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桂娟 - 174177、自9期學員
從斷食開始,過好我的第二人生...

 

  以上這段話出自天下雜誌出版《過你的第二人生 The Seed: Finding Purpose and Happiness in Life and Work》的書介文案,恰巧是我今年初跟公司請了長休假的心情。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四個月假期間,我體驗了很特別的「第二人生」,總共密集參加了三次斷食營,兩次七日、一次十日營,這三次的經驗,像是從內到外,把自己四十年的人生徹底大掃除了一遍。



超級「忍者」除三害

  第一次參加的經驗是174期,一切都很陌生與新鮮,尤其習慣了辦公室生態的上班族,一時之間還不太適應『類救國團式』的集體生活,幸賴蘇老師與蘇媽媽的「三心照顧」(註1),才能克服這七天沒日沒夜,不斷思念美食、佳餚、好酒的內心折磨。我想自己那時的身體,應該很「毒」,因為過去累積了許多壞習慣,於是年輕時沒有出現過的症狀,慢慢在身體浮現,這也是我當時報名參加斷食營的主要動機。


  開始上蘇老師的第一堂課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是好厲害的「超級忍者」,向來能忍人所不能忍,尤其上班當了多年主管的訓練,一忙起來,我可以一整天不喝水,以免浪費時間上廁所;我可以晚睡早起,以便樹立典範達成目標任務;我還可以在電腦前久坐入定,只為了寫出滿意優質的企劃提案。當這些「忍」變成「習慣」時,我還沾沾自喜地以為自己忍得苦中苦,必為人上人。


  然後,為了犒賞自己是個認真努力的快樂工作人,每天下了班的晚餐或消夜,當然要開心哇哈哈地大塊吃肉、大口喝酒,吃完之後就一覺睡到天明!只是萬萬沒想到,當慘兮兮的報應陸續出現在身體時,我卻絲毫不覺,繼續「忍受」這些壞習慣所造成的惡性循環後果。直到「三害」一起出現,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所以,這次參加斷食營的超級任務,就是立志要除三害。一是過重,身高只有157公分的我,體重卻已飆到近70公斤,尤其是大腹便便讓人不忍卒睹。二是皮膚,原本年輕時自豪素顏小麥色的美好膚質,這幾年已經變成容易黯沉紅腫的月球表面,委實於心不忍。三是痠痛,肩頸的緊繃是小case,無止盡的腰痛才真是要人命,每天起床都像是感受「腰斬」一般的可怕磨難。


  所以說,參加斷食營可以說是「贖罪」的開始,我告訴自己要張開雙臂擁抱所有可能性。既然敢大口暢飲一瓶紅酒,每天喝3000cc檸檬鹽水當然沒問題(註2);既然上面的口敢亂吃消夜,下面的口灌腸有甚麼好怕(註3);既然上班可以坐在電腦前三個小時不動,打坐半小時應該只是小事一件;還有,若是腰痛面對客戶都可以折腰,瑜珈體位法折來折去,也不是甚麼大挑戰。


  現在講起來很豪氣,但是回想當初斷食營的每一時每一刻,我都處於天人交戰的痛苦中,因為每一次的新嘗試都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內在試煉,原來,我們最大的敵人真的是自己。為了替自己的第二人生準備好充足的身體資本,我決定不管遇到什麼困阨苦痛,都要「心態歸零、擁抱未知」,這篇心得就分別從便便與痛痛談起。




人生多變,斷食多「便」

  雖然早已瞭解人生無常充滿變化,但老實說,最讓我無法招架的,卻是世間美食的千變萬化。斷食營期間,我不斷反省,那些年吃進肚子裡的東西,究竟留了多少在身體裡沒排出來。一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排便習慣,二是正視長期累積的宿便問題。斷食期間,每天喝檸檬鹽水的「上沖」,助我排出惡臭腐便;再輔以灌腸的「下洗」,更挖掘出看不見角落的許多弊端。


  有趣的是,明明斷食這幾天都沒有進食(=生產 / input),怎麼還有這麼多便便(=產品 / output),發現原來斷食不只是讓腸胃停工「大休息」,更是「大掃除」的神奇妙方。短短三個月期間的三次斷食體驗,每次間隔約月餘,我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發現一次比一次排出驚人的宿便。


  第一次斷食營時,牛刀小試,雖然每天上廁所都有不錯成果,但並沒有排出任何神奇寶貝,直到第二次才體會像「下鳥蛋」一樣的珍珠波霸快感(形狀類似葡萄乾),第三次十日營則是「下雞蛋」(形狀類似紅棗大小)。想必是經過三次斷食震撼教育,於是我的大腸、小腸與直腸,知道主人這次來真的,終於連成一線,放下我執,願意努力配合排出在身體存放多年的宿便。


  離營之後,由於還在休假期間,我嘗試一個月,每天早上都喝檸檬鹽水助便,幾乎每天都有十分可觀的成果。而每次排出來的便便,都是一場表演與創作,總是讓我驚奇、驚訝,又驚喜。我看到的,不只是排泄物,更可以說是歷史的產物;或多或少能用考古的角度,觀其色,聞其味、思其因。從現在的一坨屎,進一步瞭解自己的過去與未來,因為「你」,果然等於你吃進去的東西。


  正如古人所言,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屎」為鏡,則可以解腹愁。從174期與179期的兩次七日營經驗,讓我發現觀便經驗是另類的「勵屎學」,雖不足於外人道,卻是值得細細研究的身體現象。而後的十日營體會,則是能將之前學習的理解內化,像是跑馬拉松的練習,一段一段地挑戰自己身體與心靈的界線,也許當下會痛苦難耐,但只要莫忘初衷,過了自己內在的心關,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身體必須面對的真相

  
除了排便之外,強烈的排毒反應也是值得一提的特別經驗。一旦腸胃停工,似乎所有的感官都焦躁了起來。首先是來自於身體各處的疼痛,從頭到腳無一不痛;對我來說,尤其難忍的是腰部劇痛,每天早上起床,簡直像是被一分為二腰斬,體驗上半身跟下半身分開的痛苦折磨。再來是無止盡的癢,從想吃食物的心癢,到全身皮膚的搔癢,那種癢得頭皮發顫的感覺,若再搭上忽冷忽熱的身體反應,簡直就像武俠小說主角走火入魔中劇毒的形容,有時候比疼痛更難忍受。



  每當遇到這時候,難免會怨天尤人,氣自己幹嘛沒事來斷食營找罪受。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現在的痛苦,都是過去累積的壞習慣業障,於是我得一直告訴自己:眼前的痛不是痛,現在的痛苦,代表以後的快樂。而當心中的魔王揮之不去時,就鼓勵自己多去戶外走動、做做體位法拉拉筋、或是找蘇媽媽、蘇老師,還有同學、學長姐說說話。有時候透過和不同人的互動,有助於換個角度重新看待自己的問題,避免不小心放大眼前的痛苦。



  骨架或心思不正,氣就難順,而人心和身體一樣,都是「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從綁腿、瑜珈到靜坐,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當各種狀況出現,透過發現問題,老師教你方法,接下來得自己去尋找答案。這幾次的營隊經驗,很感謝蘇老師僑來僑去指導,與蘇媽媽舉輕若重(也是舉輕若重)的拍痧,透過實際的練習,看著症狀逐步減輕後,才能有漸入佳境的體會。原來,餓肚子可以是一種享受,吃東西反而是一種痛苦。



也許人生不能重來,但永遠可以更好
  
每一次的營隊結束,從內到外,我可以親身體會進步的變化,原來困擾的「三害」:體腫、皮膚、疼痛,都有大幅的好轉。斷食營對我來說,是一連串觀念的重新建立,並搭配行為的改變,當回到凡間能繼續保持多少好習慣,就得靠自己的努力自療。


  這三次的斷食營,我最大的收穫是改變自己過去壞習慣,重新找回主控權。從第一次到第三次累積下來,順便得到幾個關鍵數字的進步,實際的好處是體重少了將近10公斤,腰圍小了將近11公分,體脂降了5.7(註4:見記錄表);更重要的是,懂得學會照顧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第二人生的中場下半做準備。


  假期之後,我重回工作崗位,不管工作再怎麼忙碌,心情再怎麼煩躁,我嘗試持續建立六大好習慣,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讓這些改變能持續創造實際的效果與好處,簡述如下:


(一)多喝水很重要:每天一早起碼喝1000cc的清水,上班期間再盡量補到2000cc

(二)邀請先生一起:每周一次夫妻一起喝檸檬鹽水清腸,大便話題可以讓夫妻感情更好


(三)夫妻關鍵早操:根據蘇媽媽早操版本,我們早上起床花十分鐘動動,能讓筋骨精神氣爽

(四)好東西>壞東西:每天盤點進食的品項與分量,不小心吃多壞東西(滷味、肉食、炸物之類),就得記得多配點好東西(蔬菜、水果、天然酵素)。

(五)練習綁腿好睡:克服不習慣後,越綁越好睡,不但睡眠品質好,也能減少痠痛發生頻率

(六)保持走動樂趣:以前就算動也很少流汗,身體像死水一樣。經過斷食營,才體會「活水」的好處。多活動,多流汗,多尿尿,多大便,都有助有健康循環啊。



  總之,斷食經驗於我,更加深自己朝健康生活邁進的信念,就像一句老生常談:Better than never!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來自自己的選擇,只有親身體會,才能讓改變看得見。



1:三心照顧是指愛心、耐心、狠心,尤其最後一項很重要,要夠「狠」才能幫學員斷了美食與壞習慣的惡念。謝謝蘇老師與蘇媽媽歷經了這麼多屆營隊,始終保持正向信念,才能能苦人所苦,樂人所樂啊。


2:早上喝檸檬鹽水時,我的小秘訣是想像自己在沙漠裡很渴,即使是鹽水也要開心暢飲,重點是用「吞」的,而不是用喝的,才能不受味道影響;清水則是在平時盡量補充多喝時,想像身體是個大廁所,要多沖水才能把髒東西清出來,今天讓自己喝到3000cc,明天才不會水腫。


3:灌腸戳戳樂,第一次難免會害怕,像是去極地洞穴探險一樣。但只要練習練習再練習,請教別人操作的秘訣,這次不成功,就換個姿勢再來一次,多試幾次就會發現其中的樂趣。



4:累積三次營隊的關鍵數字紀錄




 

女性,157cm

 

61年次(時年41歲)


 
 

入營時體重


 
 

離營時體重


 
 

本梯次落差


 
 

第一次(174期)

 

20132/24-3/2


 
 

69.6kg


 
 

65.8kg


 
 

-3.8kg


 
 

(體脂40.4

 

(腰圍86.5


 
 

(體脂38

 

(腰圍80


 
 

-2.4

 

-6.5cm


 
 

第二次(176期)

 

20134/20-4/26


 
 

66.9kg


 
 

62.2kg


 
 

-4.7kg


 
 

(體脂38.3

 

(腰圍85


 
 

(體脂36.4

 

(腰圍76.5


 
 

-1.9

 

-8.5cm


 
 

第三次(第九屆)

 

20135/10-5/19


 
 

64.2kg


 
 

58.8kg


 
 

-5.4kg


 
 

(體脂36.7

 

(腰圍79.5


 
 

(體脂34.7

 

(腰圍75


 
 

-2

 

-4.5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