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排毒】記者實試 台南鄉郊斷食7日輕9磅

safe_image.php.jpeg

【遊台排毒】
斷食,意指停止進食。有些人為了宗教信仰而斷食,也有些人為了改善健康而斷食,近年更有人以斷食作減肥方法,希望極速減磅。現時坊間有不少以排毒為主題的斷食營,提供三至十天的斷食體驗,當中有以水果、酵素甚至是無水斷食,任君選擇。記者這次就選擇到台南玉井體驗七天斷食營,嘗試為身心排毒,感受斷食後的身體變化。 

斷食是一種自然療法。歷史上有許多斷食的記載,外國也有很多關於斷食的研究,德國甚至有醫院把斷食納入醫療療程之中。這次記者參加的「蘇老師斷食營」並不牽涉任何宗教信仰,而且不依靠任何藥物協助,使用天然的方式,讓毒素自然地透過流汗、排泄等方式從排出體外,改善身體質素。整個斷食過程中會階段性進行水果斷食、果汁斷食、有水斷食及無水斷食,然後再慢慢復食。 

 

【Day 1, Day 2】一瀉千里 飲檸檬鹽水屙七次

每天早上6時,負責人蘇媽媽就會到房間叫大家起床,然後開始一天行程:做早操、散步、量身高體重、做瑜伽及打坐,然後就是重頭戲「一瀉千里」。因為要排出腸部毒素,所以每個學員規定要喝兩公升的檸檬鹽水,檸檬鹽水由檸檬、粗鹽及溫水製作而成,但對記者來說味道非常難聞,每喝一次都有反胃的感覺。喝完鹽水後還要喝一公升清水,清水作用是為了讓腸部受壓,加快排便,其餘時間可自由喝水。喝水的時候不能站立,必須坐着進行。約半小時內就會開始排便,記者當天大約上了七次廁所,但過程沒有不順或疼痛感。 

 

【Day3】無水斷食 全身乏力想放棄

經過首兩天只喝水的斷食,身體狀況無太大分別,因此記者決定開始「無水斷食」,意即每天除了必須要喝的兩公升檸檬鹽水及一公升清水,其他時候都要斷水。在第三天起床後,記者的身體狀況也開始出現變化,全身乏力、忽冷忽熱,有時會心跳加速,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斷水,難受得湧現100次想放棄的念頭。雖然蘇媽媽每天都會準備薑茶,讓感到不適的學員自行選擇飲用,但記者最後選擇用睡覺來度過如此難熬的一天。 

 

【Day4】亢奮非常 敷泥跳舞洩精力

很多有斷食經驗的人說,大部份人斷食到第四天會出現精神亢奮,記者正好身歷其境。從早上開始就有無限精力,甚至在大家午休的時候,因為太有精力而不能入睡。是日更有兩個特別行程,第一個是泥漿敷,一如這裏樸素作風,泥漿要自己以火山泥製作,敷過身體之後,會把泥漿擦拭在植物泥土上,希望取於自然,歸於自然。第二個活動是晚會,所有學員都聚在教室裏載歌載舞,也許是第四天的關係,大家情緒也特別高漲,無論是81歲的伯伯,還是15歲的小弟弟都玩得不亦樂乎,成為了最歡樂的一夜。 

 

【Day 5】午後復食 情緒波動難捉摸

是日為復食日,但復食要在午後才開始,記者經歷了兩天多的斷食斷水體驗後,情緒變得波動,早上更因不能喝水而哭,但復食過後,情緒又回復平靜,很難捉摸。是日復食,會有四餐流質食物,分別是紅棗薑茶、綜合果汁及芋頭湯,每餐份量不可超過200毫升,不能喝得太快,以免胃部不適。負責人蘇老師更會在這天晚上帶大家夜遊,到山上散步看夜景,在滿天繁星下聊天。 

 

【Day6, Day7】復食水果 一口香蕉也感動

學員最期待的日子終於來臨——固體復食日。主要是水果復食,同時也有蔬菜湯及乳酪,當記者吃下第一口香蕉時,內心有莫名的感動。第七天出營前更有素菜大餐及分享會,大家都分享了這七天的身體反應及內心感受:有些人吐了七天、有些人身體反應太大而選擇放棄……雖然每個人的身體變化都有不同,但大家都盡最大能力去體驗斷食。經過七天的斷食體驗,記者從斷食前體重66公斤,下降至斷食後的62公斤,共輕了4公斤,約9磅;而腰圍、臀圍也減了各約3吋。 

 

醫生:肚空空有壓力 腎上腺素令人有衝勁

記者在斷食後輕了9磅,在醫學角度來說,為甚麼幾天內輕了這麼多呢?內科專科醫生曾偉然表示:「如果你沒有吃東西的話,那就會燃燒部份脂肪去維持你身體的基本需要,所以磅數上會有所改變。」那為甚麼第三天會出現頭暈、心跳加速及忽冷忽熱的身體不適狀況,但第四天又非常精神呢?「沒吃東西兩天後出現頭暈、心跳加速及情緒緊張等不適情況,其實是血糖過低的迹象,血糖低是一種壓力,會令體內的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上升,激發體能。因此,雖然沒有吃東西,但反而讓你感覺很精神,有一種很興奮的狀態。」曾醫生說。 

 

斷食營學員乜人都有

 

 

香港蘋果日報的網頁附有實地斷食的影片喔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travel/daily/article/20190909/20763523


記者:陳靜雅
攝影:陳港怡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