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父母最好的健康禮物
文:安文 - 164期斷食營學員
 

我們常說: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是如果這寶疾病纏身健康不佳,那也讓人夠煩惱的。

 

記憶中爸爸媽媽一直都是健健康康的,很少聽到他們生病的消息,爸爸雖然在30年前曾經因為心律不整住院,但是控制得當,並無大礙。只是這些年隨著年紀老邁,體能行動也慢慢衰退。媽媽原本是家裡最勤快勞動的,每天不停的忙碌好像不需要休息,也很少看她休息;直到四年前因為脊椎滑脫住院開刀,沒想到竟然從此無法行走,每天要吃各種不同的藥物,連生活起居也都需要依靠外勞照料,身體健康一落千丈。

 

這一切雖讓人無奈,但是現實就是如此,也只能接受。對於健康他們好像只能依靠藥物維持了。

 

這一兩年我常聽爸媽提及排便不順之苦,因為無法順暢排便,所以也沒有胃口,精神不佳;可是又擔心吃不下飯體力更不好,只好逐漸加重口味,吃得越來越鹹越來越油膩了。我們努力了很多方法,舉凡任何可以增加排便順暢的產品幾乎都試過了。但是幾乎每次都是同樣的流程: 剛開始效果顯著,過兩天故態復萌,就不了了之了。

 

今年初,朋友推薦了一個很好的中醫,我們帶爸媽去看了幾次,爸爸的狀況還不錯,媽媽卻絲毫未見改善。醫師細心診斷,原來因為媽媽的腸子蠕動很差,即使用了強效的藥還是因為無法排出宿便,而無法吸收藥物改善健康。我跟醫師討論,是不是可以做灌腸把糞便清一清,醫師同意我們試一試。其實幾年前我開始做咖啡灌腸後,便極力推薦爸爸媽媽嚐試,可惜老人家因為經驗過恐怖的大腸鏡攝影之苦,把灌腸視之為畏途,不願意嘗試,我也只好作罷。不做灌腸,那就只好找大腸水療了,但試問過所有醫療機構,都不願意接受60歲以上的患者,這件事也就只好暫解擱下了。

 

 

媽媽雖然行動不便,但是對於兒女依然處處關心,最怕我們餓著了,所以每回回家她總要弄上一大桌菜招呼。我一再苦口婆心千勸萬勸都無法改變,但是看著他們吃下一桌食物卻囤積體內無法排出造成身體負擔,心裡著實著急。我靈機一動想了一個辦法,每回回去先做功課,找一家料理清淡的蔬食餐廳,然後帶他們出來吃飯。每次吃完回去,爸爸第二天上廁所順暢多了,因此他們就越來越喜歡也越期待我們的蔬食餐廳之旅了。我知道要讓爸媽改變飲食習慣,要先改變觀念,唯有讓他們體驗正確的飲食的效益,才能改變吃的方法。趁著爸媽對蔬食的接受,我開始鼓催爸媽參加斷食營,爸媽知道我會陪同他們一起參加,便欣然同意。只是爸爸懷疑問過,既然只是斷食不吃,那就自己在家不要吃東西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花錢跑那麼遠啊? 我當時單純的以為在家不吃會讓挨餓的自己陷入滿腦子跟食物抗爭的掙扎,其實我沒有想到的是,參加斷食營得到的收穫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斷食營的體驗給爸媽帶來的不只有身體上的健康改善,飲食觀念的調整,還有更多更多用金錢無法估算的溫暖與關懷。

 

爸媽既然願意去參加斷食,那接下來的工作是去哪兒斷食呢? 雖然我有斷食養身的觀念,卻從來沒有斷食的經驗,於是上網蒐尋找到很多關於蘇老師斷食營的介紹。老實說,我也沒把握這樣的營隊願不願意收這兩位又老又病的神仙啊,我給蘇老師打電話詳細告訴他爸爸媽媽的狀況,沒想到蘇老師願意幫忙讓他們試一試,還主動幫我們安排最適合兩位老人家起居的環境,如果沒有蘇老師的支持與包容,我的計畫也就無法付諸行動,爸爸媽媽也無法得到學習與改善的契機了。

 

這次的斷食體驗,對爸爸媽媽都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媽媽這些年未曾一餐擺脫藥物的控制,從不敢輕易停藥,這個星期,我請她暫時試試不要吃藥,結果出乎意料,她竟然可以沒有安眠藥也能一夜好眠呢! 剛參加斷食時,媽媽的行動十分遲緩,需要完全依靠外勞攙扶,到了斷食快結束時,大家都看著媽媽步伐越來越輕省,走路也順多了。至於83歲的老爸,更是開心自己多年擔憂的血管緊繃不適的症狀,大幅改善,體內年齡也一路下滑到56歲而已,整個容光煥發年輕許多。過去我苦口婆心勸他們做灌腸,他們都無法接受,在斷食營裡,看大家熱中認真的灌腸後效果驚人,再經過蘇媽媽一番溫暖的鼓勵,兩個老人家終於鼓起勇氣嘗試。當他們看見灌腸後排出的穢物,信心大增,現在在家裡也都會主動保養了。

 

這次斷食的體驗,不只是在健康狀況的改善,更重要的是透過蘇老師深入淺出的課程引導,與實際親身體驗,爸媽的健康觀念大幅改變。以往任何病痛,總是急於投醫求治,三不五時往醫院診所報到,帶回一包又一包的藥,人都成了藥罐子,卻不見健康品質提升。現在經過斷食課程的學習,爸媽對藥物有了正確的認識,更清楚明白健康並非依靠藥物,而是要有正確的飲食、作息、運動與朗的心情。這一個禮拜的課程,安排的非常紮實卻毫無壓力,蘇老師幽默風趣又生動的課程講解,讓爸媽對上課興趣盎然,連早晚兩次的瑜珈課,老爸老媽都不願意錯過,跟著同學做的不亦樂乎呢。

從爸媽這次斷食體驗營的經驗,我深刻感受其實老人家因為身體健康不佳,導致常常心情沮喪,漸漸的對生命失去希望與熱誠。透過這次的體驗營,他們在健康的改善中看見希望,也在學習中找到熱忱,更在蘇老師及蘇媽媽溫暖的關懷中得到自信與信心。蘇老師與蘇媽媽及所有斷食營工作夥伴真誠的愛與關懷,班上同學自然而然從老到少都真誠相待,互相關懷猶如一家人一般融洽溫馨。當活動結束,我看著兩老開心滿足的跟我揮手道別,我覺得帶爸媽參加這樣的斷食體驗,比花大錢帶他們出國旅行更有收穫。我誠摯的鼓勵天下的子女們一起帶爸爸媽媽到蘇老師家當神仙,共同來享受這份美好的體驗。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