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身心的妙方


作者:芳宜(政府單位主管) 第58期斷食營學員

【前言】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來,或許,只是想讓疲憊的身心有個休息的機會吧!

  眼見么妹樂此不疲一次又一次的上山,回來後經常提起:那邊環境有多棒,蘇老師、蘇媽媽人有多好,蘇媽媽手藝超厲害,煮什麼都好吃,末了總不忘告訴我:「姐,妳應該去!」看她深以為苦的蕁麻疹雖未痊癒,但已改善許多;常在自己碗中偷放味精的惡習似乎也已戒除,看來「斷食」自然療法,應該有它的療效吧?

  我茹素近十年,吃的大多是有機無農藥的蔬果,口味清淡,除了先天性的貧血外,身體狀況尚佳,實在找不到應該參加「斷食營」的理由;況且,目前工作忙碌,要撥出一星期的假期,恐怕有些困難。倒是老媽也是「味精一族」,又有高血壓、消化性胃潰瘍…等毛病,長年藥物不斷,才真的應該去「斷食」。遊說老媽去參加「斷食」,結果是──我必須作陪。

  為了請五天假,只好想辦法趕工作。

調整身心的妙方

【身體的警訊】

  不料,就在出發前兩天,一場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會議結束,我幾乎站不起來,無緣無故左大腿劇烈疼痛,令我舉步維艱。雖然拖著疼痛沉重的步伐,但我作息如常,還是得上班,下班後還要參加每週固定的佛學研討課程,忙碌加上腿疼,我內心開始對長達一星期的「斷食假期」有了期待。

  大腿的疼痛依舊,痛極了就自我解嘲地說:「這毫無預警的疼痛,該不會是為了讓我證明斷食的療效?」妹妹則說:「不,那是妳的身體對妳提出警告,告訴妳該休息了!」

  帶著一家老小(我跟老媽去斷食,妹妹去當義工,三歲的小外甥去度假)出發了,到達玉井斷食營,屋前寬廣的平台,蒼翠樹林環繞四周,空氣是如此清新,我立刻喜歡上那裡的環境。安置好臥舖後,坐在長廊看著小外甥易儒與蘇老師的小兒子傑宇嬉戲,似乎許久不曾這麼悠閒過。

  因為我有多次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的經驗,因此妹妹鼓勵我可以從第二天就開始斷食,連斷三天效果會更好。心想:假期難得,既然有心來就斷個徹底吧!問過蘇老師,蘇老師說:「可以試試看!」倒是蘇媽媽有些擔心,不知我的身體狀況如何?會不會有極度不適的反應?我能否承受?我則是吃秤砣鐵了心,也想試試自己的意志力。用過斷食前最後的晚餐,就告訴自己:「食物引誘不了我,說不吃就不吃。」

  向來只有睡不飽,不會睡不著的我,第一天晚上竟然失眠了,不是因為飢餓,而是左腿疼痛加劇,平躺還好,一翻身就痛醒,整個晚上就在半睡半醒中度過。

  清晨,在蘇老師的吉他聲中醒來,帶著惺忪睡眼,梳洗完畢。咕嚕嚕地喝下檸檬水,等待「一瀉千里」清除體內毒素。

 坐在長廊,望著滿眼翠綠的遠山近樹,迎面拂來晨風,帶著入秋微微的涼意,舒服極了,人生難得的愜意!

  因為腿疼,「跑」廁所對我來說似乎有點艱難,索性忍痛步上二樓,找個離廁所較近的位置,靜坐等待,或者乾脆當「所長」──賴在廁所不出來

  「坐」馬桶及忍痛做瑜珈,就耗掉一個上午的時間。

  我因為第二天就開始斷食,當其他學員用午餐時,我提早午休以彌補昨夜的睡眠不足,居然我能安穩的睡個好午覺,因為疼痛減輕了。下午的蒸汽浴及晚上瑜珈,舒緩我的疼痛感覺,當天晚上我睡得好沉,一夜好眠到天亮。
調整身心的妙方


【咦!疼痛消失了】
  清晨在悅耳的鳥鳴聲中醒來,輕巧的翻身起床,驚奇發現:「咦!腿不痛了?」有點不可置信的按一按、捏一捏,真的找不到疼痛點。這次腿疼「來得急、去得快」原因何在?諸多揣測,都遠不及解除疼痛的喜悅。

  蘇媽媽一大早就來關懷我斷食的情況,看看我的氣色如何?我告訴她這個好消息,她也替我高興,並且意外發現我臉上的幾顆小脂肪瘤似乎變得小一點了,黑斑也淡了許多。此後幾天,一早蘇媽媽便來看我的「臉色」,我也滿心期待這些討厭的小顆粒趕快消失不見,還我一張素淨的容顏。

  連續三天的斷食對我來說,似乎沒有什麼不適,偶而肚子會咕嚕咕嚕叫,有時胃部會有些灼熱感,自己戲稱是「饑火中焚」,但不理它也就沒事。

  據說不能吃的時候愈想吃,就連翻翻食譜都好,至少「望梅止渴」聊勝於無,甚至連做夢都會夢見食物。斷食第三天晚上,我真的夢見蘇老師端著一盤看起來很好吃的蔬菜沙拉問我要不要吃,在夢中我很清楚「我在斷食,還是不要吃好…」拒絕食物的誘惑,大概是事先做好心理建設的功效吧。

  一連三天的斷食,對初次斷食的我,並沒有帶來身體的不適,反而感到身心輕盈,精神亦佳。這或許該歸功於我多年的茹素和平日的清淡飲食。

  復食日,因為工作上有重要會議要開,我必須向蘇老師請一天半的假回去。妹妹得知後,特別提出忠告:「斷食容易,復食難。復食很容易讓人鬆懈,吃得太多或吃到不該吃的東西。妳要特別小心,可不要多日的努力,到最後功虧一簣。」

  向蘇媽媽請教了復食的注意事項,便匆匆驅車返家。妹妹因為有要事處理,與我一同返家,並且為我準備復食的第一頓晚餐──蔬菜濃湯。清甜的濃湯,除了少許的鹽,沒有任何添加物,喝在口裡卻是人間美味。但是因為斷食多日,胃口變小,喝了一碗變覺得飽腹。

  當然,復食後,面對食物的誘惑,抗拒的意念要更勝於斷食,因為已經能吃東西,難免會想多吃一點,吃的念頭也就更加強烈。所以妹妹總說,她斷食日還算OK,一旦復食,常常「破功」,迫不及待地吃了還不能吃或不該吃的東西。正巧,我們課室負責承辦中秋聯誼活動──月餅DIY教學,我不斷提醒自己,可不要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前功盡棄,因此面對著香噴噴剛出爐的現烤芋頭酥的誘惑,我居然還能堅決的說「不」。

調整身心的妙方
【改善身心的妙方】

  處理完公務,驅車返回玉井斷食營,這一來一往,真像是紅塵回到仙境。看到復食後的「神仙們」個個容光煥發,身材也恢復苗條,人人臉上流露出滿意的笑容。當然,我自己的「收穫」也不少,臉上的小顆粒變小了,經年暗沉的臉龐有了紅潤的光澤,還有久坐辦公室而變粗的腰圍,又恢復到十年前的尺寸。

  回到辦公室,同事對我的「變化」大呼神奇,也對「斷食自然療法」蠢蠢欲動,我則是鼓勵同事們(尤其是體重過胖或長期便秘的同事),應該抽出時間去「斷食」,讓身體有一次大掃除的機會,也讓心靈有一個完全放鬆的假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