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olin - 192期學員

  這一、二年來,一直對斷食很有興趣,一直有股莫名的好奇心想去了解與嘗試看看。
  也在網路上搜尋很多相關的資料,從一、二天的斷食,到7天,到10天,還有21天,甚至更多的。一直以來很無法想像二天以上沒吃東西的話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更無法相信人可以超過10 天以上不吃東西。
 
  直到之前看到印度有一個人,他已經好幾年沒吃過東西了,科學實驗也證明他一段時間內(好像一星期吧!)沒吃東西但一定可以活的好好的,甚至更好。

  自己清楚明白這是我所無法理解的事,人不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所以就更有動機想嚐試看看,自己體會一下斷食的滋味。
 
  活到快40歲了,好像不曾有飢餓過到幾天沒吃飯,於是這樣的機會慢慢成熟,終於在四月份,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山上閉關去,當神仙,開啟了體驗了我的第一次斷食經驗。


圖片From 網路。

Kolin的神仙之旅1~斷食  

  因為之前在蒐集資料時,知道斷食對身體是不錯的,可以排毒,用自己本身自然的力量去療癒自己。老婆常常在喊身體不舒服,也常常有一些小毛病,本來是要她先來的,去年月時就繳錢幫她報名了。無奈她動機不像我這麼強,時機還沒到,只好自己就上場了。原本是延到今年2月過完年的,然而那時工作較忙,不好意思請那麼多假,於是又延到4月份。
 
  網路在蒐集資料時,在台灣好像台南蘇老師的斷食營辦的最久評價也最好,而且7天裡面,不是只有不吃東西,而每天都排滿了很充實的課程與活動。而我就是想要學習與體驗的就是這整套的斷食養生觀念知識與斷食相關的工具。結果出乎意外的,這7天中,學到的東西比我想像中的多很多。

  開始與大家分享這7天的心得與收穫吧!

  終於心理期待已久的7天斷食營來到了,說真的,內心真的期待很久了。也完完全全地跟著課程完成了2天有水斷食,一天無水斷食,共三天斷食的體驗。

  原本課程計畫是第二天是水果斷,第三天是果汁斷,到第四天才真正的一天斷食。後面有一天的果汁復食,再一天的水果復食。結果第一天蘇老師就問大家,來這邊大家是不是想要效果好一點,大家都說是。接著又說,那我們第二天就開始斷食吧!一斷就三天,大家覺得如何呢?大家的排毒效果一定可以很好。

  哇~~看起來參加的夥伴們士氣都很高昂,都說沒問題,原本沒有這樣心理準備的我就被團體的壓力所強押上架了。心理跟自己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啦,既然如此,就歡欣地接受它吧!挑戰自己吧!

  第一天到達玉井的山區,開始沒有手機(要沒收),沒有電視,沒有任何可以聯絡世俗管道的神仙生活。

  說真的,這76夜下來,安安靜靜,專心地體會與享受單純的斷食生活,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生活與回憶,真的是神仙的生活了。

  第一天晚上還有最後一餐的蔬菜湯,吃完之後,就要3天沒吃東西了。很多學員一來後,就開始斷食了,連這最後一餐也不吃了,相當有決心啊。

  隔天的第二天開始正式的斷食生活,一早5點半起床,做完晨間早操後,開始瑜珈課程。說真的,之前不曾做過瑜珈,斷食營所敎的瑜珈都是有目的與有效的調整身體上的骨骼的歪斜與扭曲。把身體骨骼都調整好了,身體的毛病自然會少了很多。

  做完瑜珈再敎靜坐,平常有靜坐習慣的我,非常喜愛這不一樣方式的靜坐。

  每天做完早上這三件事之後,就是要開始每個人清腸道有點痛苦的過程了。第一天早上要喝2000CC的熱檸檬鹽水,再加1000CC的白開水。要在短時間內把它喝完,藉由大量水的壓力,讓腸道快速蠕動,以便能瀉出我們腸道內的宿便和清理乾淨腸道內的環境。

  為何要熱檸檬鹽水呢?檸檬跟鹽水都可以殺菌與清腸,而鹽水對腸道而言,無法吸收,所以會用瀉的方法把它排出來。藉由這樣的方式,簡單與安全地來清理腸道的環境。

  所以第一天要快速地喝這2000CC的鹽水,還真的有點小痛苦。

  很有效果的,大家喝完就開始輪流搶廁所了。在廁所裡就可以聽到嘩啦,刷~~,碰~~,噗噗~,各式各樣的聲音了。

  此時傳說中的大珠小珠(宿便)就要開始落玉盤了。

  腸道好的人,喝完後很快就要去廁所了,有習慣性便秘的人效果就沒這麼快,甚至還要喝更多才會有那種忍不住要去廁所的衝動。

  看到一群人體驗相同的事,帶著不同的表情喝著那有點痛苦的檸檬鹽水,再連續去了幾次廁所享受那肛門括約肌放水的快感,出來廁所那種如釋重負,全身放鬆,有點爽感覺,然後攤在椅子上享受那緩慢的早晨時光,那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喔。
 
  喝完2000CC的水後,把腸道的東西都瀉光之後,還要再喝1000CC地白開水,把那鹽分的殘留物再沖出來,如此就完成早課了。

  這樣的過程天天上演,直到最後一天也是一樣。而檸檬鹽水越則喝越習慣,越喝越快了。

  把腸道清乾淨的這幾天可說是容光煥發,沒有廢物在身上,身體一身輕啊。

  結束這天天上演的每個人必須體驗與上廁所的早課之後,早上跟下午都會安排不同的課程。
課程內容請看
斷食營的課程表

  其中有一項比較特別的就是泥敷,把全身用泥敷的滿滿的,然後在陽光下享受日光浴,真的很舒服與特別喔。
 
  每天傍晚的時候還會去散步&運動一下,回來後再來一次的瑜珈與靜坐,之後晚上還有活動,然後才結束一天。可以說是天天都是很充實的一天,一般人會問,斷食營?不吃東西,那整天要做什麼呢?跟你說,日子可充實的呢!

  第二天沒吃後,體力還OK,晚上還嘗試灌腸。原本對身體侵入性的東西會有點排斥,然而來到這邊,多少要體驗看看,於是晚上就來灌腸看看。

  清腸道的方式一個是喝鹽水從上面下來,一個是灌腸,從下面上來。第一次體驗灌腸,當水從水袋進入身體的時候,你會感覺到腹部開始有被撐開與腫脹的感覺。灌完一袋1200CC後,很快地就會跟喝鹽水一樣,享受那一洩千里的快感了。
 
  灌腸基本用意不只是把直腸的糞便排出來或清理乾淨而已。真正用意是在促進腸道蠕動,把那腸道裡阻塞的部分與氣體通通藉由這樣的方式排出來。所以可以常聽到灌腸後,大聲放屁的聲音,劈哩啪啦~~轟的~撲的~~,就是把體內阻塞的沼氣藉由這樣的方式來排出來。

  老師的課程有提到,人為什麼會生病?用自然療法的觀點,是因為身體氣的循環與運作被阻塞了。身體骨骼的歪斜與扭曲也同樣的會阻塞身體的運作。長期累積下來,毒素就慢慢出現與累積,身體的免疫力自然就會降低,而無法對抗病菌的入侵,自然就會生病囉。很多人肚子很大,即使減肥了肚子依然瘦不下來,很多時候是腸道阻塞了,累積了很多的宿便跟氣體。一旦把宿便跟氣體都排出來了,腰圍與臀圍就可以一下子少了很多,肚子也可以消下去喔。

  第二天一天沒吃,晚上有點餓到沒力地想睡,不過想睡卻睡不好。第三天一樣一天沒吃,沒體力地整天感到虛脫沒力,精神也不好。晚上更是躁熱到睡到流汗,整晚睡不好。蘇老師說,當身體不再進食的時候,身體的運作就沒有把能量放在消化而開始把能量來作排毒的運作。所以很多人當二天開始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排毒反應(譬如有些人會嘔吐)。身體會有各式各樣的不舒服,越是身體毒素累積越多的,身體的反饋就會越多越強。此時就可以知道平常我們是怎樣虐待身體,而身體又是怎樣的承受,如今身體就自然地回饋地讓我們知道。

  一般人的觀念,斷食就是不吃東西,清腸道如此而已,我剛來的時候也是這樣想的。然而斷食真正的用意與意義是在──「排毒」,藉由不再吃東西,讓身體消化系統&胃腸道的休息,身體有了能量就可以開啟身體的排毒系統的反應與運作,逐漸地把身體的免疫力增強與提升。所以可以看到當斷食後的幾天內,往往身體就會有很多的排毒反應出來。這時候就可以看到現世報了,你怎麼虐待身體的,身體就回報給你了。而我的反應其實還算輕微,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只是身體有點燥熱、虛弱罷了。

  二天的有水斷之後,第四天是無水斷了,整整一天不能喝水。然而到了第四天,前幾天身體的疲累與虛脫感反而不見了,一早起來便精神奕奕體力還不錯,跟前面二天差很多,看來我的身體經過排毒階段後,越來越好了,看不出已經第三天沒吃東西的樣子,反而有那種身體乾乾淨淨一身輕的感覺。蘇老師說,一天無水斷排毒效果等於二天的有水斷,一天的有水斷等於4天的果汁斷,一天的果汁斷等於2天的水果斷(有點忘記了??),所以一天的無水斷等於16天的水果斷的效果喔。總之,能有一天的無水斷是最好了(但不能一直無水斷下去)。到了這一天,學員們互相鼓勵與加油,因為熬過這一天,明天就開始可以復食了,就又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了。

  到了第五天,熬過了三天的斷食後,你會發現三天的斷食不吃東西, 也沒想像中的困難與難受。反而體力與精神都還不錯,超乎想像。這樣的體會與體驗,真的是沒有親身來參加就無法感受到這樣的心路歷程與感受的。第五天開始果汁復食,蘇老師說,斷食簡單,但難在復食。斷食可以隨時說不吃就不吃,但斷食後的復食就要循序漸進,就要有紀律與克制力來抵抗美食的誘惑了。

  而開始的復食也是我新習慣的養成,對於吃東西很快的我一直很想改變這飲食的速度。然而一直沒有真正地做到。而這次的體驗與學習,讓我真正去體會食物的美味。吃飯不應該只是把食物吃進去肚子而已,而應該是活在吃飯的當下,細細地去品味與咀嚼食物的美味。

  復食的第一餐是薑湯,每個人限定200CC的薑湯,卻讓我第一次喝上快半小時之久。小口小口地喝,每一口都在嘴裡細細地品嚐與回味,好好用活在當下的片刻去感受這吃食物的當下。當身體經過三天沒吃食物,空白了三天,對食物的感官與靈敏度就自然地提高,每一口食物進到嘴巴裡都是一種高級美味的享受,我好像從來不曾用如此期待的心情去細細地品味食物與感受每一口的感動。每個學員第一口吃到食物時,都開懷高興地歡呼,哇~~~那真是一種簡單的滿足啊。歷經三天辛苦的過程後,給自己努力的賞賜與鼓勵了。即使是喝湯,也要有充分地咀嚼,讓口水充分地分泌,讓消化更加地順利進行,如此就不會增加腸胃的負擔。
 
  現在人為何有這麼多毛病,腸道環境為何會這麼差,最根本的一個原因就是吃東西的速度以及吃食物的選擇上。我們都知道現在有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吃了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影響。原本已經盡量少吃肉的我,經過這次的學習,讓我開始有了吃素食的念頭了。

  先不管東西的選擇,吃東西的速度會造成人體怎樣的負擔呢?當我們充分的咀嚼後,腦部就會發出飽足感的訊息來告訴身體,所以我們就不會吃東西吃到過量。當吃快的時候,身體還沒有發出飽足感時我們就把東西一骨碌地吃進去了,往往就會吃到過量的食物到肚子裹去了。

  另外,充分咀嚼後,食物變成小份子,口水充分地分泌,就可以在胃裡很快地被消化,再到腸裡很快地被吸收,而不會累積在腸道裡,然後快速地經過腸道的蠕動後就排出去。自然地就不會產生毒素與沼氣的累積。當我們吃了過量的食物後,這些食物沒有經過充分的咀嚼與消化來到了腸道,腸道也無法完全地消化這些食物,就會產生很多沼氣,在這過程中就慢慢累積了毒素與沼氣,也逐漸影響了身體的免疫力與健康。太多的毒素與沼氣累積無法排出去造成阻塞,就會跑到身體各個部位,造成身體的許多問題。而疾病就這樣的出現了。

  了解這個原理之後,蘇老師給大家的建議是:
1.
   吃東西一定要細咀慢嚥,每一口要咬60下。
2.
   這樣慢慢吃很快就飽了,飽了就不要吃了,
 吃東西六七分飽就好。
3.
   聽從身體的指示,不餓不吃,餓了才吃,
 不須按照現代人吃三餐的觀念與習慣。

  說真的,這新三個吃東西的習慣是我現在每天要求自己與必做的習慣了。當每一餐都這樣要求與做到的時候,你會發現很神奇的,生活與生命正在改變喔。而這個也是我學到最多的部份,因為一天可以有三次的練習,每一次都是自己跟自己身體的對話,每一次都是自己可以要求自己的選擇。練習下來,真的收穫很多與改變很多喔。

斷食—與身體對話。

  最後二天的復食,學員很多人都陸陸續續有大出很多大珠小珠和貢丸的宿便。而這部分我都是坐馬桶看不出來是否有宿便的存在。但經過這樣的學習與體驗後,斷食自然地就已經融入生命中,以後將會每一個月來斷食二天,甚至更多天。讓身體從此遠離過多過量的食物,減少消化的負擔,增加抵抗力與免疫力,身體自然地就不會容易生病了。

  最後一天的大餐,大家充滿快樂地細細地品味食物的美味,好像經過一次特別的洗禮後,食物通通變得超好吃了。每個人的身體與心情也都變得超好,可惜神仙從此刻就要下凡去了。來這山區當神仙,這個比喻真的很恰當,不理人間俗事,不食人間煙火,清心寡欲,快樂似神仙啊。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所學到的東西:斷食不是不吃東西而已,而是一套排毒的功法。
1.
   透過簡單整脊的瑜珈,自己可以調整自己的脊椎,
 把自己歪斜的骨架慢慢調整回來。當我們人的骨架
 恢復正常之後,人體各部份就不會有阻塞與氣不順,
 毛病就會減少了。
2.
   養成正確選擇食物與吃東西慢的習慣,開始對食物
 有一份不同的尊重與認知。
3.
   學到一套養身排毒素與排氣的方法,如斷食的方法、
 綁腳、酵素、瑜珈、灌腸、
拍打排毒。
4.
   最後,當然擁有一個蘇老師來督促你,以及一群對
 健康很注重的夥伴們一起來努力與提醒。

  與大家分享我斷食的體驗。
Love Kolin
 
Ps.
 蘇老師斷食營的資訊:

網頁:蘇老師瑜伽斷食體驗營 
Facebook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瑜伽斷食營
 
部落格: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  (這裡有「蘇老師斷食營導覽」,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