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食:回歸、開啟生命新旅程的視窗

 

映平‧107期  

 

20086月,在歷經考慮、延後與搬家前夕的忐忑,我決定參加這趟斷食營。雖然當時的感受與收穫是豐富且持續的,但我並不想急於匆匆寫下心得。我希望內在可以在搬遷環境與狀態落定時,再將發酵的感受慢慢、靜靜道來。以慎重、感恩的心情。  

 

我其實無意只談論自己的生理變化,這頂多與夥伴、同學是大同小異的數據罷了。這幾年生活與身心的低宕,讓我考慮藉由斷食重整身心狀態,「減肥」只是表象的基本誘因,對生命希望有更深體驗與實踐的啟動,方是期望。

 

蘇老師、蘇媽媽的細膩、溫暖,著實讓我逐漸進入放鬆、接受的狀態。學習,是我來此的首要心態,所以在前幾天,我想多些時間放鬆、調整、觀照自己,這是第一順位;同時,我也靜靜觀察同學們的狀態,但並不急於談論、互動。但--「心」是關心、感應著的。在斷食營認識了一群革命夥伴---「內在革命」的夥伴。在後續聯繫與聚會中都點滴在心頭。

 

多少帶著身心文明病、輕重狀況各異的人來到台南玉井。 老師必須承擔許多疑難雜症,而且不是短期可癒,加上食(高質地的)、宿、課程中的靜坐、瑜珈、針灸…學費不算貴的!都會中也沒這裡有人情味與情誼。

 

其實,從眾多同學與許多前期朋友的心得總覽…, 老師的斷食營課程所教導、啟發的,不是僅止於生理的減肥、美容、清理腸胃這等層次而已;看似平靜澹然,以不變 應萬變的蘇 老師,其實很細膩在根據臨場狀況安排、調整課程;但又能在不設定必然進度的開放、放鬆氣氛下--引導我們認識、了解自己的身心與體悟生命的狀態,或是務實的以非宗教的方式----逐步的導引靜坐,「中立也中性」的讓大家接收各層面課程的菁華訊息、啟發與實踐經驗。   對於老師如何歷經一百多期、邁向於十六、七年的擔負與調整,我在默默被照應時,反而也一天天好奇、反向觀察與關心著…。

 

就因為在工作、教學上的經驗,了解「幕後工作」是很辛苦的。我看著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蘇媽媽與阿姨,我也感恩難訴…。還有,以相當中道、循序漸進、細心帶引瑜珈的陸萱老師、幾位熱誠、用心的課老師,都讓我學習到「態度」,而銘感五內。最後一天午後惜別時,許多同學忙於提水果、整理行李,離別前拍照、相互擁抱…感動盈淚…, 老師也一樣地澹然而溫和應對。現今想來仍然盈眶心疼!  

 

一期期人來人往,這一切看似常軌化、沒太多意外;但細心觀察,才能感知在看似平常中,檯面下的鋪排、叮嚀與關照,其實都是舉重若輕的繁重。看似不動聲色,但不會是千篇一律的應付而已。

 

因為每一生命的狀態都是唯一與複雜累積的,澹然與舉重若輕的蘇老師,必須進退拿捏得當,否則如何走過這十餘年而不消耗殆盡呢?看著茵茵班長臨別時哭抱老師…我微微心酸、盈眶,也心疼 老師、蘇媽媽要一次次辛苦應付、又要送別剛漸入佳境的學員們--這要何等的耐心、慈悲與化為平常心平凡以對啊。

 

在騎車經過秀麗、風光公路南下回家的我,整路上滿滿的回憶掠過…,我終究淚濕鼻酸。那種感恩…實難用語文描繪的;但同學們,歷屆學員們---我知道你們懂的。

 

話說回來,因為近年身心萎靡低宕、把怠惰、懶散當放鬆,身體的癡胖自己看了都厭。斷食減胖、清淨身心、漸瘦的體態、與在山水間散步的生活,讓我重現清新身心,這都更確認除藝術創作外,走向身心靈道路的人生終極方向與決心。

 

沒有用力的宣說、只有循循善誘,蘇老師以身教教誨了我。我也會記得蘇媽媽燦爛的笑容、精神奕弈的眼神…與 老師健挺的身段與一次次細膩教導、解說與示範。這些愛,將細水長流、終生陪伴、提醒我。

奉勸來此的朋友,要信任、放鬆、接受、謙卑、用愛看一切…;別設定、保留、選擇、懷疑、緊張、防衛、愛面子 ---- 效果不好,有一半是自己的責任喔! 當然,斷食不是萬靈丹,它會讓你暴露自身累積的狀態與症狀,提醒你的歷史之「業」;從而讓身體的自癒系統啟動 ---- 後續的 持續 ”、體貼自己身心與生命,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才是重點,蘇老師斷食營只是重整的起點,回歸、也是開啟生命新旅程的視窗。

 事業誠可貴,生命價更高;若為健康故,兩者皆可得。

映平  2008 0914 中秋 於風雨中的金瓜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