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食,是為了享受更多的美食~

 

文:怡慧

這是一個風光明媚的好地方,也是我第一次體驗斷食的神仙居所。

瑜加斷時營,這是啥?聽到我要去參加的朋友都勸我不要去,他們說空腹喝檸檬鹽水怕會傷胃;而且我又那麼會吃,怎能忍受餓肚子呢?加上平時喊餓的永遠是我當第一個,不吃東西血糖過低時,手還會抖咧……。聽到朋友勸我這麼多,我決定不跟家人說要去斷食,只簡單交代說要去參加一個星期的瑜珈營隊。

得知這個活動是九月初高中同學聚會時,同學聽我身體狀況,有一位E同學贊成我去,剛好她那時身體很虛,我們兩個一起去也有伴,所以我們就相約參加十月這一梯的。

報名完,看到通知單上要帶睡袋等東西,我就認定應該是克難式生活,大概習慣登山路營的野外生活,我反應不像E同學那麼驚訝和緊張,呵呵,她為了這個活動特地去買了睡袋咧!

原本參加這個活動時有點愧疚,因為之前要和朋友合夥開店的事,正是最忙的時候……結果,出發前幾星期發生了一些事,計畫趕不上變化,而活動的時間也到了,剛好去靜一靜……而且也不用滿愧疚……

出發當天,不知是冥冥中註定還是因為太早起床,我竟然忘記帶手機出門,一直到我在火車上,想說要問一下從台中出發的E同學要怎麼會合……我才發現,不僅手機沒帶,連同學及所有人的連絡電話,我也都沒帶……到台南火車站時,我趕緊打電話回家,還好老大已經從飛鳳山回家了,不然我還真不知要如何連絡咧!同行搭計程車的還有一對年輕夫妻,是老公送老婆來參加,順便參觀一下營區……~好感人喔!車上聊天時才知道太太(我們叫她「袖珍菇」)也是目前在家調養身體,還因為前一胎患了高血壓咧!

到了目的地,我住的是四人房。

一集合,蘇老師就叫大家將手機、電腦關機,集中保管,如此大家才能真正放鬆,呵呵……我果然是放鬆的徹底,手機連帶都沒帶來……

同學們一一自我介紹,年齡層含括20歲到65歲,有些還不來過一次唷!男女老少,高矮胖瘦,個個看得出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份子,還有四位來自香港的朋友咧!

第一天,大家都有都市人的冷漠氣質,有些人也很明顯表是來休息的,不想搭理。

這次正好碰上蘇老師要做碩士論文,所以免費提供驗血驗尿,而且來有斷食前後差異比較唷!呵呵~賺到了!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大夥兒在吉他聲與歌聲中起床,梳洗完畢,接下來就是2000cc的溫檸檬水,多數人不習慣喝水,看大家喝得很痛苦,我則是還好,只是覺得水很鹹,我喝完沒多久就開始體驗何謂「一瀉千里」,這一天戰果輝煌,是8次,可能因為我本來就容易拉肚子,所以我還蠻輕鬆就開始排宿便,真的有黑色的東西唷!只要開始有反應之後,接下來就是1000CC的白開水來沖淡身體內的檸檬鹽水。

接下來就是靜坐、瑜珈課程,這一天是以水果斷食,今天已經有開始進入有水斷食。

「時間」在這裡感覺上都是參考,一切作息或是課程安排都視各位學員狀況做一些彈性調整。早上早餐完後上靜坐的課程,午餐過後,大部分的人都午睡一下。這天下午安排的是蒸汽浴;晚上則是斷食的介紹。

第三天,蘇媽開始用美妙的歌聲,背著吉他自彈自唱的叫大夥兒起床。晚上10點睡到隔天早上快六點,其實理應足夠,但是我有低血壓,早起是困難了一點。這一天因前一天沒吃啥東西,只排了4次。今天開始果汁斷食,除了早上忍不住喝一小杯果汁,下午開始只喝水,正式進入有水斷食。早上上了水療的重要性,下午則到附近鄉間小路散步走走,晚上上自我脊椎矯正,幾乎每一個人都或多或少有脊椎側彎的現象。

第四天,一早起床,我整個人暈得要命,喉嚨痛的連吞嚥口水都痛,蘇媽說這是正常反應,因為斷食的時候身體會有一些症狀,只要是身體不舒服的地方,這時就出來喊一聲:「嘿!我這裡不舒服啊!」。勉強起床扶著牆壁做梳洗,低血壓症狀發揮到極致,差點要再度暈倒,走任何一步都是暈到不行,直到喝了溫熱的檸檬鹽水,症狀才好一些。神奇的是,明明昨天一整天沒吃啥東西,只有水,可是還是持續排出黑咖啡色的東西,這一天發現下巴冒出許多痘痘,左手中指和無名指根莫名其妙瘀青一塊。今天開始進入無水斷食,課程表上安排今天是有水斷食,但大家提前進入斷食,蘇媽說我們這一梯學員很特別,提前縮減進食量。早上安排熱心的莊老師教我們按穴道,還一一幫我們把脈。果然大家身體都不好,我被老師看過之後,把我病症一一說出

第五天,開始復食囉!相對昨天,今天反倒只剩下一些喉嚨痛,其餘沒啥不舒服,我內心O.S.:「明明昨天一整天連水都沒喝,體力怎比昨天好?」這天照樣排出黑咖啡色的東西,同時還伴著西藥的藥味。(可見之前吃的西藥都一直累積在身體唷!)

今天的果汁真的非常好喝,這一天咖史發現自己臉上痘痘越來越消,膚色開始明亮了起來。晚上,蘇老師帶著大家去夜遊,可惜天公不做美,雲霧太多,不然那夜景應該是不錯的。

第六天,當水果和優格出現在我們眼前時,那種食物單純的口感真的不是蓋的,無法想像優格加黑糖粉、芝麻粉會是那麼好吃,就算嘴裡只嚼著豌豆苗,那種清甜,真的第一次體會到

早上蘇老師帶著大家到水果批發市場和南化水庫,看得出來大家迫不及待要開使血拼了,蘇老師還先召集大家,提醒要節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試吃」(因為還在斷食)。一攤芒果蜜餞被大家一掃而空,每個人都是一大包,至於水果嘛,都是一大箱或一大簍因為這裡是批發市場嘛!我沒有買,畢竟沒開車,不方便。途中照的照片,若與之前的照片對比,就可以發現大家都氣色都明亮了。

結束南化水庫的開心合照回到營區,當天中午,難得大夥兒幾乎都沒人午睡,一方面因為復食有體力了,另一方面也因為隔天活動就要結束了。大家興奮的聊著。我們一群人和來自香港的學員開始大談台港兩地的美食,舉凡新竹、澎湖、花蓮等等,從台灣美食到新加坡、香港美食,直到蘇媽要來上悅性食物製作,大夥兒才結束這美食交流。

今晚是最後一晚,大家感性的分享彼此的斷食經歷。有一位「百毒公主」第一名,她因身體狀況,排毒期間不僅吐血塊,頭痛的很厲害,十根手指都出現瘀青,但最後終於有比較舒服了。另一位則是入營搭車時認識的「袖珍菇」,她排毒期間沒有吃降血壓的藥,血壓高不舒服,他從第二天就想逃跑,但到後來已經可以談笑風生。另外,有一位外表年輕根本看不出實際上已60歲的阿嬤,人家定期會斷食養生,看到她,我們都要繼續努力!

這一晚,大夥兒離情依依,也開始準備面對明天回歸凡間的緊張生活。

第七天,大家忙著說再見和比較斷食前後差異,中午享用最豐盛得一餐之後,便回歸到各自的世界繼續打拼。

回到凡間,我果然還是拒絕不了美食的誘惑,果然如同麗娟姐(同期學員)說的「斷食,是為了享受美食」。

無論如何,身體健康才能長長久久啊!

我們都是第99期學員,大家相約年底12月再見面,希望大家都能常常斷食,健康久久!

 

【斷食後記】

回來之後,見到我的親朋好友都說我變瘦了一點,皮膚變亮了,臉上痘痘消了(下巴的還沒消),手上的瘀青則還沒全好(早發的變淡了,後來還多冒一些出來)。我個人覺得靜坐的幫助很大,心穩定了許多,精神也好了許多。

昨天還發生一件很好笑的事情:我騎車去機車行換機油,熱心的師傅幫我換完還幫我洗車,機車行老闆娘還一直熱心的叫我留資料,最後看我要走了乾脆就問我有沒有男朋友,還問我對那位熱心的帥哥師傅的服務滿不滿意?哈哈~當我說我已經結婚的時候,真是尷尬到不行,我最後是尷尬的笑著逃離現場的。

哈哈~這算不算是斷食的功效之一呀?!

總而言之,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參考下列網址:

網頁:蘇老師瑜伽斷食體驗營

部落格: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

新浪博客:苏老师瑜伽断食营的博客

Facebook:蘇老師自然療法之家--瑜伽斷食營

 

 

 

arrow
arrow

    蘇老師瑜珈斷食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