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後記

 

 

 

 

瓊尹。102期學員


以前,走路很快,因為時間有限,而事情太多。

 

後記之(一)心動與行動

 

下山回到家,煮菜忘了要放鹽、電鍋煮飯外鍋忘記要放水、上班忘記要打卡...。

 

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心靈沉澱、身體放鬆、忘記很多事、享受幸福的地方。

 

這是一個有著絕妙組合的地方,Su ba ba 有如含笑的遠山,沉穩、謙卑。

 

Su ma ma (蘇媽媽)又有如跳躍枝頭的麻雀,活潑、開朗。

 

感動 所以就寫下來。

 

從把報名費用劃撥後就一直在思考,我為何要去參加斷食,寒假期間該要修繕的工程都尚未開動,哪能心安?

 

我既瘦且扁,同事都笑我,天下起西北雨,我是唯一不用撐傘的人,我只要稍側身,可以從雨縫中閃過,不會被雨淋濕。

 

但是,玉井的呼喚,我還是去了。

 

後記之(二)啟程與開始

 

Su ba ba (蘇爸爸)好心的替每位學員安排同行的夥伴,但我最後還是選擇自行撘火車轉客運車再搭計程車前往,理由是,如果我有機會再去,我會認得路。

 

119日上午,一路上拖著行李,上上下下月台、地下道、上公車、下公車,實在有點後悔沒有選擇撘便車,因為行李真的是一種負擔。

 

課程開始,32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及目的,我聽了聽,很慶幸自己的日子是幸福的。

 

對於「食物」,日常中只求需要,並不需要多;「工作」,雖然忙、有壓力但從不把工作帶回家,故不致於造成我生活的不正常;「藥物」,自從拿到那張藥師證書後,就拒絕與西藥往來,任何病痛,我只相信維他命丸與中藥;至於「八放」中的種種,沒有一項是我緊抱不放的,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好,自信平常就有夠養生的了。

 

所以,我來斷食營的理由及目的是「為解開對阿南達10多年的牽絆及增加靜坐的認知,順便排毒」(聽我這樣說排毒是順便的,不知Su ba ba 當場是否有想把我趕走?)。

 

後記之(三)秘密

 

120日清晨520分,在引起一陣心酸的 ba ba nam...歌聲中醒來,山在朦朧中,眼也在朦朧中,因為沒睡好。

 

我不喜歡睡覺時窗簾拉上、關門,阻隔了可以對外聯絡的通道,像是被關住一樣,所以失眠了。 

 

第一杯的檸檬鹽水,鹹到難以下嚥。但是想到偶而也會便秘,又看到夥伴們已經很努力的衝向廁所,就勉強喝完剩下的300cc檸檬鹽水,沒想到只是浪費了那300cc檸檬鹽水而已,裝在胃袋裡的檸檬鹽水,很像電視上卡通的劇情,裝1枝塑膠管在嘴邊噴水一樣的吐光光。

 

但經Su ma ma的鼓勵後,重新再裝夠量的檸檬鹽水,喝完了去好漢坡快步走,心跳加速時,腸子也睡醒了,感覺檸檬鹽水就像挖土機一樣,翻攪著大腸與小腸。(此時此刻,終於能體會為何家裡的老公每次都叫我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便便急的時候是不能等的)

 

很高興的能與大家排隊搶廁所,但是,第一次進到廁所內就被那場景嚇呆了,想像得到每個人就像Su ba ba,昨晚事先交代的「一瀉千里」壯烈事蹟?但是,事實上就是非常的壯烈(只要是拉出來的便便,絕對犧牲在大水中)。

 

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座式馬桶比較不會被「千軍萬馬」般的便便噴到腳哦,不用洗褲管啦。

 

今天,自動採有水斷食,不知道為何,只是心甘情願。本來就是來斷食的嘛,吃東西好像就變成多餘的,而且,吃越多,虧越多,不是嗎?

 

自動開始斷食,潛意識裡是否想要全部的毒一次排清?或許吧!

 

白天,生龍活虎。

 

半夜1點多醒來,身體一陣冷、一陣熱,翻來覆去難再入睡,挨到3點多,噁心嘔吐的感覺跟著來,除了怕吵到室友外,又怕吐了以後還要善後,當下,抱著睡袋拎著背包就往樓下衝,記得Su ba ba 說過,教室隨時都開著,但,怎麼會呢?鎖著!肯定也有人睡教室。沒關係啊,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躺下睡覺,蒸氣室的長條椅剛剛好哩,又可以開窗吹得到風,早上也肯定聽不到那令我一聽就心酸的ba ba nam...,

 

(人算不如天算,忘記關燈、鎖門,一早就被Su ba ba抓到...)

 

後記之(四)衝突

 

121日、22日 第34 清晨530分起床

 

日子在等待中、恍惚中、發呆中、曬太陽中過去。

 

發熱、頭暈、水腫、噁心感,血壓由來時的140陡降為95,一臉臘黃、雙腳無力(像極了剛從開刀房出來的感覺)。

 

躺下時感覺不到心跳,只有臍下約2吋處的神經叢噗通噗通賣力的跳著。

 

順從的照著Su ba ba 安排的課表,瑜珈、靜坐...(今天回想起來不知道21222天如何過完的。

 

只記得輕鬆的瑜珈課可以讓我在每回的深呼吸中睡著、醒來、再睡著...。

 

靜坐前的ba ba nam...歌聲依然讓我由心底湧起一陣心酸,眼淚直流)

 

倒是這2天的檸檬鹽水的功效,讓我大開眼界,太不可思議了。基礎醫學的課程告訴我,沒有進食就拉不出甚麼東西,也吐不出東西,然而,要親身「斷」過,才能感受。

 

當我解出「一盆盆」熱騰騰、深褐色像我剛熬好的中藥湯時(當然還伴隨著小珍珠及波霸),不禁想起一罐罐還排在家中冰箱內的中藥粉。它們,停留在我身上多久了?「痰」是氣管的分泌物,噁心時吐出來的是「痰」。它們,又怎麼會在我的胃裡?

 

吐完,拉完,神清氣爽。但依然虛弱。

 

後記之(五)斷念  

 

123日、24日- 第56天 清晨520分起床

 

這幾天睡教室,可以遙望天上月亮、烏雲,可以吹到風,諾大的空間惟我獨享。鼾聲、咳聲變成催眠曲。

但是Su ba ba輕描淡寫的告訴我,應該要探討不喜歡密閉空間的原因。(心想,公共場所本來就要通風才健康)

復食,不敢大口吃,喝湯還要嚼一嚼,謹記Su ba ba的話。

 

看到同伴每個人心滿意足享受食物,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的需要才吃,亦或心理渴望要吃而吃,可是,若問我,好吃麼?幸福麼?那當然,吃了以後,才知道自己也飢腸轆轆,也可渴望「食物」,Su ma ma彈著吉他唱著歌,感動得都想要掉眼淚。

 

回想,斷食間,散步時故意必經道路-廚房抽風機出風口,深吸那迷人的菜香,然後大喊:哇!好香哦!

 

阿月姐就會從窗口探出頭說:「你又來啦!」。證明我也是凡夫俗子,要當神仙,必須要先能斷「念」。

 

雖然是清淡、簡單的食物,却能讓我精神快速回復,精神一來,不免又開始探討,教科書上為何沒教過檸檬鹽水可以排除宿便?可以讓陳年累積在腸子的東西一瀉而出?

 

那所謂的「大腸水療」不就太大費周章了嗎?斷食間的身體反應,除了「發熱」現象得以有合理的解釋外,其他的呢?再次後悔就學期間沒好好唸書了,亦或教科書中根本就沒教過?

 

「斷食」就是中醫、西醫以外的「自然醫學」,可是任何的「果」皆有其「因」,那還是我想去探索的。

 

想多了,讓我心煩。咦!不是來放空的嗎,何必再後悔沒多讀書?

 

況且「後悔」是老天爺給人們的最大的處罰啊。

 

我就是不給老天爺機會,「改變就發生在信任之後」,完全的相信Su ba ba &Su ma ma 所說的每一句話,不再多想,我變得更沉默了,但,心是愉快的。

 

後記之(六)留下負擔,帶走清新

 

125日被淅哩嘩啦的雨聲吵醒,猛然想起我的工程都還沒動工哩?

 

沉澱的心,馬上掀起漣漪。是該回家的時候了。

 

看著大夥忙著整行李,我卻不想走。昨晚不是很多人都說,這裡像是第2個家,

為何他們卻忙著打包行李離家?

 

下山,依然選擇獨行,就像當初上山時一樣,不一樣的是,我把行李留在山上請Su ba ba 幫我叫快捷公司送到家(既然來了,心清、腸清、人當然要輕鬆,就把所有的負擔都留在山上吧)

 

 

 

後記之(七)烏龜哲學、笑看人生

 

下山後,當所有的生活作息一切恢復原狀時,內心最常告訴自記的一句話:「急什麼,慢慢來」。

 

以前,騎車很快,車陣中左鑽右拐,因為要趕去上班,下班趕回家。

 

以前,煮飯很快,總是將火開到最大,快速翻轉鍋鏟,強迫還不餓的家人快點吃飯,因為要快點洗碗,然後坐在電視機前面,被正在上演的連續劇催眠。

我,錯失過什麼?答案是「享受人生」。

 

7天中,除了上廁所很「急」外,好像沒有什麼事需要「急」才能解決(所以啊!瓏哥,吃飯時並不需要急,雖然最後一天因為您試著「不急」而沒吃到紅豆豆花而跺腳時,但是我相信您也因此而讓您的胃多留了一點空間,不也是一種福氣嗎?)。

 

我發現,當我在山上當「仙」的時候,Su ba ba為了照顧我們這一群人,他是身在凡間啊!但他依然看起來很像「仙」,走路斯條慢理,講話不急不徐,喝水時坐著,吃飯時享受食物(但是,我想Su ba ba上廁所應該也是急急急吧!因為有一次家裡的廁所被我們這一群人霸佔時,他有跟我們去搶教室旁得廁所哦!)。

 

當然了,現在身在凡間不能比擬當「仙」的生活,但是我決定照著Su ba ba的烏龜哲學試著改變自己:

 

騎車不趕時間。順便可以欣賞路人甲、路人乙。突然的發現同樣的時段、相同的路上,總有一些相同的人在趕時間。走路慢一點,放鬆肌肉。

喝水時坐下來,吃飯時細嚼慢嚥,飯後散步,凡事慢慢來。

 

最重要的是,每次煮好飯後叫大家吃飯時,聽到他們說,「我不餓,等一下再吃」時竞然不再生氣。

 

因為「吃飯」是餓了才吃哦!洗碗的事也變得不急了。

 

Su ba ba的烏龜哲學,讓很多事變成是一種享受。

 

還有,雖然力行烏龜哲學,但卻不能當忍者龜,所以「有屁快放,有尿快撒,有便快解」,才符合健康之道。

 

最後,因為每次靜坐時,Su ba ba總會在我面前不急不徐的說:「油一個倫,欠我一份心得報告,快點交來」

(奇怪了,他總是很烏龜,還叫我快點?)趕快寫完內心的話,希望有緣的你我,大家一起學過烏龜生活,畢竟龜兔賽跑,最終的贏家是烏龜啊。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