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食前後-吳效真-1.png

斷食前後-吳效真-2.png

斷食前後-吳效真-3.png

我從2017年開始第一次參加斷食營之後,就深深愛上斷食後身體的那種輕盈和舒服的感覺,也深深的體會到斷食對身體的好處,所以就立下志願每年都要回來參加一次以上的斷食營。陸續參加了四、五次之後,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況就只是一直這樣的來來回回,斷食營瘦了四、五公斤,回家半年後體重又回覆到原本的狀態,不禁讓我思索著,這樣參加斷食營的意義在哪裡呢?所以在2020年的八月,十日營結束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把斷食營學到的東西,好好的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實踐,想要來看看自己身體到底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從那次十日營回家之後,我就開始改變了起床時間,每天早起半小時做蘇老師在斷食營教的瑜珈動作大約四十分鐘。每天早起做瑜珈的好處就是,做完瑜珈之後,整個人身體都會熱了起來,會覺得有股活力注入身體中,非常的舒服。而身體原本很緊繃的地方,透過慢慢的拉筋,原本做不到的動作,例如牛頭式的背後拉手、光明式的坐下和躺下,以前真的都做不到,就算勉強達標,身體緊繃的地方也都會好痛好痛;但是透過每天不斷的練習嘗試,就發現身體緊繃的地方可以越來越鬆,那些做不到位的動作也都一天比一天的進步,到現在幾乎可以毫無障礙的做到那些動作了。以前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硬骨頭的人,沒想到只是透過這五、六個並不是非常困難的瑜珈動作,就可以讓我的筋骨鬆開來,這真是我以前想都沒有想到過的轉變啊!

 

另外,我也開始每週固定斷食一天。斷食的那天及斷食後的第二天的早上,也都會喝1000cc的檸檬鹽水來幫助排泄;如果有排便不順或脹氣的時候,就會搭配小白來使用。現在我的排便問題雖然沒有完全解決,但是靠著檸檬鹽水和小白,可以在不使用其他藥物的狀況下讓自己排便,也算是一種進步!而且每週固定斷食一天,也讓我可以把在斷食營瘦下來的體重盡量維持住。就這樣,從2017年開始參加了9次斷食營(四次七日營、五次十日營)之後,我的體重總共減去了16公斤,可以在年紀奔五之前,讓自己的體重恢復到少女時代的體重,真的是一件非常振奮人心的事啊!

吳效真19歲.jpg

吳效真202209.jpg

 

吳效真健康指標量測表.jpg

斷食除了讓我體重變瘦、身材變好之外,還有一個更大的收穫,就是有幾個從小到大一直困擾我的健康問題,也意外的改善了。最明顯的就是我的多囊性卵巢症,我從小到大,生理期就非常的不規律,很長一段時間,生理期是半年、甚至有長達一年才會來一次的,所以我永遠無法預測我的生理期何時會來。去看西醫,西醫說等要生小孩時再來處理就好;去看中醫,也是無止盡的吃藥調理,並沒有任何顯著的改善。一直等到我2017年開始參加斷食營之後,意外發現我的月經來得越來越頻繁,從一年6次、一年8次、一年10次,從2020年開始,在沒有任何的中西藥的調理之下,我的月經就開始每個月規律的報到,雖然挺麻煩的(一個月總要不舒服個好幾天),但是能夠讓自己的身體恢復到一種正常女人的狀態,也真的讓我非常開心!還有從小我的皮膚狀況也不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比較嚴重的濕疹或蕁麻疹,去看皮膚科擦了類固醇的藥膏,只能治標不治本,去看中醫,也是漫長的調理身體之路 。總之,四十幾年來,我的皮膚就是一直處在一種「好一點」或「糟一點」的狀況來來去去。但是自從開始接觸斷食之後,我發現皮膚狀況越來越好,這一兩年濕疹蕁麻疹幾乎都沒有再發作了,如果偶爾發作起來,趕快去看中醫並搭配清淡飲食,都能很快的痊癒,不會再像之前一樣的大爆發然後要拖上好幾個月才會改善。這些身體狀況的改善,真的是我在參加斷食營之前沒有預料到的,很意外但是也非常的高興自己身體狀況能往好的方向走!

吳效真健康調查表.jpg

 

除此之外,因為蘇老師總是叮嚀著我們每天要喝足夠的白開水,所以我為了讓自己能夠每天喝足2000cc的水量,也漸漸的在上班時間戒掉了喝咖啡或喝茶的習慣。因為如果我喝了咖啡或茶,就會喝不下白開水,所以現在每天的喝水量也都有達標。另外戒咖啡後有個意外的好處,就是我發現自己的睡眠品質變好了。以前總是很難入睡,睡著了也是翻個身就會醒來,總是覺得自己是個很淺眠的人,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咖啡因在作祟啊!現在真的睡眠品質變好,每天上床之後可以很快的入睡,睡著之後也不容易被吵醒,就算起床上廁所,回去之後也能馬上入睡。睡眠品質變好之後,白天的精神狀況也變好了,真的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啊!

 

也因為參加過很多次的斷食營,現在已經知道自己在斷食營時會遇到什麼難熬的狀況,例如晚上睡不好、心跳太快走路很喘、肚子脹氣等等……;所以在每一次參加斷食營之前,就會準備好可以讓自己在斷食營時會比較舒服的裝備,例如自己準備一個露營用的床墊過去、可以讓自己比較好睡的枕頭、助眠或是補氣、助消化的精油、幫自己幫同學刮痧的刮痧棒等等……;讓自己在每一次的斷食營中,除了因為肚子餓而感覺虛弱之外,都不要有其他太不舒服的身體狀況發生,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都在比較舒服的狀況下,渡過斷食的時光。

 

真的很謝謝蘇老師和蘇媽媽、以及整個斷食營團隊,提供了一個這麼好的環境,並且傳授了這麼棒的斷食方法給我們,讓我可以把斷食營學到的東西實踐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真的是讓我不管是身體或者是心靈方面,都受益良多。很開心參加斷食營,讓我改變了中年之後的身心狀態,也讓我更有信心的去面對即將到來的初老人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