分為兩個部份,前四天是斷食,第五天起慢慢復食,從流質食物,例如果汁、南瓜湯等開始,直到第七天離營前的素食大餐為結束。


因為沒有食物,水在整個斷食過程中就變得很重要。以前在網上見到有人取笑長期帶著一大瓶水出門的人是毒男,入營後才發現水喝不夠的都市人才容易變成毒男毒女。七天斷食過程中緊跟老師的指示,每晩7點(按:應為太陽下山前)喝完3000cc清水,七天後明顯看到皮膚膚質好了很多。


為了幫助排出毒素,每天起床做完早操、瑜珈和靜坐後,大家就要鼓起勇氣喝下營地負責人蘇媽媽為我們準備的檸檬鹽水。斷食第一天,第一口喝下去時覺得有一點點像雜菜湯,還蠻好喝的,但喝完2000cc後,只要聽到檸檬鹽水四個字,就已經反射性地想吐。因為我的胃從小就不太好,很容易有胃酸,每天早上喝檸檬鹽水成為整個旅程中最辛苦的事,但和部分同學一樣,就算喝到吐,大家都堅持喝好喝滿。因為喝完2000cc檸檬鹽水+1000cc清水之後,排毒效果真的很好,看到自己體重減輕、小腹漸消、身輕體盈以後,有種言語無法形容的神清氣爽感。


雖然沒有網絡,但蘇老師每天除了會教我們做瑜伽去調節身體筋骨外,也幫我們準備了很多關於健康養生的課程,加上郊遊、夜行、蒸氣浴、泥敷、表演晚會等等活動,基本上這七天除了不覺得餓之外,也不會覺得悶,早上曬曬陽光、看著山景看書,成為我下山之後最懷念的美好時光。



斷食成效:
斷食七天,我一共排了9磅(約4公斤)毒素,腰身成功回復24吋。但最大好處不是瘦了,而是明顯感受到身體好了。平常一失眠就吃半顆安眠藥的習慣終於在營裡戒了,出營之後堅持睡覺前兩個小說就堅強的關掉手機,現在可以一覺睡到天亮,連帶平時常見的頭痛眼乾都沒了。最開心的莫過於離營後第一天月經就順暢地來了,有過經痛的女性會明白遠離經痛是一件多麼值得感恩的事。比起平常放假就去旅行吃喝玩樂,這次真正覺得自己有休息到,起碼是三十年來第一次讓自己的腸胃放了個長假。



我們拼命囤積的比我們真正需要的多出太多,這是經歷了七日斷食營後最大的感悟。


蘇老師得對,比起斷食,更難的是復食。當你恢復選擇權,如何把握分寸,吃飽就停是門學問,因為過去的經驗一直教導我們「能吃是」,「不要浪費食物」,尤其逢年過節和家人吃飯,食飽吃撐是常事,直到斷食四天,身體依然源源不絕地排出大量毒素時,我才驚覺自己平常吃得有多麼地過量。斷食排空後的感覺就好像幫身體完成了大掃除,會覺得整個人舒爽,也因為這份清爽,你會更注重之後的飲食,會一直想讓身體保持這份輕盈感。七日斷食,斷掉的不止是食物,更多的是壞習慣和我們累積過量的欲念。
 

純粹思考題:到底人應該定時定刻按照早午晚餐去吃飯,還是按照自己身體需要,真正覺得餓了才去吃? 

原文刊登於YAHOO!STYLE

https://hk.style.yahoo.com/7日斷食營比身心靈真正抖一抖-071345230.htm

 

tumblr_inline_odqpab4lL81t4qai9_1280.jpg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