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強力排毒功能

大腦的強力排毒功能

睡覺時有做夢與深睡兩種狀態,做夢時大腦也在忙碌著,那深睡時大腦是不是完全休息了呢?

不,深睡時大腦會處理:
1. 將白天的記憶從暫存區(海馬迴)搬到長期記憶區(大腦皮質)以固定記憶,並清空暫存區。
2. 利用膠淋巴系統強力清潔白天大腦運作累積的廢物。

什麼是膠淋巴系統?它是如何運作?

以前的科學家認為大腦的廢物是慢慢滲透出組織中,再由腦脊髓液將廢物帶出神經系統,最後流入身體的血液循環系統。

後來的科學家發現腦中有另外一套像下水道般的網路系統,稱做膠淋巴系統(不同於身體的淋巴系統),這是由膠細胞組成的系統。

膠細胞分布於整個腦中,它與腦中產生電脈衝的神經元並存著,身體的淋巴系統會將體內的廢物清除出去,膠淋巴系統也會將辛苦工作的腦神經元所產生的廢物蒐集並清除。

這個膠淋巴系統白天也會工作著,但是科學家發現在深睡時,它的排毒效率會提高10~20倍。

在深睡時,腦中膠細胞體積會縮小達60%,使得神經元四周的空間變大,膠淋巴系統會利用動脈的律動將腦脊髓液順著腦動脈旁的管道推向整個腦部,以強力沖洗每個角落與縫隙,再順著腦靜脈旁的管道進入頸部的淋巴系統,由身體的淋巴與血液系統排掉這些腦部的代謝物。

深睡時膠淋巴系統清除的有毒物質之一就是類澱粉蛋白,這是大腦神經元代謝的產物,這種有毒的蛋白質如果聚積在一起,會形成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斑塊。

沒有充分的睡眠,腦中斑塊會愈積愈多,尤其累積在深度睡眠的腦區,造成破壞;由於這樣的破壞,導致深度睡眠的喪失,腦部在夜間排除類澱粉蛋白的能力降低,使得更多的斑塊形成,斑塊愈多,深睡愈少;深睡愈少,斑塊愈多⋯⋯如此的交互作用,惡性循環,沒完沒了,阿茲海默症就逐漸形成了。

(圖中充滿腦部淡黃色或金黃色的部份就是腦脊髓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腦 排毒 睡眠 記憶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