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食營體驗

 

 

 

 

 

 

 

倩雯‧108、115期香港學員

 

 

緣起

 

都是Google廣告惹的禍。

 

去年(零八年)年頭,有次不曉得瀏覽什麼網頁時,看到在左邊有一則小廣告,寫著「蘇老師瑜伽斷食營」,第一個反應就是「應該很有趣吧」,我就按下去到蘇老師的網頁。

 

那時和蘇老師用電郵通訊,來來回回好幾次,最後決定零八年六月底到蘇老師那處,第一次去體驗什麼是斷食營。

 

要入營的前幾天,剛巧和一位在台北的朋友吃飯,當他知道我要到斷食營,想不到他的反應很大,直指這種什麼營都是騙人的,不食東西會對身體有害,還質問我為何會信這些不科學的東西,簡直是拿自己的命去開玩笑,還叫我應該把錢拿到榮總作身體檢查,不會浪費在什麼斷食營裡,若不是我說已付了營費,沒辦法退款,然後再支支吾吾的說其他事情,真不知道整是頓晚飯會是怎麼結果。

 

其實,我都沒有和家裡說要到蘇老師裡,之後才發現很多營友都和我一樣,不是不想和家裡解釋,而是不想聽到家裡人唸,到底認識斷食的人不是很多,大家乾脆用不同的理由過來:諸如到台南放假,看朋友,也有像我一樣,說要到台南上課,反正進了營以後再算。

 

就這樣,我就一個人從台北搭高鐵到台南。

 

蘇老師安排得很細心,他會預先用電郵去確認大家的集合地點,然後再安排車子將大家送到營裡。當我到達台南高鐵站,已看到有群人在那裡等著了。初次見面,大家都很客氣,這應是城市人的習慣吧。坐車時,大家都問了有經驗的懷文學姐,她也很有耐心的跟我們說之前在營裡的經驗,還叫我們要放鬆心情,大概一種鐘頭的車程,我們就到了蘇老師的營地了。

 

之後的事,簡直可以用「一進蘇門深似海」去形容喔。

 

一之二   剛到營地

 

蘇老師和蘇媽媽就是整個營的靈魂人物,他們默默地維持了十七年的日子,決定要去之前我已看了不少營友的心聲,所以對於一切都很有期待。

上 課前大家也要來個自我介紹,當到我時,老師笑著說我是「單身一個從老遠過來」,相對很多營友都是夫婦或以家庭、朋友、同事為單位,而我是沒有介紹人,又沒有長期在台灣住,光是看網絡上的資訊就買機票過來,老師可能認為我一個人很夠膽吧!但我卻相信,當以往的營友都將相片放到網絡上,而他們真誠的經驗分享, 加上我一直在搜尋各種斷食的資料來看,這營準是假不了的。

和其他營友的理由差不多,我到蘇老師處的原因也是想改善身體的狀況,身處城市生 活,任何時候身體都處於緊張狀態,就算是完成工作以後,也會常常給電郵、手機不斷打擾,不知何時開始,城市人已好像已沒有關手機的權利了:隨時客戶可找到你,老闆可找到你,才算是一個負責任的員工,不然,若人家找不到你,工作就隨時丟了。這種病態的生活模式,令人感覺十分窒息。

而小時 候我一生病,就往家裡附近的診所看醫生,那位醫生習慣用蠻重的抗生素,小孩吃了,當然像是馬上好一樣,那時不知道這些抗生素,是令我以後的身體變差的原因之一。當時那醫生很受家長歡迎,結果我們就吃了很多很多不應吃的西藥,以致我長大後聞到西藥的味道時,我就想吐。加上這幾年工作上的勞累,使身體陷入更糟 的景況:在一年內體重突然增加了十多公斤,在一次婦科的檢查中,醫生和我說如果這樣下去,我就很快會有糖尿病;那次的對話令我很震驚,糖尿病這個詞,好像一直都離我很遠,從沒想過會這樣接近。看到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時,就得想辦法去幫助自己。


在往蘇老師處之前,我看了很多個月的中醫,調理一下,總比什麼都不做好,身體有改善了一點,但人還是覺得很不舒服。蘇老師的課程編排,看上去很有趣,很有系統,所以無論怎樣,反正看來有辦法令身體變好的事,我都會大踏步的去做。

 

一之三,再次學習

 

在大家互相認識之後,發現有很多學長學姐回來上課,後來和他們聊起,才知道每個梯次都是這樣,總有大概四分一的學員是舊生,這下我總算放心了。

其實,也不是一進營就馬上斷食,在七天課程裡,會循序漸進的減吃,經歷水果斷食,有水斷食到無水斷食,之後再慢慢復吃,這種好處就是讓身體有時間去調整,是一種很安全的過程。七天內,所有事情都會慢慢來,放慢節奏,好讓身心能得到充份的休息和重整。

在蘇老師那裡,手機的收訊奇弱,沒有電視,也沒有網絡(只有老師的房間有一台電腦,問題是好不好意思去A老師的電腦用吧!)我當初也會擔心,若人家找不到我會怎麼辦呢?但之後又會想,我就是要離開那些電話才會來這裡,管它那麼多吧,反正身邊最重要的人都已知道蘇老師的電話,其他人就算了!

第一個晚上就要開始上課,整個斷食營的重點就是排毒和重整身心,所以要認識排毒的過程,就變成首要的內容了。蘇老師說每個人的反應都會不同,有些人在過程裡會較辛苦激烈,有些人卻會沒什麼狀況,輕輕鬆鬆的就過了;當大家了解後便會懂得處理。

 

老師從最基本的排毒管道開始,每項慢慢的講解清楚,讓我們知道在排毒期間會遇上的反應,其中說明腸胃結構時,教我們排出便便後要怎樣去觀察(不要覺得噁心啊)。很好笑的是,老師在很認真說排毒時的便便樣子,我們才第一次知道便便原來有這樣多的種類(笑)。

還有,老師再說明每天喝檸檬水的步驟,以及要注意的事,並告訴我們要每天喝,直到走的那天。其實我平常 都不大喝水,不是不喜歡喝,而是常常工作時便忘記喝,現在一下了要喝檸檬水和大量開水,我都有點壓力,不過就看看怎吧。這個每早必「修」的檸檬水,並不是平常喝到那種甜甜的檸檬水,我第二天才知道,這是一種「超鹹」的溫水,完全是用大量加鹽的水,再調一點點使人感覺良好的檸檬汁罷了。當然,檸檬有中和及解 毒作用,在清洗腸胃時發揮很大的作用,但要灌下這些勁爆鹹的檸檬水,簡直是每早的大挑戰!

不過,每早喝完檸檬水的不久,大家開始要跑廁所的「盛況」,才是身體釋放毒素的第一關!

 

看倩雯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