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十日自然療法營】身體要的不多,我們想要的太多

 

雅文‧第二屆十日自然療法贏學員 

 

因工作關係,長時間久坐、看電腦、講電話,身體的問題一一浮現,在我身上最嚴重的是脹氣,身體浮腫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以前年紀較輕時,晚上可一覺到天亮,才年過30的我,發現一切都不是如此,晚上睡眠品質很差、多夢,加上白天工作壓力大,情緒煩躁,整個生活似乎都受到了影響。

 

會想來參加十日自然療法體驗營,是想全程體驗自然療法的"神奇"之處,更想要挑戰自己,並找一個可以安靜、放鬆的地方,想暫時遠離台北的繁雜,也想好好沈澱自己的心。於是換掉平時的洋裝,帶著簡單的衣物與球鞋,只想靜靜的,就靜靜的休息個十天。這十天沒有車子、沒有電話、不用電腦不用手機,遠離台北就對了。

 

剛到的第一天,其實很累,因為請這連續的長假,前幾天幾乎是相當忙碌的。所以剛到的第一天,實在很沒力。那天我印象很深刻,第一天剛到,抽完血、量完身高與體重,我們一群十日營的伙伴,就一同去健行了,但雨很大,拿著傘,走了一個小時,全身還是溼透,加上早上一路趕車到玉井,實在超累的,晚上的自我介紹,其實都在半夢半醒間渡過,只想快快的睡覺去。

 

剛到的第一天晚上,很累,但卻遲遲無法入眠,我和瑜珈老師睡同一間房,看著她熟睡的樣子,心中好羨慕,真想也能有個美夢,偏偏身體很累,但就是睡不著,愈想睡就愈睡不著,漫漫長夜的一直等待到天亮。

 

PS.這次我自己帶了常用的枕頭與棉被,想說,如此可能會好睡一點,但沒想到一點都沒有用….這才是讓我傷腦筋的事,心想可能是剛回到玉井,還不習慣郷下清幽的環境,心裏告訴自己,明後天我就一定可以好好睡。但一切並非如我所想像的….

 

第二天,令人"懷念"的檸檬鹽水喝完後,第二天排出的是固體的便便,是條狀的、正常的便便,與平常差不多。(在這邊每天聊的都是便便,記錄便便,形狀及顏色,所以一點都不奇怪)。今天開始第一次早上的臀浴,蘇媽媽細心地將水都弄好了,且在旁邊叮嚀著要怎麼泡,教我們怎麼按摩,其實第一次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有在水裡排氣,泡過之後精神比較好,身體也很舒服。

 

下午的蒸氣浴,出汗後,也更有精神了,這一天感覺很快地就度過去了,這一天有點餓,但因為有事可以做,所以完全忘記了飢餓感覺。

 

但其實,對我而言第二天我覺得是斷食期間最累的,心理、生理都累吧,心裏一想到還有五天不能吃,就沒什麼力了,精神也不是太好,但做完蒸氣浴、臀浴及瑜珈之後,精神都有恢復,元氣也有回來一些,但這一天就是累,說不出來由內而外的疲累。

 

第二天晚上,心想今晚上應該會好睡一點,但天不從人願,半夜起來,坐在那裏心中不自覺想到,靜坐的口訣,我將它略微改版:「我一個人,四周空無一物,瑜珈老師睡得好熟,為什麼我睡不著?」,漫漫長夜,真是難熬,只有哇鳴陪著我到一直到天亮。

 

第三天,早上起來也沒什麼精神,神奇的是,做完笑瑜珈、氣功後,精神都來了,喝完檸檬鹽水,今天排出來的便便仍有部份固體的,但少了一些。早上的臀浴,明顯排氣、排尿的次數都比前一天早上多。泡完後,終於有小小的睡著一下下,下午的精油按摩之後,整個精神超好的,健行完、洗完澡感覺比前一天舒服多了。

 

(我自己的感覺是,斷食的第一天及第二天是比較難熬的,好像過了餓的那個點後,就不會有餓的感覺,只是會覺得沒力。)

 

恐怖的第三天夜晚又來了,想睡但睡不著是令人擔憂的事,愈想讓自己睡著,其實也愈睡不著,不出所料,同樣的默唸著「我一個人,四週空無一物,瑜珈老師睡得好熟,為什麼我睡不著?」,漫漫長夜,只有蛙叫、蟲鳴,好在我喜歡,也不用放CD就有很讚的自然音樂。雖然沒睡著,換個角度想,我聆聽了一整夜的"夏日交響曲"苦中作樂的自我安慰了一下,第三天思考變得很正向,也很清晰。

 

第四天,這一天我印象很深刻,喝完檸檬鹽水,但肚子一點消息也沒有,就脹在那,很不舒服,散步了快一個小時,怎麼動也都沒用,只好找蘇媽求救,後來經過灌腸之後,才排出便便來,開始排便時,有深褐色的液體,接連幾次都是,總算舒服多了。但這天進入第四天已經很沒力了,還要灌腸,一整個早上都是耗在厠所進進出出,真的體會到我平時是如何對待自己的身體,也體認到要好好善待它。

 

接近中午,蘇爸爸幫我做了脊椎調整,說也神奇,調整完後我回房間真的睡著了,這三天來第一次我真正睡著了,睡得很香甜。下午大家一起去爬"梅嶺",的確很陡,近四百個階梯,走起來很喘,但大家最後都走到頂,站在頂端一眼望去,真的不容易,三天沒吃了,還有如此的體力,真是神奇。

 

更神奇的是第四天的晚上,我出乎意外睡得超好的,是早上蘇爸爸脊椎調整過後的結果,原來一直以來不是家裡床墊、枕頭或風水的問題,是自己脊椎的問題,長期的坐姿不良而引起的。經蘇爸爸的調整過後,那個晚上睡得超好的,一直到聽到蘇媽媽嘹亮的歌聲才起床。原來只要經過脊椎調整,加上每天綁腳就可以改善。早知如此,大可不用花幾萬塊又換床墊又換枕頭、又看風水調整床位就是為了能夠睡覺。隔天起來的第一件事,我迫不急待的跟蘇爸爸及瑜珈老師說我昨天晚上真正有睡到覺了,很好笑吧!不過能好好睡上一覺,是我所一直期待的。(蘇爸真得真得謝謝你,當下真得覺得太神奇了,實在不可思議。)

 

第五天,開始愈來愈期待每天的排毒成果,說真的有點辛苦,要喝之前,總是不斷想像它是好喝的果汁、香濃的咖啡,不斷地自我催眠,但辛苦總是會有成果的。第五天,顏色愈來愈深有黏稠狀、黑褐色的液體,有沙粒狀的便便,還有便便的味道好像一天比一天臭。第五天早上臀浴,下午熱足浴,大量出過汗後,身體覺得舒服且輕鬆許多。但,前一天的梅嶺與整脊,讓今天的我感覺手腳都不是自己的了,完的鐵腳,鐵腰,鐵手(台語)。不過,除了身體上不舒服之外,精神很好,晚上也是一覺到天亮,真令人感到開心,好久沒有睡得如此香甜了。

 

【第二屆十日自然療法營】身體要的不多,我們想要的太多

 

進入第六天,排出來的便便是黑褐色、黏稠狀,還有一粒一粒的小丸子,排出的味道較濃。早上看了一部感人的片子,下午我們一群人去挑戰爬至海拔" 八百公尺 "高的烏山,再直線走階梯下到紫竹寺,原本還猶豫著要不要去,因為天氣看起來很不好,但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要挑戰自己;老實說這對於不常爬山的大夥兒們,的確不好走,加上下過雨後的烏山,路又濕又滑,上山容易,但下坡真的就相當困難了,蘇爸爸與曹老師,一個在中間,一個在後面,走在前面的我們,心裏中的OS想,這麼陡,有些人可能很難走完;但歷經二個多小時,20個戰士都做到了,且通通都走完全程,其中年齡最高的有62歲的大姐,心中當下相當地感動與激動,難以言語形容。

 

這一路上在彼此相互地鼓勵與打氣下,完成了這不可能的任務,真的相當不容易,原來人類的毅力及潛能真是超乎想像,已經是第六天完全未進食,但依舊有如此多的體力。原以為,晚上應該不用再做瑜珈了,因為運動量已經超出太多了,沒想到,蘇爸爸還是沒有因此讓我們休息一下,照表操課,但真的在練完瑜珈之後,才覺得比較舒服,也有伸展與放鬆到筋骨,不然隔天可能會"鐵腿"的更嚴重。

 

第七天,持續的排出黑褐色與黏稠狀的便便,且味道較臭,顏色也很黑,有點像機油那種顏色,沒想到這麼多天沒吃東西了,身體還是如此地骯髒,到今天我又更深刻地認知到,平時是如何地虐待自己的身體了。

 

接下來的幾天,一天比一天過得快啦,心情也愈來愈放鬆,搞笑的大姊也一天比一天變得更搞笑,聽著她們分享著人生的歷煉,同時也讓我成長不少。

 

我要謝謝這一群同期的伙伴們,這十天下來的打氣、加油、搞笑,才能渡過這當中最難熬最辛苦的幾天。還有謝謝你們容忍我在課堂上綿延不斷地響屁,因為脹氣太嚴重了。十天裏,中午與晚上的瑜珈,只要一上課,我就屁聲連連,所放的屁大概是一整年的份量吧,美枝姐還開玩笑的說坐瑜珈還有伴奏,真是妙啊。

 

在這十天中,"靜坐與瑜珈",是相當重要的課程之一,它是支持我繼續斷食的最大動力。在最沒力時,每當做完靜坐及瑜珈身體就會自然的舒服許多,也比較有能量。每每做完靜坐與瑜珈,饑餓感就會完全的消失,蘇爸爸說這是因為身體得到了能量,所以每日的靜坐與瑜珈取代了我們的三餐,在第三天後的斷食,我發現思緒特別清晰,身體變得輕飄飄的,在斷食的第六天及第七天,我在靜坐時,第一次深刻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感受。

 

此外,第六及第七天,彷彿已對食物不再有渴望與依賴,身體、心靈慢慢的學會去控制自己心理及身體上想要的慾望,就是這種感受(以前我不相信,但經過體驗後,這確實是在我身上感受到的)。在結束第七天斷食時,開始有一點捨不得結束斷食,心理及身體明顯感覺可以繼續再斷食下去,心理上對於隔日的復食也不會有所期待。但,斷食終究要結束的,因為復食是比斷食更難的課題,過往的經驗告訴我,要好好的學習漸進式的復食,一但開始進食,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慾望,其實身體一直要的不多,只是我們想要的太多了。

 

經過七日斷食,開始復食的第一餐,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小小一杯200CC的流質,大家喝了半小時至一小時之久,味覺嗅覺便相當地敏銳,一點點以前不足為奇的流質食物,在當下竟是如此的美味可口。

 

十天,其實比想像中過得快,期待這十天的假期,也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假期,很多同事都計劃要到那裏去玩,但我選擇了來到這裏,完全地讓我的身心靈放鬆與休息。經過這十天,我體會到斷食除了可以排出體內累積的毒素之外,還可以瘦身,身體透過斷食彷彿會自我修復有功能受損的器官(像我的脹氣問題,明顯得到改善)。此外,我體會到更珍貴的是斷食可以操練一個人的意志與心靈,透過斷食可以去駕控心中的慾望。一直以來我們需要的真得不多,只是慾望讓我們想要的太多。

 

在身體的部份,脹氣及睡眠品質明顯的改善。脹氣的部份,透過自然療法的輔助,加上每天瑜珈課程,排掉腸道內很多氣體,身體的水腫現象也非常明顯地改善。在睡眠品質上,自第四天的脊椎調整與每日二次的瑜珈(我完全的參與都不敢偷懶翹課),加上每天晚上綁腳,說也神奇,從第四天之後至離開玉井,每天的睡眠相當的香甜,一直以來難以入眠的現象完全得到改善。在心靈上,我再度找回那最平靜、最自然的自己,沒有偽裝,只有真實地面對自己,那平靜與由內而外的喜悅,是我十天中相當大的收獲之一。

 

2003年第一次接觸斷食至今,時間飛逝已過八年。很幸運認識了蘇爸蘇媽,我很珍惜,也相信大夥兒能來到這裏的確是上輩子修來的緣份,才能在此相遇,一起斷食,這裡儼然已成為我第二個最溫暖的家。

 

這幾年來,看到蘇爸、蘇媽一直很努力、很用心與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人相當感動與由衷的敬佩,心中常想,要有多大的精神力量,才能支持著他們,讓他們如此投入,並堅信這是值得做且有意義的事,看著他們不求任何回報,用心的經營,不斷的修正與調整課程內容,讓每位初次參加的學員,都能透過這套方式獲得珍貴的體驗,學會善待自己的身心,並在下凡後能落實於生活當中。相信他們是歷經許多的考驗與挫折,才會有現在如此完善的自然療法之家,看到十日的課程他們是如此用心地安排,我在親身體驗過之後,只有滿滿的感謝與欽佩。蘇爸爸蘇媽媽,謝謝你們的付出與用心,相信將會有更多的人在自然療法之家,重新找回身、心、靈的平衡與健康,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