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與睡眠

吃安眠藥有真的睡著嗎?

 

安眠藥和酒精一樣都是屬於鎮定劑。它讓你的腦部變得遲鈍、維持意識清醒的慾望和能力下降,容易失去意識,並不是真的睡著,實際上等於是把你腦部較高階的大腦皮質區敲昏而已。

 

科學家發現吃安眠藥的睡眠腦波缺乏了自然深度睡眠的腦波型態,也就是你並沒有真正的熟睡。

 

人在熟睡時大腦會將一天中發生的事實記憶從暫存的記憶體(海馬迴)搬移到長期記憶區(大腦皮質),以固定你的記憶,並清空海馬迴,以騰出新的空間以助於新的學習。

所以如果沒有進入深度的睡眠,昨日之前的記憶可能容易遺失(沒有被固定),今日的新學習記憶可能會不容易進來(短暫記憶的空間未被清空)。

 

吃安眠藥的人雖然好像睡著了,但隔天精神不濟,因此可能會喝咖啡或茶來提神,到了晚上因為咖啡因的作用又讓失眠加重,可能會再加吃半顆或一顆安眠藥來對抗咖啡因,這樣又加重了第二天的昏沈,於是又喝更多的咖啡或茶,如此惡性循環不已。

 

吃安眠藥會有多種的副作用,包括第二天感覺昏沈、白天的事記不住、夜間發生一些自己無意識的行為、白天的反應遲鈍,另外還有較高的死亡率、對各種疾病的感染率增加(免疫力變差)、車禍死亡率提高(反應遲鈍)、發生癌症的機會提高30-40% ⋯⋯。

 

2012年有一個由頂尖醫師與研究者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65項安眠藥與安慰劑的獨立研究,研究的對象有4500人。


相對於安慰劑,這些人主觀感覺自己較快睡著、睡的較好、醒來次數也較少,但實際上的睡眠記錄並非如此。安眠藥並沒有比安慰劑帶來更多客觀的好處。研究者認為安眠藥帶給失眠者的入睡時間只有輕微的改善,他們的報告結論是目前安眠藥的效果很小,且臨床上的重要性值得懷疑。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