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二)



作者:愛春 香港人 第75期學員

【瑜珈和高士基舞】

  蘇老師說:「差不多每個人都有長短腿的問題。」

  老師給了我們一大曡的筆記,詳細講左腳長/右腳長的人有什麼特徵和疾病,研究每個人歪了那邊,肩頭那邊高、那邊低;眼睛那邊大,那邊小;嘴歪了那邊;整個頭歪了那邊;手那一邊長,那一邊短;是否有O型腿。如果已開始治療和做瑜珈,身體就會有變異,症狀就與典型的不一樣,我就是一個例子。

  蘇媽媽教了可動態調整脊椎、消除腹部肥胖、醫慢性疾病、改善心理疾病、使靜坐做得更好、幫助生産的向前後左右彎腰的Kaoshikii(高士基)舞。

  瑜伽體位法可鬆弛脈輪(配合控制腺體、靜坐、控制食物等)。

  老師教了可矯正股關節、調整骨盆、拉直腰椎、胸椎、頸椎、強化肌肉韌帶的瑜伽體位法。斷食期間身體變得柔軟,有利於做瑜珈。

 

【能量】

  另外老師還給我們介紹和健康有關的飲水療法、食物、體質、潔淨身心、壓制欲望、增加胃口,甚至可改善健康與失眠等的半浴(只洗手腳、面部)、全浴的方法和注意事項的notes和兩本書。

  蘇媽媽教了我們一些簡單健康的悅性烹調菜式。老師也教了我們得到科學驗證的O環測試 (O-Ring Test)方式,可測試人的能量(某種物品對人的能量測試)。

  放鬆後心中默念mantra或拿著能量水就可把能量提升(集中、增強)。

【心靈的排毒】

  除了生理,心理方面也需排毒,從前他們只照顧吃的方面,後來他們發現心靈與肉體的健康息息相關,需要在心靈上也作出治療。

  這可與宇宙更接近,讓心放鬆,心念就可收攝,將心念定於“一”,就可跟靈魂約會,心無雜念,就可把自我能量提升,使我們充滿力量,心想事成,在應該十分餓的日子以意志力克服自己,這真是無堅不摧,讓很多人解放了自己,得到放鬆,願意把自己投入大我的環境裏。

  斷食期間最適合靜坐。

  人有七個輪(chakra),生命的目標是從底輪向頂輪打通。他說有能量後(心的能量高),就可渡過斷食,拒絕食物和種種誘惑,控制不良的習性和慾望、觀察念頭和行為(那位精通道家學説的小妹妹說西遊記就是一位道家修煉人説明修道過程中受到的誘惑而寫的,説明如何控制七情六慾)。藉此,我們可察覺“大我”的存在,自己是大我的一個縮影。人的心開展了以後,就不再是原來的自己,察覺自己是大我的一部份,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到,瑜伽就是練習小我與大我的融合,做到天人合一。

  生命的價值就是了解自我。

【愛-無所不在】

  他教了我們一種動態的靜心方式,一邊唱愛的梵語mantra (“man”指“心”,“tra”指“解脫”,是讓心得到解脫、自由的正性咒語,是一種内在的語言)(Baba Nam Kevalam – 愛無所不在),一種閉著眼,一邊雙手舉起,左右大腳指輪流向後點的舞,一面想著愛和喜悅。不少人在這個過程中放開自己,高聲歌唱,把自己的鬱結抛開。有人有時唱mantra時不自覺地流出眼淚(尤其在充滿磁場的小屋子裏),覺得自己已融入大自然中,那種平靜清明的感覺從來沒有如此深刻過。另外,靜坐是控制「心猿意馬」,學習讓心放鬆的方法,是擴展心靈的練習。靜坐可延緩衰老(什麼年齡開始做瑜伽,樣子就會停留在那個時候),使皮膚變得更柔滑,可減少睡眠時間;更能心想事成,加強與其他人的心有靈犀。這是瑜伽的正統,我們在外面學的只是一些體位法。

  很多人來時十分不開心,有很多壓抑,身體很多病痛的,都紛紛脫胎換骨,隨著與別人溝通,吐露自己的鬱悶,放開自己,緊閉的心鎖一一打開。

  老師也通過示範和遊戲等方式,讓我們深入自省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態度,應如何使自己做人變得更有意義、更開心。

【心靈的交會】

  很快到了第六天晚上分享會,大家都說出心底話,聽到一個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已覺得有點沉重。

  想不到往下還有故事。蘇老師說他掙扎很久要不要把這件事說出來,這件事只有蘇媽媽一個人知道,這時只看見平時老是笑臉迎人的蘇媽媽激動地哭了,大家正不知所措時,蘇老師平靜地說,他最近發現了背部長了腫瘤,大家心裏一沉,接著聽他繼續說,上一期以前發現有一邊後背很痛,後來覺得有硬塊,上一期完了以後覺得旁邊還多生了一列小塊,蘇媽媽說要不要去醫院,老師說不要了,醫生不是叫你割掉就是做電療什麼的。後來,兩夫妻一邊研究,一邊蘇老師用更激烈的斷食方法和一些自然療法,最後腫瘤治癒了95%(如果我沒有記錯)。

【情深意重】

  蘇媽媽說為了讓老師多休息,早上由她來喚醒我們和喝鹽水,又在我們上菜市場時為老師送上飲料(從前不會這樣做,就是不想影響他的病情)。蘇老師說他對這個病沒有恐懼過,如果上天覺得他已完成任務,要他離去,他很樂意離去。他還當衆多謝蘇媽媽的照顧,說她是他的最佳伴侶。蘇媽媽說她這段日子都沒有哭過,現在好過得多。她也說我們發洩出來也是好的。說完了以後,老師要我們唱mantra,然後去睡覺。不少女學員此時不禁流下眼淚,在蘇老師的吉他伴奏下,哽咽地再唱mantra。老師最後一天還表示歉意,說蘇媽媽過分擔憂,影響了我們的情緒。當晚有很多人睡不着,有人在房間裏哭了一個晚上。

  每次我想起這件事,我都會十分感觸。他們能這樣堅強,克服自己的恐懼,研究並且親自實踐,同時仍堅持繼續辦斷食營,真是進入仙境的人才能做到!另一方面,卻大大加強了我們對這個斷食營的信心,他們用自己的方法戰勝病魔,可見這些方法真正有效!還讓我們深思的是,無論我們生活習慣多麼健康,都有可能患有頑疾(或好像玩遊戲般變成瞎子),至於是否能戰勝,其實是在考驗自己的心理質素,到底是理智地想方法面對、克服它還是坐以待斃,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可見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量、意志力等是關鍵所在,家人與朋友的關懷、照顧和扶持當然也功不可沒。也要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回到: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一)
接續:給自己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三)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